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施政報告教育政策具前瞻性


彭智文 教育工作者

行政長官梁振英發表2014年度施政報告,於教育政策的篇幅蚞本嶆h,在幼兒教育、中小學教育、高等教育,乃至少數族裔的支援和教育等各個範疇,都提出了具體和前瞻性的政策,值得重視。

其一,增加資助院校高年級學額,逐步解決副學士升學問題。眾所周知,近年副學士學額膨脹,大部分學生在完成課程後無法直接銜接本地資助大學課程。於是,他們的出路不外是就業,升讀海外大學的學位課程或本港的自負盈虧學位課程,後兩者學費高昂,學費每每是本地受資助大學學位的倍數計,對矢志進修的學生而言,構成沉重的經濟壓力。施政報告提出由2015/16年起按年增加資助院校高年級學額,到2018/19學年,每年將有5000名副學士畢業生可升讀銜接學位。即是說,將會有更多的副學士畢業生可直接入讀本地的大學。這個明確的學額數目,讓學生有可望可即的目標,更可促進院校提升副學士質素,良性競爭,從而培訓優秀的畢業生升讀大學。可見,特區政府願意面對副學士出路的問題。當然,相對每年逾三萬名副學士畢業生而言,有論者認為學額仍然不足,然而,擇優而選,無可厚非,這肯定是重要的一步。

其二,施政報告在教育方面的另一個重點是增加幼稚園學券資助額,今明兩個學年,每年增加2500元,這在在有助紓緩家長的壓力。長遠來說,正如不少教育界人士也指出,幼稚園教育乃兒童成長不可或缺的一環,應朝「免費教育」的方向發展,建構「十五年免費教育」的目標。

其三,少數族裔青年每每因為未能書寫流利的中文,他們在就業上遇上不少困難,僱主質疑他們的中文水平,他們不少更無法應付中學文憑試中文科(相當資歷架構第三級),一來追不上,二來課程既多且深,在缺乏語境及相關配套支援下,根本乏力應付,這成為他們求職的障礙,個人事業難以向上流動,因而多從事體力勞動的工作,甚是可惜。近年,這個問題逐漸為社會人士關注。今年施政報告更用了八段的篇幅談及扶助少數族裔,可見政府對問題十分關切。在教育方面,特首提出分階段為少數族裔學生提供應用學習的中文課程,且與資歷架構第一至三級掛u,而政府亦會考慮檢討和修訂入職的語文能力要求,讓他們享有平等機會。這明顯是重要的一步,把語文課程與資歷架構掛u,相信僱主在考慮聘任時,有所參照,能讓少數族裔青年也能發揮所長,融入和貢獻社會。

總括而言,施政報告在教育方面還提出了其他措施,如支援基層學生學習、加強職業教育、獎勵傑出學生海外留學,甚至增撥資源,支援制服隊伍等俱有涉及。由是觀之,可見特區政府在教育施政上,能夠關顧下一代各方面的發展。

相關新聞
特首普選解讀系列:普選各有各搞 哪有家家相同 (2014-01-22)
施政報告「授人以漁」 (2014-01-22)
志強時評:從邵氏影視看中國文化傳承 (2014-01-22)
施政報告教育政策具前瞻性 (2014-01-22)
西方走廊:「姑息養奸」華盛頓引來周身蟻 (2014-01-22)
深刻認識習近平有關香港講話精神的重要意義 (2014-01-22) (圖)
廿四味:黎智英赤膊推「佔中」 (2014-01-22)
泰國「封城」說明什麼? (2014-01-21)
「佔中」與「台獨」勢力勾結的危險信號 (2014-01-21)
中國全球貨物貿易第一的思考 (2014-01-21)
政經多面體:引仲裁機制解決補地價可取 (2014-01-21)
特首普選解讀系列:龜步與快馬冇得比 (2014-01-21)
堅守中央「底線」就必須守好提名環節「前門」關 (2014-01-21) (圖)
廿四味:拉倒普選黑心眼 (2014-01-21)
蘇貞昌自比「台獨孤鷗」 只會引民進黨入死胡同 (2014-01-20)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施政報告扶貧助弱規劃長遠 (2014-01-20)
東張西望:美國斡旋亞太實為重返亞太 (2014-01-20)
王振民依法有據 郭榮鏗違憲理虧 (2014-01-20)
特首普選解讀系列:不愛家,哪能管家? (2014-01-20)
激進反對派謀佔「教協」 夾擊民主黨 (2014-01-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