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堅守中央「底線」就必須守好提名環節「前門」關


放大圖片

■屠海鳴

──六論香港普選「底線思維」

屠海鳴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中國僑商投資企業協會副會長、上海市政協常委

「真普聯」最近提出的「三軌制」,不僅要求提委會須確認「公民提名」和「政黨提名」的候選人,為提委會設置前置程序,削弱提委會的權力,而且要求由提委會個人提名,並非是基本法要求的機構提名。「三軌制」的要害就是架空提名委員會。反對派針對的目標聚焦於提名委員會,也提醒社會各界,為了堅守普選底線,必須捍衛基本法關於提名委員會的制度設計。特首普選分為「三個環節」或「三個門」,即提名環節的「前門」、普選環節的「中門」和任命環節的「尾門」。堅守普選底線,提名委員會把關是重中之重。「前門」若守不住,將產生香港和中央都難以承受的嚴重後果。為此,必須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堅持提名委員會「參照」選舉委員會組成,堅持「機構提名」,堅持「少數服從多數」的「民主程序」,確保不讓對抗中央的人成為特首候選人。

由中央行使否決權守「尾門」不可行

根據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規定,香港行政長官普選的全部過程包括「三個環節」。那麼,對抗中央的人不能當行政長官的問題可以在哪個環節解決呢?或者說,需要在哪個「門」來守住特首普選底線?

先看普選環節的「中門」能否解決。1987年4月16日,鄧小平在會見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時尖銳地指出:「管理香港事務的人應該是愛祖國、愛香港的香港人,普選就一定能選出這樣的人來嗎?」鄧小平這個疑問的答案顯然是:普選不一定能選出愛國愛港的人。鄧小平的這個擔憂是有道理的。事實上,香港的政治生態存在一個「六四定律」,即在歷屆的立法會地區直選中,反對派與建制派的得票比例為六比四,反對派佔壓倒性多數。在「六四定律」的作用下,靠守「中門」來守住普選底線,風險實在太大。

再看任命環節的「尾門」能否解決。如果普選時,香港不是選出一個愛國愛港的行政長官人選,中央政府不可能向他交託高度自治的權力,不可能任命他擔任行政長官,否則,如果任命一個不愛國的人、與自己對抗的人、要推翻自己的人擔任地方首長,這是嚴重危害國家利益的。如果中央不任命香港選出來的不愛國愛港的行政長官人選,又會造成嚴重後果,不僅陷中央於不義,將中央置於香港民意的對立面,而且香港的經濟民生和社會發展都會遭受嚴重衝擊。如果重選時再選反對派候選人,中央無論是被迫任命還是繼續否決,都會對「一國兩制」造成顛覆性衝擊。

只有靠提名委員會把關守「前門」

現在只剩下提名環節的「前門」來解決難題。當年鄧小平提出「普選就一定能選出愛國愛港的人來嗎」的疑問時,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經過反覆討論研究,設計了「提名委員會」來履行守閘把關職責,將對抗中央的人拒之於行政長官大門之外,確保愛國愛港者擔任行政長官。提名委員會要發揮把關功能,須做到以下三點:

第一,按照人大有關決定,堅持提名委員會「參照」選舉委員會組成,四大界別組成的基本要素必須保留。目前的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是由工商及金融、專業、基層及宗教、政界四大界別各選出300名經選舉產生的代表人物所組成,四大界別各佔25%。這是貫徹基本法「有廣泛代表性」規定的要求,能夠讓各界別均衡參與,兼顧社會大眾利益。

第二,堅持體現提名委員會整體意志的「機構提名」。基本法第四十五條關於普選特首候選人的提名規定是:「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在這裡,提名特首候選人的主體是「提名委員會」,而提名委員會是一個機構,不是個人,由提名委員會提名,當然也就是機構提名。

第三,堅持「少數服從多數」的「民主程序」。基本法規定「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提名委員會作為一個機構,要以多數人的意旨為依據來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因而最終只能按少數服從多數的民主程序投票表決,由提名委員會全體委員投票選舉產生候選人,以確保選出愛國愛港候選人。

「公民提名」「三軌制」違反基本法

反對派鼓吹所謂「公民提名」,目的就是要架空提名委員會。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是最先站出來明確指出「公民提名」違反基本法的中央官員。他在給公民黨黨魁梁家傑邀請出席「真普聯」的「公民提名」研討會的回信中明確指出,「就行政長官普選時候選人提名辦法而言,基本法第四十五條已明確規定『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並無其他選項」。

「真普聯」的「三軌制」,要求經「公民提名」及「政黨提名」出來的候選人,提名委員會必須予以確認,企圖架空由基本法規定的提名委員會。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明確指出,任何削弱、架空提名委員會權力的方案,都不符合基本法。

必須捍衛基本法關於提委會的制度設計

為了守住「對抗中央的人不能當特首」的底線,無論是前門、中門和尾門,都必須守。然而,由於守「中門」和守「尾門」都潛藏難以承受的巨大風險,所以,要確保選出愛國愛港人士出任特首,堅守基本法規定的提名機制自然成為重中之重。

進入特首普選討論以來,反對派將攻擊的矛頭集中對準基本法規定的提名委員會,無論是「公民提名」還是「三軌制」,都是企圖瓦解提名委員會的把關功能,讓對抗中央的人入閘參選當特首。這也提醒社會各界,為了堅守普選底線,必須捍衛基本法關於提名委員會的制度設計。

相關新聞
泰國「封城」說明什麼? (2014-01-21)
「佔中」與「台獨」勢力勾結的危險信號 (2014-01-21)
中國全球貨物貿易第一的思考 (2014-01-21)
政經多面體:引仲裁機制解決補地價可取 (2014-01-21)
特首普選解讀系列:龜步與快馬冇得比 (2014-01-21)
堅守中央「底線」就必須守好提名環節「前門」關 (2014-01-21) (圖)
廿四味:拉倒普選黑心眼 (2014-01-21)
蘇貞昌自比「台獨孤鷗」 只會引民進黨入死胡同 (2014-01-20)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施政報告扶貧助弱規劃長遠 (2014-01-20)
東張西望:美國斡旋亞太實為重返亞太 (2014-01-20)
王振民依法有據 郭榮鏗違憲理虧 (2014-01-20)
特首普選解讀系列:不愛家,哪能管家? (2014-01-20)
激進反對派謀佔「教協」 夾擊民主黨 (2014-01-20)
廿四味:李怡露出「底牌」 (2014-01-20)
龍聲飛揚:施政報告幫助年輕人各展所長實現人生夢想 (2014-01-18)
防軍國復辟 為正義發聲-致池田大作會長的公開信 (2014-01-18)
陳方安生才是無節無理無板無眼 (2014-01-18)
施政報告回應基層市民訴求 (2014-01-18)
中國成全球第一貿易大國的啟示 (2014-01-18)
《施政報告》規劃香港未來藍圖 (2014-01-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