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底特律破產 退休者陪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工人前日在法院外示威,指責美國政府只顧救銀行,令底特律破產。美聯社

 美國「汽車之城」底特律的破產保護申請前日獲聯邦破產法院批准,正式成為美國史上最大破產城市。法官同時破天荒裁定,受州憲法保障的公共退休金不受破產法保護,意味底特律債務重組時,可削減養老福利。底特律工會及退休基金不滿,破產律師也指先例一開,或促使其他財困城市向退休金開刀。

 底特律7月申請破保,當地工會及退休基金代表曾以市政府未有盡力與債權人商討債務安排為由,促請法院駁回申請,不過法官羅茲前日表示,債權人數量超過10萬,無可能逐一談判及達成和解,加上該市提交申請前已資不抵債,故裁定符合破保條件。

「如釘箭靶」 工會誓上訴

 底特律申請破保另一焦點,是佔該市總負債逾半的退休福利會否受到影響,因為州憲法列明,公共退休金屬合約責任,不能削減。羅茲指出,聯邦法律允許破產時可減少履行合約,凌駕於州憲法之上,故退休金將與其他債項一同公平處理,不會受到額外保障。但他強調,這並不代表法院會同意任何削減退休金方案。

 專家認為裁決不會引發美國城市破保申請潮,但將明顯增加財困城市在申請破產前的談判籌碼。美國州、縣、市工會聯盟主席桑德斯批評裁決違法及不道德,猶如將工人和退休人士「釘在箭靶上」,任由市政府魚肉,揚言上訴。

 底特律破保獲批後,將需於明年3月1日前向法院提交債務重組計劃。底特律緊急財政管理人奧爾表示,希望能趕在明年第一周提交藍圖,年底前讓底特律擺脫破保,逐步恢復正常財政運作。

缺錢重建 脫離破產艱巨

 不過破產律師伯恩斯坦指出,底特律與通用汽車或佳士拿不同,唯一可推銷的產品只有這座城市本身。「重整市容、恢復治安、開街燈和發展具吸引力的學校網,這些重建工作都能增加長期競爭力。問題是,這些都需要底特律最欠缺的金錢。」專家亦指,底特律與債權人談判將荊棘滿途,加上法律相關事務和上訴程序,底特律要脫離破產料漫漫長路。

 底特律曾是美國汽車工業重鎮,風光一時,但隨著車業萎縮和人口急降,輝煌不再,變成深陷財務危機、犯罪和失業率高企的「悲情城市」。目前底特律人口約70萬,遠遜1950年代顛峰期的180萬,市內有近8萬棟棄置建築,只有4成交通燈和1/3救護車服務正常運作,嚴重影響民生。■綜合外電消息/彭博通訊社/《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CNBC

相關新聞
政改諮詢啟動 普選入「大直路」 (圖)
林鄭:特首須愛國愛港「不言而喻」
梁振英:望任內創特首普選歷史 (圖)
次輪諮詢料明年下半年推 (圖)
習近平:中美合作是唯一選擇 (圖)
日擬指礁為島 專家:華必不承認 (圖)
日成立「國安會」 中方促重視鄰國關切 (圖)
底特律破產 退休者陪葬 (圖)
前海港股直通車料明年開通 (圖)
商務部:中國18自貿區在建 (圖)
卡梅倫打乒乓吃火鍋 看西部大西發 (圖)
台富商流落武漢 窮得只剩酒 (圖)
泰民厭內耗 盼享安樂日子 (圖)
工展會一元海味福袋抗通脹 (圖)
在職貧窮礙港青結婚生仔 (圖)
兩人拒入度假村隔離 須醫學監察者增至220人 (圖)
學琴獨留B在家 母稱曾急救不遂 (圖)
壓測不理想 限奶暫不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