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均衡參與 選委會是好基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譚惠珠強調,根據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提委會「可參照」現行選舉委員會四大界別的基本元素,是具有約束力。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前晚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舉行例行會議,有與會的人代引述,張曉明明確指出,未來組成的特首普選提名委員會須沿用四大界別,以體現「均衡參與」原則。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日強調,在設計提委會組成時,要維持「均衡參與」,參照選舉委員會四大界別的組成辦法是一個好的起點及基礎。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則強調,根據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提委會「可參照」現行選舉委員會四大界別的基本元素,是具有約束力的,故提委會依循四大界別方式組成是「八九不離十」。

 袁國強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2017年普選特首提委會的組成辦法,是政改諮詢其中一個重要議題;特首的產生應始終依據基本法第四十五條,即首先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委會通過民主程序提名,而在考慮基本法第四十五條的同時,也要考慮全國人大常委會在2004年及2007年的相關決定,故四大界別應均衡參與。

機制可完善 達致廣泛代表

他續說,諮詢文件中引用了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喬曉陽的解釋,可作為提委會組成的背景參考資料,而基本法附件一是日後設計提委會組成時的一個良好基礎,也是一個好的起點,絕對可以作為一個參照。他表示當局現階段對提委會如何組成並無既定取向,有關機制可以完善,令提委會做到具有真正的廣泛代表性。

被問及如何擴大提委會的民主成分,袁國強指出,坊間對四大界別各界別分組的具體組成有不同的建議,如有人提出在第四界別增加區議會直選區議員的人數等,這些意見他們都會認真討論、考慮,包括哪些需要增加,哪些毋須增加,而在作出改變後能否保持均衡參與等。

界別人數均等 屬主要考慮

不過,他強調,如要維持基本法第四十五條規定的廣泛代表性,均衡參與是十分重要的,不可能側重某個界別,而各界別分組維持均等人數,是其中一個主要考慮。

被問及有港區人代引述張曉明在港區全國人代例會上,明確指出四大界別每個界別比例應屬一致時,袁國強在回應時笑言,自己並不在現場,故不便評論,但重申根據基本法第四十五條和人大常委會在2004年和2007年的相關決定中,「可參照」這數個字確實出現在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中,故政府在法律上一定要考慮「可參照」這問題。

譚惠珠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則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早前訪港時已清楚表明,提名委員會「可參照」現行選舉委員會四大界別的基本元素,而在法律上而言,「參照適用」是具有約束力的,「同一法律出現同一字眼,除非『上文下理』改變了其意思,否則意思是一致」。

李飛兩度提及 各佔四分一

她解釋,李飛在本港向政府高層官員發表講話時,兩次提及選委會四大界別的組合,包括25%財經金融、25%專業界別、25%基層、25%政界,事實上當2007年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訂明「可參照」,當時選委會在「可參照」規模底下,由800人提升至1,200人,「雖然諮詢文件並無『畫緊框框』,但按官方發言,提委會需依循四大界別方式組成是『八九不離十』的」。

譚惠珠認為,提委會可參照四大界別基本元素,但具體組成及規模可以有適當的調整空間。

相關新聞
梁振英:覓地建屋迎難上 (圖)
社民連暴徒 扔蛋傷財爺 (圖)
梁振英:從政者愛國天經地義 (圖)
林鄭:政改叫價高恐市民失望 (圖)
均衡參與 選委會是好基礎 (圖)
H7N9翁聽障溝通難 追源頭棘手 (圖)
千伙新盤對撼售近半 (圖)
韓今擴識別區 中方:須合法 (圖)
貧富懸殊阻黑白和解 曼德拉夢未圓 (圖)
華建新型城市 法願向鄂傳經 (圖)
霧霾鎖西湖 三潭變「隱約」 (圖)
春運退火車票 需繳兩成費用
8小時無人理 台婦痛死母面前
日強推秘密法 恐恃勢硬修憲 (圖)
世貿首達全球協議 料創2100萬職位
素貼號召百萬人明上街最後一擊 (圖)
壓縮氣滅白蟻 單位爆炸傷3人 (圖)
「樂融軒」首日售90單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