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在職貧窮礙港青結婚生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近半受訪者月薪不足1萬元,但薪酬福利及發展機會良好依舊是筍工必要條件。 郭兆東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港人生活重擔多,影響青年進修發展意向之餘,更會影響結婚育兒的決定。九龍社團聯會上月調查發現,儘管近半受訪者月薪不足1萬元,但薪酬福利及發展機會良好依舊是筍工必要條件,另希望能在10年後達成置業與進修目標的亦各有逾20%,反映青年對前景仍然樂觀。不過,調查亦發現逾15%受訪者不願結婚,估計與不想承擔做父母的責任及社會不穩定有關,建議港府增加對青年的就業協助,以加強青年對未來的信心。

九龍社團聯會為了解青年選擇職業及伴侶的意向,於上月初以電話訪問1,000名年介17歲至36歲青年。調查發現青年就業情況不理想,失業率相對高。接近五成青年收入少於1萬元,比入息中位數1.23萬元少接近2成,出現「有份工但貧窮」的現象。雖然整體有48.6%受訪者月薪不足1萬元,但對於未來10年的人生目標,仍有22.6%受訪者以置業為最大目標,選擇進修則有21.9%;其餘賺第一桶金、貢獻社會及創業,則各有11.9%至16%受訪者選擇,反映青年態度樂觀。

憂未來 15%拒絕成家

調查又發現,理想工作的條件依次為高薪好福利、可發展所長、工作時間彈性、有良好晉升機會及就業前景穩定。若加以細分,調查亦發現不論是在學、待業、在職還是失業的受訪者,均未有以高薪作為工作首要考慮因素,反而持續晉升及穩定的工作環境,更能吸引受訪者投入工作。

此外,調查亦指出,生兒育女不再是大部分青年的未來目標,其中願意結婚的只有84.6%,而在不願意結婚的15.4%受訪者內,男女各佔14.4%及16.2%,當中大部分男性因享受個人生活,女性則認為同居已足夠而毋須結婚。

鼓勵就業設求職津貼

九龍社團聯會青年政策研究小組主席顏汶羽表示,受訪青年拒絕成家立室,相信與社會環境不穩定及對未來生活缺乏信心有關;至於不願生兒育女,則是不想承擔為人父母的責任,恐怕與近年學位及醫療資源不足有關。聯會建議港府加強針對青年發展的撥款,如提高現時8萬元的持續進修免稅額,另監管本地副學士課程,及鼓勵青年就業,提供初次求職青年津貼,以加強青年對未來的信心。

相關新聞
政改諮詢啟動 普選入「大直路」 (圖)
林鄭:特首須愛國愛港「不言而喻」
梁振英:望任內創特首普選歷史 (圖)
次輪諮詢料明年下半年推 (圖)
習近平:中美合作是唯一選擇 (圖)
日擬指礁為島 專家:華必不承認 (圖)
日成立「國安會」 中方促重視鄰國關切 (圖)
底特律破產 退休者陪葬 (圖)
前海港股直通車料明年開通 (圖)
商務部:中國18自貿區在建 (圖)
卡梅倫打乒乓吃火鍋 看西部大西發 (圖)
台富商流落武漢 窮得只剩酒 (圖)
泰民厭內耗 盼享安樂日子 (圖)
工展會一元海味福袋抗通脹 (圖)
在職貧窮礙港青結婚生仔 (圖)
兩人拒入度假村隔離 須醫學監察者增至220人 (圖)
學琴獨留B在家 母稱曾急救不遂 (圖)
壓測不理想 限奶暫不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