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陳方安生的「原地踏步論」威脅不了人


黎子珍

 陳方安生發出威脅:如果中央不肯在政改上讓步,倒不如令政制原地踏步,言下之意,就是如果不接納「公民提名」,反對派就聯手否決掉政改方案。陳方安生企圖用一拍兩散的「原地踏步論」來威脅中央,中央會怕嗎?請陳方安生回憶一下,當年中英就香港問題談判之始,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就曾拋出所謂「災難論」,指由中國取代英國的管治,「香港就會崩潰」,國家領導人鄧小平立即針鋒相對地回答:「如果說宣佈要收回香港就會像夫人說的『帶來災難性的影響』,那我們要勇敢地面對這個災難,做出決策。」當時中國的國力遠不及現在,但面對大英帝國的「災難論」恐嚇尚且寸步不讓,現在的中央領導人會害怕威脅,放棄按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辦事的原則底線?陳方安生太幼稚、太一廂情願了吧!即使「原地踏步」,責任也完全由否決普選方案的反對派承擔。中央的底線絕不可能退讓。

 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日前出席一個電視台節目時,批評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提出的全票制是「篩選」,「踏進一小步,好過原地踏步,我覺得,與其接受『篩選』機制,倒不如原地踏步。」接著,她又不打自招,表示「公民提名」不一定違反基本法,只要提委會定下條件和程序,接受「公民提名」的候選人,就符合基本法云云。陳方安生的原地踏步論隨即受到同場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反駁,表示在公在私也是最討厭聽到原地踏步。

陳方安生大扣帽子毫無法治觀念

 特區政府現正就政改進行為期5個月的諮詢,社會各界理應務實討論政改,促進政制發展,落實特首普選。而務實的前提就是要尊重法治、尊重現實。提名委員會是基本法明確規定的提名制度,特首候選人由提名委員會提名是法律的規定。而且,香港並非獨立的政治實體,在「一國兩制」之下特首絕對不能出現與中央對抗的人,否則只會為兩地帶來深遠的禍害,這是香港討論政改的政治現實。只要尊重法治和現實,社會各界大可就政改提出不同意見。然而,陳方安生以及一些反對派人士,卻拒絕依法理性討論,對於政改諮詢肆意扭曲抹黑,動輒扣上「篩選」等帽子,將提名委員會妖魔化,堅持所謂的「公民提名」,意圖架空提名委員會,這是公然挑戰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反映陳方安生毫無法治觀念。

 陳方安生在節目上理屈辭窮,於是惱羞成怒,威脅指如果中央不肯在政改上讓步,倒不如令政制原地踏步,言下之意,就是如果中央不接納「公民提名」,反對派就應聯手否決掉政改方案。這種一拍兩散的策略並非第一次出現,在上次政改諮詢時,余若薇就曾說過「寧願原地踏步也不要行差踏錯」,最終民主黨打破綑綁,政制才得以向前。現在新一輪政改諮詢才剛啟動,陳方安生又出來散播「一拍兩散論」,社民連、「人民力量」、學民思潮等激進派已表明非「公民提名」不行,否則一定會反對政改議案。現在連陳方安生也出來表示寧願原地踏步,這顯然並非偶然為之。

 基本法特意列明特首候選人必須由一個提名委員會提名,這個設定是有明顯的針對性,就是要確保特首候選人都必須得到不同階層、不同界別人士的接受,更要防止與中央對抗的人成為特首,對兩地造成危害。作為「一國兩制」之下的特別行政區首長,特首不能與中央對抗不但有法律上的必要,更關係兩地民眾的利益。所以,提名委員會就肩負把關的功能。反對派中的一些人知道在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內,其屬意人士成功「入閘」機會極低,於是才會全力鼓動「公民提名」,企圖衝破提名關。

中央依法辦事不怕威脅

 然而,不論鼓吹者如何巧言令色,都改變不了「公民提名」違反基本法的事實。反對派中的一些人要脅沒有「公民提名」就會否決普選方案,繼而再發動「佔中」,將香港變成「核災難地」。日前「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就在《蘋果日報》撰文,威脅中央政府要不「真普選」,要不就「佔中」。而所謂「真普選」不過就是「公民提名」方案。

 不過,他們以政制原地踏步威脅中央,但中央絕不會讓步。當年中英就香港問題談判之始,戴卓爾夫人就曾拋出所謂「災難論」,指由中國取代英國的管治,「香港就會崩潰」,就會危及中國四化建設。針對這種論調,鄧小平立即針鋒相對地回答:「如果說宣佈要收回香港就會像夫人說的『帶來災難性的影響』,那我們要勇敢地面對這個災難,做出決策。」當時中國的國力遠不及現在,但面對大英帝國的「災難論」恐嚇尚且不怕,現在中央領導人多次強調本港政改必須依法辦事,難道會因為反對派的一拍兩散的要脅而輕易就範?反對派的圖謀最終只會徒勞無功。

相關新聞
廿四味:何俊仁有心病 (2013-12-19)
來論:陳方安生的「原地踏步論」威脅不了人 (2013-12-19)
特首普選的「三個一」、「三道門」與「唯一選項」 (2013-12-19)
激進反對派無權剝奪市民的普選權利 (2013-12-19)
博客:中國思想市場的重要策源地 (2013-12-19)
雪泥鴻爪:謹向海內外華文媒體工作者致敬 (2013-12-19)
解惑篇:應當建立行政長官述職制度 (2013-12-18)
廿四味:戴耀廷的「招供狀」 (2013-12-18)
破壞了法治 民主誤入歧途 (2013-12-18)
管見集:堅持均衡參與 選出符基本法要求特首 (2013-12-18)
西方走廊:安倍「催熟」東海防空識別區 (2013-12-18)
止戈為武:不斷增長的「中國擔當」 (2013-12-18)
揭穿反對派欺世惑眾的普選話語體系 (2013-12-17) (圖)
廿四味:戴耀廷製造「太上皇」 (2013-12-17)
志強時評:盤點2013年中國熱詞的啟示 (2013-12-17)
反對派橫生枝節 只會搞砸特首普選 (2013-12-17)
李卓人「生財有道」 (2013-12-17)
政經多面體:樓市辣招應持續實施 (2013-12-17)
勿忘國恥 齊抗外患 (2013-12-17)
每周輿論動向:黃毓民「掟汽油彈論」引發眾怒 糾纏「公民提名」只會扼殺普選 (2013-12-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