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特首女兒就沒有言論自由?


卓偉

《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重傷,警方現正全力追捕兇徒調查事件。固然,不論原因為何,公然兇殘襲擊新聞從業員,是對本港法治的嚴重挑戰,社會理當譴責,但對於事件的原因則需基於事實作出判斷。

日前特首梁振英次女梁齊昕在面書上談到有關事件時,以英文留言質疑一些人評論事件有沒有「基於事實的判斷(informed judgement)」,她並指「這次襲擊與新聞自由究竟有甚麼關係?(What does the attack have anything to do with press freedom?! )」批評「有人見到冰山一角就有各種結論」。梁齊昕的說法是一家之言,是否有道理可以討論。然而,某些網民卻對她瘋狂批評和辱罵,當中更有大量的人身攻擊;有人甚至將她的背景大造文章,指桑罵槐;一些靠政治抽水獲取傳媒關注的藝人也加上一腳,大搞網上欺凌。

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言論自由就是讓不同意見人士可暢所欲言,雖然不同意你的意見,但也拚死捍衛你的發言權。言論自由並非只屬於某些人士、某些陣營,但現在開口閉口言論自由的人,究竟是如何看待不同聲音?看一看梁齊昕的情況就可以知道了,就是因為她的言論不合己意,就是因為她特首女兒的身份,所以就斷章取義、扭曲原意、網上改圖、人身攻擊,一棒打死。他們的行為不過是假新聞自由之名,打壓他人的言論自由,尤其是政見不合的人士。梁特首女兒的身份在他們眼中就是「原罪」。如果真的是這樣,套用那些人常說的一句話,這還是我們熟悉的香港嗎?

相關新聞
廿四味:特首女兒就沒有言論自由? (2014-03-03)
港輿論:政改討論須回歸正軌 譴責兇徒捍衛法治 (2014-03-03)
堅持「一國兩制」 堅持特首須愛國愛港 (2014-03-03)
政府須依法處理辱客行為 (2014-03-03)
美「人權報告」顛倒黑白 (2014-03-03)
《蘋果》挑撥離間自暴其醜 (2014-03-03)
預算案穩健理財未雨綢繆 (2014-03-03)
風起於青萍之末 浪成於微瀾之間 (2014-03-01)
譴責趕客野蠻行為 「惜福」維護香港形象 (2014-03-01)
「佔中」砸招牌 一小時都有害 (2014-03-01)
世界媒體對日本右翼發起總攻 (2014-03-01)
來論:特首理念貫穿預算案 挑撥離間別有用心 (2014-02-28)
團結奮進 築福香港 (2014-02-28)
林鄭月娥重申落實普選的「正路」 (2014-02-28)
解決結構性財赤的辦法 (2014-02-28)
「拉布」師出無名 激進反對派自陷孤立 (2014-02-28)
對香港新財政預算案的解讀 (2014-02-28)
廿四味:陳偉業撒陰司紙心腸惡毒 (2014-02-28)
來論:落實扶貧助弱何來無承擔? 預算案「拉布」罔顧市民利益 (2014-02-27)
廿四味:何俊仁是「雙失」議員 (2014-02-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