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H7N9翁聽障溝通難 追源頭棘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瑪嘉烈醫院相關人員向高永文匯報H7N9患者的情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維寶)本港日前證實了第二宗人類感染H7N9個案,衛生防護中心已追蹤了19名密切接觸者及超過130名其他接觸者,18名密切接觸者的樣本經初步化驗後,均證實對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呈陰性反應,餘下1名沒有病徵的密切接觸者的樣本,有待化驗結果。19名密切接觸者包括13名屯門醫院病人、5名親人及1名的士司機,已被隔離檢疫,並獲處方特敏福藥物作預防治療。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指,該名80歲的患者有聽障,溝通上有困難,衛生防護中心仍在追查是否曾在深圳接觸活家禽,中心並會與內地有關單位緊密聯絡,了解內地情況。

 日前1名長期在深圳居住的80歲長者被驗出感染H7N9禽流感,高永文昨日表示,患者現在仍然在瑪嘉烈醫院接受隔離治療,情況穩定,他最初回港入院是由於自身的長期病,而並非因為呼吸系統疾病,所以他最初入院時與傳染病完全無關。其後他在入院後第四日的早上發燒,故此立即替他進行檢驗,從而確診他感染H7N9禽流感。

 他續說,由於不清楚患者的病史,同時他有聽障,所以溝通上出現困難,雖然聽說他曾食用雞隻,但衛生防護中心至今仍在追查這名病人在深圳期間有否曾接觸活家禽或到過街巿。

的哥昨早「投案」接受隔離

 除這名病人外,衛生防護中心已認定了19名曾與該名男患者接觸的人士,當中包括13位在屯門醫院曾經住在該名男患者同一病區的病人,再加上患者在香港的5名親人,以及曾接載患者到醫院的的士司機。高永文指出,該名的士司機於昨日早上被送到瑪嘉烈醫院的傳染病控制中心,現正接受隔離,並無出現相關病徵。高永文呼籲巿民不要直接接觸活家禽,購買活雞時亦無須自行屠宰。

 對於2宗個案都是懷疑由內地傳入,高永文表示,衛生防護中心與內地有關單位有緊密的聯絡,希望透過聯絡更了解內地的情況,任何有助內地疾控單位追查感染源頭的資料,本港當局亦會盡量提供。同時他亦希望衛生署或衛生防護中心短期內有機會再前往內地,與省級的衛生單位作進一步交流。

已啟動嚴重應變級別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發言人昨日表示,政府「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下的嚴重應變級別已經啟動,衛生防護中心的流行病學調查及跟進工作正全速展開。截至昨日下午4時,衛生防護中心已追蹤了19名密切接觸者及超過130名其他接觸者,發言人表示,病人的19名密切接觸者已被隔離檢疫,並獲處方特敏福藥物作預防治療,其中2人出現一般病徵。另外,經初步化驗後,18名密切接觸者H7N9病毒呈陰性反應,餘下1名沒有病徵的密切接觸者則有待化驗結果。

相關新聞
梁振英:覓地建屋迎難上 (圖)
社民連暴徒 扔蛋傷財爺 (圖)
梁振英:從政者愛國天經地義 (圖)
林鄭:政改叫價高恐市民失望 (圖)
均衡參與 選委會是好基礎 (圖)
H7N9翁聽障溝通難 追源頭棘手 (圖)
千伙新盤對撼售近半 (圖)
韓今擴識別區 中方:須合法 (圖)
貧富懸殊阻黑白和解 曼德拉夢未圓 (圖)
華建新型城市 法願向鄂傳經 (圖)
霧霾鎖西湖 三潭變「隱約」 (圖)
春運退火車票 需繳兩成費用
8小時無人理 台婦痛死母面前
日強推秘密法 恐恃勢硬修憲 (圖)
世貿首達全球協議 料創2100萬職位
素貼號召百萬人明上街最後一擊 (圖)
壓縮氣滅白蟻 單位爆炸傷3人 (圖)
「樂融軒」首日售90單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