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改諮詢啟動 普選入「大直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特區政府昨日發表《2017年行政長官及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正式開展首階段為期5個月的公眾諮詢。圖為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介紹文件重點。 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昨日發表《2017年行政長官及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正式開展首階段為期5個月的公眾諮詢。文件提出特首普選產生辦法共7個重點諮詢議題,包括提名委員會人數和組成、選民基礎、產生辦法、提名特首候選人的程序等,以及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3個重要諮詢議題。政制諮詢專責小組主席、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指出,希望各界討論普選時必須考慮三方面,一是方案須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相關解釋和決定的要求,二是方案有機會能得到立法會議員三分之二通過、香港市民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或備案,三是方案在實際操作上切實可行。她說,香港已經正式進入迎接普選的「大直路」,各界需求同存異,「一步一步收窄分歧,一點一滴凝聚共識」,達至普選目的。

 林鄭月娥昨日在立法會大會上宣讀7頁聲明並隨即公布政改諮詢文件,並即場接受立法會議員的提問,以表示對立法會的尊重及誠意。

 其後,她聯同兩位專責小組成員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舉行記者會,親自向傳媒及公眾解釋諮詢文件的內容。政府即日也設立了網頁及派發小冊子,介紹是次政改諮詢文件的內容。

須在《基本法》人大決定框架下

 在特區政府昨日公布的第一階段諮詢文件內容,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制發展的憲制基礎及政治體制的設計原則;2017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可考慮的議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可考慮的議題,並附上相關的法律文件包括人大常委會2004年對香港政制發展問題的解釋及決定,以及2007年的決定等。

 文件根據香港政制發展背景和原則,在《基本法》及全國大常委會框架下,就特首普選產生辦法列出重點議題,開放式諮詢公眾,其中特首產生辦法的7個重點諮詢議題包括:提名委員會人數和組成、選民基礎、產生辦法、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的程序,2017年行政長官的投票安排,任命行政長官的程序與本地立法的銜接,及行政長官的政黨背景。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3個重要諮詢議題包括:立法會議席數目和組成、功能界別的組成和選民基礎,及分區直選的選區數目和每個選區的議席數目(見表)。

 有關行政長官必須「愛國愛港」的定義,當局因考慮到有關的要求不言而喻,故未有納入文件的諮詢範圍內。

 林鄭月娥在立法會上發表的聲明強調,在討論行政長官普選方案時,應同時考慮香港特區及行政長官的憲制地位、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決定權力、特區的政治體制的設計原則,及修改特區政治體制須遵守的程序。在達至最終普選目標的過程中,及在制定落實普選的模式時,必須確保有關的產生辦法符合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和遵循在《基本法》下4項政制發展的主要原則,即兼顧社會各階層利益;有利於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循序漸進;適合香港實際情況。

三方面考慮特首立會產生辦法

 同時,在處理2017年行政長官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時,社會須充分考慮3方面:

 一、方案必須嚴格符合《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2004年的《解釋》和相關的決定;

 二、方案有可能得到香港多數市民支持、有可能得到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支持,及有可能獲得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批准或備案;

 三、方案所訂立的選舉程序在具體操作上是實際可行、簡潔易明,方便選民行使投票權,並能維持一個公開、公平及公正的選舉制度。

 林鄭月娥形容,香港已經正式進入迎接普選的「大直路」,她理解政制發展向來是具爭議性和極之複雜的課題,也不會低估這項工作的難度,更不會迴避。

 她呼籲廣大市民及立法會議員共同為落實普選的目標,為香港的未來,以開放包容的心,以求同存異之志,理性務實地討論:「分歧,需要各方一步一步地收窄;共識,有賴大家一點一滴地凝聚。特區政府今日發表《諮詢文件》,展開公眾諮詢,是踏出了第一步。未來,是掌握在大家手中。」

 公眾可於各區民政事務處索取諮詢文件,或於網頁(www.2017.gov.hk)下載。

相關新聞
政改諮詢啟動 普選入「大直路」 (圖)
林鄭:特首須愛國愛港「不言而喻」
梁振英:望任內創特首普選歷史 (圖)
次輪諮詢料明年下半年推 (圖)
習近平:中美合作是唯一選擇 (圖)
日擬指礁為島 專家:華必不承認 (圖)
日成立「國安會」 中方促重視鄰國關切 (圖)
底特律破產 退休者陪葬 (圖)
前海港股直通車料明年開通 (圖)
商務部:中國18自貿區在建 (圖)
卡梅倫打乒乓吃火鍋 看西部大西發 (圖)
台富商流落武漢 窮得只剩酒 (圖)
泰民厭內耗 盼享安樂日子 (圖)
工展會一元海味福袋抗通脹 (圖)
在職貧窮礙港青結婚生仔 (圖)
兩人拒入度假村隔離 須醫學監察者增至220人 (圖)
學琴獨留B在家 母稱曾急救不遂 (圖)
壓測不理想 限奶暫不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