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政改叫價高恐市民失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指出,倘政改無法達成共識,所有立法會議員與政府一樣均有責任。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鄭治祖)反對派部分政黨站在「道德高地」,在政制發展問題上「叫價過高」,令不少人擔心香港政制發展將因此而再一次「原地踏步」。政務司司長、政制發展諮詢專責小組主席林鄭月娥昨日強調,政改方案必須按照基本法的規定,並根據均衡參與、有利於資本主義運作、循序漸進、及考慮到香港實際的原則,選出愛國愛港及不與中央對抗的特首,而政改方案須立法會三分二議員支持方可通過,故當局會爭取包括反對派在內的全體議員的支持,但部分立法會議員「叫價太高」,如要求不符合法理框架的提名權平等等,倘2017年特首普選未能成事,市民會極為失望會,也會影響社會的穩定,甚至造成管治危機。

 林鄭月娥昨日接受有線電視專訪,形容是次政改方案猶如「障礙賽」,要每一關去過,而其中一個障礙,是在當今的政治環境下如何在立法會取得三分之二議員支持,「我]當然明白,鰫O條直路上面,都係有好多障礙,好似障礙賽咁,要一樣一樣咁去行」,但有部分議員「比較極端」,自己對能否得到這些議員支持,不抱任何樂觀態度。

拒跟法律基礎違大前提

 她解釋,香港政制要穩步向前,但必須獲各界人士均衡參與、有利於資本主義運作、循序漸進、及考慮到香港的實際情況,但有部分議員「叫價太高」:「直情唔跟從法律基礎,可以重新在毫無約束力之下,去設計香港的政治體制,(我覺得)從整個(政改)工作的大前提,是相違背的。」

 林鄭月娥舉特首候選人提名權為例,指設立提名委員會是法律的要求,而要特首選舉還要有一定限制,包括必須是合法選出,及選舉方法在政治上可行。在參照選擇委員會組成的問題上,有人就質疑是否仍要跟從四大界別的選民基礎,儘管特區政府對此持開放態度,但希望提出意見的人能加以解釋。

冀爭全體立會議員支持

 她坦言,香港政治光譜上各有保守及極端者存在,對部分站在「高地」及「叫價過高」的議員,如何爭取極端人士支持當局的建議,他們目前仍未有對應的策略,「不抱樂觀」,但2017年特首普選要得到落實,反對派議員的支持「必不可少」,故當局並不希望「只撬幾個議員的票」,「爭取支持的對象,會是全體所有立法會議員」,現階段當局會認真聽取各方意見,「不想太早考慮甚麼意見要聽,又甚麼意見不要聽」,冀普選可進入大直路。

 林鄭月娥又強調,倘2017年特首普選未能成事,市民會極為失望,影響香港社會的穩定性,甚至帶來管治危機:特區政府正面對「認受性」及管治危機,在房屋、經濟、民生及社會等議題上,政府不少方案都需要妥協,是因為有太多利益團體抱有既定立場,倘2017年未能普選,管治或會再惡化,「政府需要好強的認受性,而最強的認受性,當然是透過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

倘推倒議員同需負責任

 她坦言,自己「希望又相信」港人有智慧達致共識,最終有真正的選擇,因為得到市民支持及有認受性的特首,對往後施政十分重要,故政制發展必須合法、合情、合理。一旦政改最終「傾唔成」,自己作為愛港市民會感失望,作為問責官員就會反省是否仍有不足,但這不應只是官員責任:「今屆每一位立法會議員,實在同我](政府)一樣,都有責任。」

相關新聞
梁振英:覓地建屋迎難上 (圖)
社民連暴徒 扔蛋傷財爺 (圖)
梁振英:從政者愛國天經地義 (圖)
林鄭:政改叫價高恐市民失望 (圖)
均衡參與 選委會是好基礎 (圖)
H7N9翁聽障溝通難 追源頭棘手 (圖)
千伙新盤對撼售近半 (圖)
韓今擴識別區 中方:須合法 (圖)
貧富懸殊阻黑白和解 曼德拉夢未圓 (圖)
華建新型城市 法願向鄂傳經 (圖)
霧霾鎖西湖 三潭變「隱約」 (圖)
春運退火車票 需繳兩成費用
8小時無人理 台婦痛死母面前
日強推秘密法 恐恃勢硬修憲 (圖)
世貿首達全球協議 料創2100萬職位
素貼號召百萬人明上街最後一擊 (圖)
壓縮氣滅白蟻 單位爆炸傷3人 (圖)
「樂融軒」首日售90單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