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韓今擴識別區 中方:須合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韓國有意擴大防空識別區的範圍,具體方案料於今日(8日)公佈,當中引人關注的是,韓國此次擴大的防空識別區將延伸至中韓有爭議的蘇岩礁(韓稱離於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日前公開表態,韓方擴大防空識別區的做法,應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希望中日韓三方建立信任,包括建立應急溝通渠道。

 人民網引述韓媒報道稱,韓國政府6日在青瓦台舉行國家安全政策調整會議,最終決定擴大韓國防空識別區(KADIZ)的範圍,具體內容將於8日發佈。該會議是在朴槿惠6日會見美國副總統拜登,並向其介紹韓國對擴大防空識別區問題的立場後舉行。

方案尚未公佈 微調覆蓋範圍

 韓媒指出,在中國政府單方面宣佈劃設防空識別區後,韓方一直就擴大防空識別區進行研究。雖然擴大方案尚未公佈,但可以確定的是,韓國防空識別區將延伸至中韓有爭議的蘇岩礁,濟州島南部的馬羅島和紅島上空,政府在發表最終方案之前可能會與周邊國家進行商議,就擴大範圍做細微調整。韓國國防部長官金寬鎮5日亦明確表示,蘇岩礁、馬羅島和紅島上空應該包含在韓國防空識別區內。

 對此,韓媒分析認為,目前中日正因中國的防空識別區問題爭吵,美國因此不大可能就此嚴厲指責韓國。據路透社報道稱,美國白宮5日繼續批評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區,但措辭發生變化,美方不再要求中國撤銷防空識別區,而是呼籲北京「不要執行」。

 亦有外媒報道,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後,韓國亦決定擴大防空識別區,美國國務院日前就此再度發聲,促請中國採取措施緩和緊張局勢,又希望中日韓三方建立信任,包括建立應急溝通渠道。報道稱,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指出,中國在地區和平與穩定方面,承擔越來越多的責任,促請中國需要採取措施降低意外衝突和誤判的風險,不要做加劇地區緊張局勢的事。

美望三方溝通 緩和緊張局勢

 事實上,對韓國擴大防空識別區一事,中國一直強調通過外交渠道加以解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日前公開表態,防空識別區不是領空,而是一國在領空外的公共空域劃設的識別和預警範圍,與海空管轄權無關。韓方擴大防空識別區的做法,應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洪磊強調,中方願本著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則與韓方保持溝通。

 此外,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東亞問題專家梁雲祥昨日向本報指出,目前中日韓各自防空識別區都有重疊的部分,而美國的態度很明確,一方面暗含譴責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另一方面則希望中日韓三國協商對話,不要再因防空識別區進一步衝突加劇。

相關新聞
梁振英:覓地建屋迎難上 (圖)
社民連暴徒 扔蛋傷財爺 (圖)
梁振英:從政者愛國天經地義 (圖)
林鄭:政改叫價高恐市民失望 (圖)
均衡參與 選委會是好基礎 (圖)
H7N9翁聽障溝通難 追源頭棘手 (圖)
千伙新盤對撼售近半 (圖)
韓今擴識別區 中方:須合法 (圖)
貧富懸殊阻黑白和解 曼德拉夢未圓 (圖)
華建新型城市 法願向鄂傳經 (圖)
霧霾鎖西湖 三潭變「隱約」 (圖)
春運退火車票 需繳兩成費用
8小時無人理 台婦痛死母面前
日強推秘密法 恐恃勢硬修憲 (圖)
世貿首達全球協議 料創2100萬職位
素貼號召百萬人明上街最後一擊 (圖)
壓縮氣滅白蟻 單位爆炸傷3人 (圖)
「樂融軒」首日售90單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