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商務部:中國18自貿區在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海自貿區成為各地開拓自貿區的參考借鑑。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坤領 北京報道)商務部昨日(4日)召開「自貿區建設」專題新聞發佈會,商務部公布,目前中國正在建設18個自貿區,包括已簽署的12個自貿協定和正在談判的6個自貿協定,涉及31個國家和地區。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姚堅表示,目前中國正在談判的有6個自貿協定,分別是中國與韓國、海灣合作委員會、澳洲和挪威的自貿談判,以及中日韓自貿區和《區域全面經濟合作夥伴關係協定》談判。

中韓就貨貿降稅談價

 今年以來,中國與周邊國家自貿區建設取得了新進展。據商務部國際司副司長孫元江介紹,目前中韓自貿區舉行了八輪談判,雙方已就貨物貿易降稅模式及協定談判範圍達成共識,進入要價談判階段。與此同時,中日韓自貿區舉行了三輪談判,主要就談判的步驟、降稅模式和協定範圍等進行了討論。

 據介紹,目前中國正在建設18個自貿區,涉及31個國家和地區。其中,已簽署12個自貿協定,分別是與東盟、新加坡、巴基斯坦、新西蘭、智利、秘魯、哥斯達黎加、冰島和瑞士的自貿協定,內地與香港、澳門的更加緊密經濟關係安排,以及大陸與台灣的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除了冰島和瑞士的自貿協定還未生效外其餘均已實施。

與印度安排聯合研究

 除已簽署的12個自貿協定和正在談判的6個自貿協定,中國還完成了與印度的區域貿易安排聯合研究;正在與哥倫比亞和斯里蘭卡等展開自貿區聯合可行性研究。姚堅說,中國已初步構建起橫跨東西的周邊自貿平台和輻射各州的全球自貿網絡。

 繼上海自貿區後成立新自貿區,截至目前,至少已有廣東、廈門、天津、山東、江蘇等省市提出籌建自貿區設想。孫元江表示,總體規劃仍是國務院統一部署。

相關新聞
政改諮詢啟動 普選入「大直路」 (圖)
林鄭:特首須愛國愛港「不言而喻」
梁振英:望任內創特首普選歷史 (圖)
次輪諮詢料明年下半年推 (圖)
習近平:中美合作是唯一選擇 (圖)
日擬指礁為島 專家:華必不承認 (圖)
日成立「國安會」 中方促重視鄰國關切 (圖)
底特律破產 退休者陪葬 (圖)
前海港股直通車料明年開通 (圖)
商務部:中國18自貿區在建 (圖)
卡梅倫打乒乓吃火鍋 看西部大西發 (圖)
台富商流落武漢 窮得只剩酒 (圖)
泰民厭內耗 盼享安樂日子 (圖)
工展會一元海味福袋抗通脹 (圖)
在職貧窮礙港青結婚生仔 (圖)
兩人拒入度假村隔離 須醫學監察者增至220人 (圖)
學琴獨留B在家 母稱曾急救不遂 (圖)
壓測不理想 限奶暫不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