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貧富懸殊阻黑白和解 曼德拉夢未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南非青少年放95個氣球,緬懷曼德拉95年人生。路透社

 前總統曼德拉離世,南非未來何去何從備受關注。雖然離開政壇多年,但曼德拉在南非人心中一直如精神領袖。如今偉人已逝,「彩虹國度」目標仍遠。現任總統祖馬與執政黨深陷貪腐醜聞,曼德拉的後人又難當大任,前景令人擔憂。貧富懸殊更是當地黑人與白人達成真正和解的巨大障礙,有民眾承認感到徬徨,但相信現在是南非人團結重新開始之時。

 有人擔心南非失去曼德拉後會重陷混亂,當地人承認這個噩耗確實帶來「南非何去何從,要怎麼做、該怎麼做」的徬徨感,但也象徵著一個新時代的開始,促使人們重新思考南非的未來。

 今年3月主辦「金磚五國」峰會的南非,已成為非洲最大經濟體,旅遊業發展蓬勃,但社會仍充斥各種問題,包括去年馬里卡納白金礦有34名罷工工人遭射殺的暴力事件,令人聯想到種族隔離時代的暴政。

總統涉挪公帑 執政黨民望挫

 曼德拉曾帶領的執政黨非洲人國民大會(非國大),近年貪腐醜聞纏身,民望每況愈下,而曼德拉的戰友、曾與他一同坐牢的祖馬,更被指挪用公款建造私宅,令民眾對政府感到灰心。

 人權觀察組織表示,曼德拉的一生是為平等、自由奮鬥的縮影,但南非仍深陷種族分裂及嚴重經濟不平等,「進入民主近20年,南非還未成為曼德拉希望它成為的國家」。

子孫如二世祖 傳奇無人繼承

 此外,曼德拉的子孫中缺乏具領袖風範的人物,部分更捲入爭產醜聞及被揭揮霍無道,長孫曼拉在家鄉興建豪宅,私生活混亂,又擅自移走曼德拉3名子女的骸骨,所作所為猶如「二世祖」,令民眾嘆息。

 與其他反種族隔離的標誌性人物不同,曼德拉的後代很少參與公職,更遑論參政,只有他和前妻溫妮所生的一名女兒出任南非駐阿根廷大使,意味不論在政治還是精神道德層面,「曼德拉傳奇」在他逝世後似乎將後繼無人。■綜合外電消息/《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梁振英:覓地建屋迎難上 (圖)
社民連暴徒 扔蛋傷財爺 (圖)
梁振英:從政者愛國天經地義 (圖)
林鄭:政改叫價高恐市民失望 (圖)
均衡參與 選委會是好基礎 (圖)
H7N9翁聽障溝通難 追源頭棘手 (圖)
千伙新盤對撼售近半 (圖)
韓今擴識別區 中方:須合法 (圖)
貧富懸殊阻黑白和解 曼德拉夢未圓 (圖)
華建新型城市 法願向鄂傳經 (圖)
霧霾鎖西湖 三潭變「隱約」 (圖)
春運退火車票 需繳兩成費用
8小時無人理 台婦痛死母面前
日強推秘密法 恐恃勢硬修憲 (圖)
世貿首達全球協議 料創2100萬職位
素貼號召百萬人明上街最後一擊 (圖)
壓縮氣滅白蟻 單位爆炸傷3人 (圖)
「樂融軒」首日售90單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