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雪泥鴻爪:謹向海內外華文媒體工作者致敬


方潤華

 欣悉由來自世界五大洲30多個國家和地區81家華文媒體組成的「海外華文傳媒合作組織」,將於12月30日在深圳市隆重舉行「2013年國際華媒大獎」頒獎典禮。承蒙香港《文匯報》王樹成社長厚愛,提名並頒授本人「傑出華人獎」,深感榮幸。定當以此鞭策自己,盡心盡力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為早日實現「中國夢」作出自己的貢獻。

 屆時眾多海外華文媒體工作者雲集鵬城,交流經驗,分享成果,共謀發展,堪稱城中一大盛事。藉此機會得與海內外華文媒體精英以文結友、共建祖國與海外華僑間一道友誼的橋樑,確是樂事。謹此預祝大會籌備順利、圓滿成功!

 海外華僑散居於全球各地,他們雖身在異國,但「根」始終在中國,「行之愈遠,鄉情愈濃」是早年漂洋過海「老僑」們的寫照,他們常懷愛國愛鄉之情,若能凝聚這股力量,定能為祖國的各項建設添磚加瓦。他們的下一代則參差不齊,有些博古通今、學貫中西並令其事業如虎添翼,但大部分第三代後由於從小已融入當地文化,視中文為「外文」,精通漢語少之又少。敝家族亦有兒女移居海外發展事業,雖然當今通訊發達、交通快捷,大家聯絡溝通甚為方便,惟美中不足是其第二、三代由於在外國出生及接受教育,縱使父母努力培養,仍約有30%-40%的新生代不諳中國語文,更遑論領略中國優秀傳統文化。身為炎黃子孫,實乃憾事。同時亦深深明白在海外經營華文傳媒十分不易,可謂任重而道遠。

 中國是擁有五千年文明之大國,祖先創下的輝煌歷史、璀璨文化是華夏兒女的無價之寶,它不僅是民族凝聚力和創造力的源泉,也是維繫海內外華人心靈的紐帶。可喜的是隨著中國之崛起,世界各地掀起學習漢語熱潮,要讓旅居各地的海外華僑更加了解祖國發展新面貌,共謀振興中華之宏圖,華文媒體擔當了橋樑的角色。據悉目前國際華文媒體計有二百多家,是宣傳、介紹中國發展的重要窗口。雖然面對種種困難,但傳媒工作者仍然全力以赴,以弘揚中國優秀文化、發出中國「好聲音」為己任,表現出熱愛中華民族及懷念祖國的思鄉情懷,令筆者及當地華僑肅然起敬。

 冀望海外華文媒體工作者繼續保持這種不怕艱辛、奮勇向前的精神,持之以恆,與時並進,採用全方位宣傳形式,如:報紙、雜誌、電台、網絡、電視台等,與《文匯報》等愛國媒體配合,為發揚光大中華國粹而努力,創出成功之基業,令讀者人數越來越多。目前中國在世界經濟體系中排名第二,冀望通過海外華文傳媒工作者的共同推動下,凝聚全球華人的力量,維護和促進祖國發展強勁動力,爭取在全球經濟體系更上一層樓,追上並勇於超越美國,以實現全民富裕,共圓民族復興之「中國夢」。

相關新聞
廿四味:何俊仁有心病 (2013-12-19)
來論:陳方安生的「原地踏步論」威脅不了人 (2013-12-19)
特首普選的「三個一」、「三道門」與「唯一選項」 (2013-12-19)
激進反對派無權剝奪市民的普選權利 (2013-12-19)
博客:中國思想市場的重要策源地 (2013-12-19)
雪泥鴻爪:謹向海內外華文媒體工作者致敬 (2013-12-19)
解惑篇:應當建立行政長官述職制度 (2013-12-18)
廿四味:戴耀廷的「招供狀」 (2013-12-18)
破壞了法治 民主誤入歧途 (2013-12-18)
管見集:堅持均衡參與 選出符基本法要求特首 (2013-12-18)
西方走廊:安倍「催熟」東海防空識別區 (2013-12-18)
止戈為武:不斷增長的「中國擔當」 (2013-12-18)
揭穿反對派欺世惑眾的普選話語體系 (2013-12-17) (圖)
廿四味:戴耀廷製造「太上皇」 (2013-12-17)
志強時評:盤點2013年中國熱詞的啟示 (2013-12-17)
反對派橫生枝節 只會搞砸特首普選 (2013-12-17)
李卓人「生財有道」 (2013-12-17)
政經多面體:樓市辣招應持續實施 (2013-12-17)
勿忘國恥 齊抗外患 (2013-12-17)
每周輿論動向:黃毓民「掟汽油彈論」引發眾怒 糾纏「公民提名」只會扼殺普選 (2013-12-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