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刻認識習近平有關香港講話精神的重要意義


放大圖片

■蒯轍元

蒯轍元

香港正處於社會經濟政治發展的關鍵歷史時期,重溫習近平有關香港的講話,可以深刻感受到中央對特區政府和廣大港人的充分信任和支持,感受到中央時刻把香港放在心上,始終將維護港人的福祉當作對港政策的出發點和歸宿點,感受到中央殷切期望香港在國家整體發展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殷切期望香港改善民生讓市民大眾共享香港繁榮發展的成果,殷切期望香港社會廣泛凝聚共識穩步推進民主,殷切期望社會各界包容共濟建設和諧香港、繁榮香港。

明確將粵港澳合作上升為國家戰略

2008年7月4日至5日,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深入深圳、東莞等地,對進一步推進粵港澳合作等問題進行調研。5日下午習近平主持座談會,深刻闡述了推動粵港澳互利合作的重要意義、指導方針和實施重點。習近平指出,深化粵港澳合作,促進港澳經濟發展,對於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彰顯「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最終實現祖國統一大業,具有重要意義;要按照突出重點、先易後難、分步實施的原則,務實推進粵港澳合作。習近平的講話,明確將粵港澳合作上升為彰顯「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最終實現祖國統一大業的國家戰略,對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意義重大而深遠。

精闢闡述中央對香港的總要求

2008年7月7日,習近平抵港展開為期3天的訪問考察。在香港不到50個小時的行程中,習近平一共出席了19場重要活動,與香港社會各界人士進行了廣泛接觸。習近平高度關注香港通脹壓力增大對市民生活造成的影響,表示中央正在加緊研究和推出支持和幫助香港的措施,支持香港措施「成熟一項推一項」,充分顯示中央時刻把香港放在心上,始終將維護港人的福祉當作對港政策的出發點和歸宿點,同時也展現了習近平開明、務實、親民的形象。

2008年7月7日習近平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舉辦的歡迎晚宴並發表講話。習近平對中央對香港的總要求作了精闢闡述:「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就能使香港更加繁榮,在國家整體發展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在國際競爭中佔據更加有利的地位;切實有效改善民生,就能幫助市民大眾提高生活水平,讓他們共用香港繁榮發展的成果;循序漸進推進民主,就能廣泛凝聚共識,穩步推進香港的民主進程;包容共濟促進和諧,就能在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原則基礎上,為建設香港、繁榮香港創造有利的社會環境。」

習近平訪港的講話,充分展現了習近平對港人和特區政府的充分信任和支持,以及殷切期望香港經濟在國家整體發展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殷切期望香港改善民生讓市民大眾共享香港繁榮發展的成果,殷切期望香港社會廣泛凝聚共識穩步推進民主,殷切期望社會各界包容共濟建設和諧香港、繁榮香港。

明確要求特區政府增強憂患意識和機遇意識

2009年3月4日,習近平首與港澳全國政協委員舉行聯席討論時,提出3點意見和希望:要增強信心、迎難而上;要同舟共濟、共克時艱;要謀劃長遠、化危為機,表達了中央明確要求特區政府要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和機遇意識,穩妥決策、審慎施政、扎實工作,同時也要更加關心民生,盡最大努力紓解民困。習近平對特區政府的要求和對社會各界的希望,把握住了國際金融危機香港社會和經濟的情況和脈搏,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極大地鼓舞了港人戰勝國際金融危機的信心。

2010年3月4日,習近平再次參加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向港澳政協委員提出5點期望: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促進港澳經濟長遠發展;促進港澳社會和諧穩定;加強港澳與內地交流合作;繼續關心國是參政議政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習近平提出的5點希望,既是對中央支持港澳委員為維護港澳繁榮穩定發揮積極作用重要方針的具體化,又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對香港的政治、經濟和社會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

充分肯定梁振英穩中求變、民生為先施政理念

2013年10月6日,習主席在印尼峇里出席亞太經合組織會議時會見特首梁振英,充分肯定梁振英及特區政府的工作,指出特區政府堅持穩中求變、民生為先的施政理念,?力解決住房、扶貧、養老、環保、經濟發展等問題,得到了市民認同,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經濟繁榮和社會穩定的立場是一貫的,也是堅定不移的;希望特區政府繼續堅持依法施政,抓好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工作。梁振英會後引述,習主席重申了中央政府對政改的原則,所有與政改有關的事情,都必須根據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決定,還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特區政府和全社會都應該依法辦事。

表達中央依法辦事堅定立場

2013年3月18日,習主席會見到北京述職的梁振英,首先發表充分肯定梁振英和特區政府工作的講話,反映中央高度信任和堅定支持梁振英;習主席指出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總體部署,內地將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內地和香港的交流合作將更加深入,香港將贏得更多發展機遇和更大發展空間;習主席表達了中央期望香港繼續為國家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做出貢獻,並抓住國家發展的機遇,為自身的發展注入更強勁的動力;對於香港社會關注的政改問題,習主席指出,中央政府在2017年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按照基本法規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務實討論,凝聚共識,為順利實現行政長官普選打下基礎。習主席關於香港普選的講話,既顯示了中央希望香港如期落實普選的誠意,也表達了中央依法辦事的堅定立場。社會各界應該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基礎上理性務實討論,共同努力如期實現普選。

相關新聞
特首普選解讀系列:普選各有各搞 哪有家家相同 (2014-01-22)
施政報告「授人以漁」 (2014-01-22)
志強時評:從邵氏影視看中國文化傳承 (2014-01-22)
施政報告教育政策具前瞻性 (2014-01-22)
西方走廊:「姑息養奸」華盛頓引來周身蟻 (2014-01-22)
深刻認識習近平有關香港講話精神的重要意義 (2014-01-22) (圖)
廿四味:黎智英赤膊推「佔中」 (2014-01-22)
泰國「封城」說明什麼? (2014-01-21)
「佔中」與「台獨」勢力勾結的危險信號 (2014-01-21)
中國全球貨物貿易第一的思考 (2014-01-21)
政經多面體:引仲裁機制解決補地價可取 (2014-01-21)
特首普選解讀系列:龜步與快馬冇得比 (2014-01-21)
堅守中央「底線」就必須守好提名環節「前門」關 (2014-01-21) (圖)
廿四味:拉倒普選黑心眼 (2014-01-21)
蘇貞昌自比「台獨孤鷗」 只會引民進黨入死胡同 (2014-01-20)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施政報告扶貧助弱規劃長遠 (2014-01-20)
東張西望:美國斡旋亞太實為重返亞太 (2014-01-20)
王振民依法有據 郭榮鏗違憲理虧 (2014-01-20)
特首普選解讀系列:不愛家,哪能管家? (2014-01-20)
激進反對派謀佔「教協」 夾擊民主黨 (2014-01-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