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壓測不理想 限奶暫不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文鈴)本港實施「限奶令」至今9個月,政府於今年6月委託顧問公司就嬰兒奶粉供應進行的壓力測試得出結果。政府參考顧問公司報告,認為早前壓力測試的一些大牌子奶粉仍然缺貨,加上業界推行的奶粉券計劃未能達到預期效果,基於目前未具備成熟條件,食物及衛生局決定暫時不會撤銷「限奶令」。

 食衛局參考了顧問及檢討委員會的意見,決定暫不撤銷限奶令。顧問公司在黃金周進行壓力測試時,連續9日去了5個地區的連鎖店及藥房購買奶粉,一些奶粉大牌子繼續嚴重缺貨,特別是美贊臣,平均缺貨率高達29%,該牌子在北區缺貨率更高達47%。以地區來說,北區的奶粉整體缺貨情況最嚴重,缺貨率達24%,其次是屯門及東區,缺貨率達15%。

參加藥房少 九成走兩轉

 顧問公司亦測試過由業界推行的「奶粉券計劃」,模擬使用這些券買奶粉。報告認為,零售點嚴重不足,只有95間藥房自願參與計劃,數目太少,一旦奶粉出現短缺,難以應付本地父母需求。報告指大多數父母都無法在首次到藥房時憑奶粉券換購奶粉,有約89%須第二次再到藥房才能換購奶粉。

 報告中舉例指,北區約有12,000名3歲以下嬰幼兒,但只得4間藥房參與;而整個葵青區僅有2間藥房參與,顧問公司認為零售點的數目太少。顧問報告表示,「奶粉券計劃」最理想需要有175間藥房參與才有足夠成效。

僅5%家長用券 倡宣傳增供貨

有參與檢討的藥房業界指出,目前只是其中一兩個牌子奶粉經常缺貨,惟整體沒有出現奶粉荒。但參與研究完善奶粉供應的委員相信,奶粉券計劃有助平衡供求,只是現時只有5%家長使用,認為業界應該多些宣傳,並增加供貨效率,認同暫時不要撤銷限奶令。

僅改善供應鏈 欠聯繫消費者

 顧問報告則表示,業界增加供應的措施方向正確,但「奶粉券計劃」表現遜於預期,原因包括參與藥房數目不足,換購奶粉需時長、計劃欠缺宣傳、統籌及監管亦有問題。報告認為,供應商並無就奶粉計劃與消費者充分聯繫,只是盡力改善各自的供應鏈,以應付壓力測驗。報告又指,除非大為優化改善措施,例如設立奶粉券計劃懲處機制,防止藥房突然退出計劃,否則難以確保有穩定奶粉供應,應付本地需求。

相關新聞
政改諮詢啟動 普選入「大直路」 (圖)
林鄭:特首須愛國愛港「不言而喻」
梁振英:望任內創特首普選歷史 (圖)
次輪諮詢料明年下半年推 (圖)
習近平:中美合作是唯一選擇 (圖)
日擬指礁為島 專家:華必不承認 (圖)
日成立「國安會」 中方促重視鄰國關切 (圖)
底特律破產 退休者陪葬 (圖)
前海港股直通車料明年開通 (圖)
商務部:中國18自貿區在建 (圖)
卡梅倫打乒乓吃火鍋 看西部大西發 (圖)
台富商流落武漢 窮得只剩酒 (圖)
泰民厭內耗 盼享安樂日子 (圖)
工展會一元海味福袋抗通脹 (圖)
在職貧窮礙港青結婚生仔 (圖)
兩人拒入度假村隔離 須醫學監察者增至220人 (圖)
學琴獨留B在家 母稱曾急救不遂 (圖)
壓測不理想 限奶暫不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