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振英:覓地建屋迎難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振英強調,房屋問題是今屆政府的重中之重。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到北角出席第二場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地區諮詢會,廣納市民意見,房屋問題成為諮詢會討論的「重中之重」。梁振英在會上指出,樓價高是因為土地供應不足,要解決問題,最重要是找到足夠土地興建房屋,又認為部分市民對於「插針式」樓宇的講法,是「太過簡單」,重申不能排除在市區發展公屋或私樓的需要。他強調政府會迎難而上,一步一步把工作做好,呼籲社會支持政府施政,「一齊去做」。

 特首梁振英昨午結束訪問廣州、中山和珠海的行程後,隨即返港出席2014年施政報告及2014/15年度財政預算案地區諮詢會,同場出席的官員包括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及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諮詢會於北角區街坊福利事務促進會陳樹渠大會堂進行,260張入場券昨晨9時公開派發,不消10分鐘已全部派出。

地圖十塊「豆腐印」 萬伙住宅增供應

諮詢會共有15名市民被抽中發言,不少市民均關心房屋和樓價問題,要求政府增建公屋和居屋,亦有市民認為政府不應興建「插針式」樓宇。

梁振英在會上表示,樓價高企是因為土地供應不足,而工廈及寫字樓租金過去3年平均升超過3成,同樣是出於土地供不應求,要解決問題,最重要是尋找足夠土地。他認為房協早前推出位於青衣的「綠悠雅苑」,以市價7折出售,大受歡迎,亦是市民可負擔的價錢,「我一年前去過睇(『綠悠雅苑』),離遠睇地盤唔係好大,地圖上睇更加唔大,咁就可以起近1,000個單位;如果有一個豆腐印,可以在地圖上給多9個印,一共10個地盤,即一萬個單位,基本上已可解決一萬人住屋需要」,屆時整個社會及樓市氣氛會大大不同。

他強調,特區政府會迎難而上,無論是地區規劃,還是爭取區議會支持,均有信心「一步一步」做到,呼籲社會支持政府施政,「一齊去做」。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補充,土地供應不足,是導致樓價高企的主要原因。今屆政府在過去十多個月來,發展局等跨局、跨部門努力覓地,希望為市場提供持續和穩定的土地供應,包括興建多些公營房屋,包括出租公屋和居屋。過去多季賣地時,當局亦在多幅土地附加條件,要求至少興建多少個單位,確保可提供不少中小型單位,以協助更多中產人士上車,有關工作亦會持續下去。

他指出,政府今年首三季賣地的土地可提供8,200個單位,相等於去年全年的數量;而第四季可提供的單位數目應較第三季還要多,「無論有多困難,我們一定不會退縮,繼續堅持做應該做的事」。

兼顧通風配套 非簡單「插針式」起樓

就席間有市民反映,「插針式」樓宇令社區環境更為擠迫,對空氣、交通等方面亦有影響。梁振英會後表示,無論是公屋或私人樓宇,「插針式」的講法是「太過簡單」。儘管政府可在新界東北或其他新開發土地,提供大量房屋以解決房屋短缺問題,但不能排除在市區發展公屋或私樓的需要,強調發展時會從多方面考慮不同地皮發展的適合程度,包括交通和生活設施配套,以至通風問題等。

梁振英今日會出席第三場地區諮詢會。諮詢會下午2時半至4時假大角咀旺角街坊會陳慶社會服務中心舉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梁鳳儀,以及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均會同行。入場券今早9時起,在大角咀埃華街休憩花園派發。

相關新聞
梁振英:覓地建屋迎難上 (圖)
社民連暴徒 扔蛋傷財爺 (圖)
梁振英:從政者愛國天經地義 (圖)
林鄭:政改叫價高恐市民失望 (圖)
均衡參與 選委會是好基礎 (圖)
H7N9翁聽障溝通難 追源頭棘手 (圖)
千伙新盤對撼售近半 (圖)
韓今擴識別區 中方:須合法 (圖)
貧富懸殊阻黑白和解 曼德拉夢未圓 (圖)
華建新型城市 法願向鄂傳經 (圖)
霧霾鎖西湖 三潭變「隱約」 (圖)
春運退火車票 需繳兩成費用
8小時無人理 台婦痛死母面前
日強推秘密法 恐恃勢硬修憲 (圖)
世貿首達全球協議 料創2100萬職位
素貼號召百萬人明上街最後一擊 (圖)
壓縮氣滅白蟻 單位爆炸傷3人 (圖)
「樂融軒」首日售90單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