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成立「國安會」 中方促重視鄰國關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閣官房參事谷內正太郎成為「國家安全保障局」第一任局長。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4日成立。對此,中國外交部要求日方重視亞洲鄰國的關切,順應時代潮流,走和平發展道路,多做有利於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此外,日本政府4日亦制定了「國家安全保障戰略概要」,其中增加一個「中國防空識別圈」專門內容,以確定專門的對應方針。

仿美模式 負責外交安全政策

 據共同社報道,「國家安全保障局」是NSC的執行機構,被提名為第一任局長的內閣官房參事谷內正太郎3日在東京發表演講,對於圍繞歷史認識及領土問題與日本對立的中韓兩國,谷內表示:「還看不到化解的跡象」。他表示今後「不會對中韓兩國挑起事端,也不希望遭到挑釁,將耐心應對」。此外,日本憲法解釋禁止行使集體自衛權,對此谷內重申應允許予以行使。

 NSC定於明年1月開始運行,人員編制約60人,職能相當於美國的國家安全事務委員會,旨在打破各部門的垂直分割,推進首相官邸主導的危機管理以及外交和安全政策。NSC還將應對朝鮮核及導彈問題、圍繞釣魚島的中國海洋活動問題等安保環境的變化。

針對華識別區 制衡意圖明顯

 對於日本成立NSC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表示,由於歷史原因,日本的軍事安全動向一直深受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關注。「今年以來,日本在有關領域出現了許多消極動向。日本首相宣揚「侵略未定論」,副首相宣稱「要效仿納粹修改憲法」。這樣的言行怎麼能讓亞洲鄰國放心?我們要求日方重視亞洲鄰國的關切,順應時代潮流,走和平發展道路,多做有利於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另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政府4日上午向執政的自民黨遞交了一份「國家安全保障戰略概要」。在對中國劃定的防空識別區的問題上,日本政府在這份「戰略」中增加一個「中國防空識別圈」專門內容,以確定專門的對應方針。

 據悉,這份「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將在本月內最終定稿,並作為今後日本實施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的綱要。

相關新聞
政改諮詢啟動 普選入「大直路」 (圖)
林鄭:特首須愛國愛港「不言而喻」
梁振英:望任內創特首普選歷史 (圖)
次輪諮詢料明年下半年推 (圖)
習近平:中美合作是唯一選擇 (圖)
日擬指礁為島 專家:華必不承認 (圖)
日成立「國安會」 中方促重視鄰國關切 (圖)
底特律破產 退休者陪葬 (圖)
前海港股直通車料明年開通 (圖)
商務部:中國18自貿區在建 (圖)
卡梅倫打乒乓吃火鍋 看西部大西發 (圖)
台富商流落武漢 窮得只剩酒 (圖)
泰民厭內耗 盼享安樂日子 (圖)
工展會一元海味福袋抗通脹 (圖)
在職貧窮礙港青結婚生仔 (圖)
兩人拒入度假村隔離 須醫學監察者增至220人 (圖)
學琴獨留B在家 母稱曾急救不遂 (圖)
壓測不理想 限奶暫不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