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蘋果》借虐傭案造謠反中


卓 偉

涉嫌虐打印傭的女子羅允彤,被控刑事恐嚇、有意圖導致他人身體嚴重受傷及普通襲擊等7項罪名,昨日在觀塘裁判法院提堂。辯方在庭上特別強調,羅允彤為土生土長香港人。為甚麼辯方在庭上如此突出的澄清疑犯的香港人身份?原因是近日有傳媒誤報羅為新來港人士,引發大量上綱上線的評論。辯方的澄清摑了近日不斷利用虐傭案抽水、挑動族群對立的極端分子和傳媒一記響亮巴掌,也暴露了他們反中已經失去常性,失去了基本的道德人格。

虐傭案引起全城憤怒,施暴者殘害女傭泯滅人性,更成為了眾矢之的。不過在事件揭發後,突然有人在網上傳出涉案施暴者是新來港人士,更言之鑿鑿的介紹其背景。然而,有關傳言全屬一家之言,並無任何證據,大部分傳媒對這些捕風捉影的傳聞一向極為慎重,不會輕率引用,唯獨是《蘋果日報》卻如獲至寶,隨即在頭條新聞中引用了這條消息,指「一名知情人士透露,皮膚白皙、樣子不錯的羅婦為人貪靚,喜歡照鏡,又愛在人前炫耀財富。據悉,她從內地移居來港,早年曾居住黃大仙東頭h一單位,婚後生活越見富貴」。報道中所謂知情人士不過是子虛烏有,是《蘋果》記者在網上看到這些傳言,在沒有查證之下就引用在報道之上,這種做法不但違反了新聞操守,更是別有用心。

在《蘋果》的推波助瀾下,謠言更加不斷傳播,有極端分子更在網絡上對新來港人士肆意攻擊。事實上,不論是甚麼人,幹下如此令人髮指的惡行都是不能容忍,當中關鍵的是行為本身,而非施暴者的背景身份。有人故意散播謠言,目的顯然是要將新移民妖魔化,挑起市民對新來港人士的不滿,用心極為惡毒。由於謠言三人成虎,更令辯方不得不在庭上澄清。

這次造謠事件不禁令人深思再三。謠言要澄清不難,最難在於改變一小撮極端分子逢中必反、舉凡與內地有關的人和事都排斥的心理,也難在令一些毫無操守的傳媒尊重事實不再造謠。這比起澄清謠言恐怕困難百倍。

相關新聞
京寧之行 且行且思 (2014-01-23)
頂天立地:「不倫不類」陳家洛 扶不起的阿斗 (2014-01-23)
強闖軍營是可忍孰不可忍 (2014-01-23)
「公民提名」天方夜譚! (2014-01-23)
加強溝通 穩中求進 (2014-01-23)
特首普選解讀系列:沒有一國,哪來兩制? (2014-01-23)
廿四味:《蘋果》借虐傭案造謠反中 (2014-01-23)
特首普選解讀系列:普選各有各搞 哪有家家相同 (2014-01-22)
施政報告「授人以漁」 (2014-01-22)
志強時評:從邵氏影視看中國文化傳承 (2014-01-22)
施政報告教育政策具前瞻性 (2014-01-22)
西方走廊:「姑息養奸」華盛頓引來周身蟻 (2014-01-22)
深刻認識習近平有關香港講話精神的重要意義 (2014-01-22) (圖)
廿四味:黎智英赤膊推「佔中」 (2014-01-22)
泰國「封城」說明什麼? (2014-01-21)
「佔中」與「台獨」勢力勾結的危險信號 (2014-01-21)
中國全球貨物貿易第一的思考 (2014-01-21)
政經多面體:引仲裁機制解決補地價可取 (2014-01-21)
特首普選解讀系列:龜步與快馬冇得比 (2014-01-21)
堅守中央「底線」就必須守好提名環節「前門」關 (2014-01-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