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堅持「一國兩制」 堅持特首須愛國愛港


沈家燊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副會長 中國僑商會副監事長 中國僑聯常委 天津市政協常委

「一國兩制」是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最重要基石,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香港經濟民生、民主政制獲得全面深入的發展。在特首普選的問題上,必須堅守由愛國愛港者擔任特首的底線,要特別強調愛國主義精神,使其融入到香港的社會價值觀之中,堅定不移地依法落實普選,才能進一步鞏固和深化香港與內地的關係,才能維護香港廣大市民的整體利益,從根本上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持續成功落實。

「一國兩制」是香港繁榮穩定基石

在史無前例的「一國兩制」設計下,成功實現在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懷抱,國家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按照「一國兩制」原則,內地實行社會主義,香港保持資本主義制度,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中央言而有信,堅定地兌現「馬照跑,舞照跳」50年不變的承諾。如今香港回歸已16年有多,儘管遭遇過亞洲金融風暴、沙士以及金融海嘯等一次又一次的衝擊,但在中央及時有力的支持下,香港都能化險為夷、渡過難關,保持了社會安定和諧,經濟民生持續發展,東方之珠始終煥發耀眼光芒,證明作為中央政治結晶的「一國兩制」經得起考驗,是維護香港穩定繁榮最重要的基石。

特首愛國愛港天經地義

「一國兩制」順利落實,香港的繁榮穩定得到有效保障,民主政制也循序漸進地推進。《基本法》和人大有關決定的規定,已為香港特首普選描繪出清晰的時間表,目前正處於討論普選方式、尋求共識的關鍵階段。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特區是中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而不是一個國家或獨立的政治實體。特首要維護好中央與香港特區的關係,不僅要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而且要對中央人民政府負責,這決定了特首必須由愛國愛港的人擔任。這是一個關係到「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能否順利實施的重大問題,亦是一個關係到「一國兩制」成敗的重大問題。其實,愛國的要求適用於任何從政者,不論任何社會、任何國家,即便是歐美,都不會容許從政者沒有愛國的要求,愛國主義精神必然是任何國家、任何社會價值觀最核心的部分。中共十八大報告概括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愛國就是其中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4日的集體學習中也強調:「要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香港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區,社會價值觀理所當然也要強調、堅持愛國的理念,香港市民當然也以作為中國人而自豪。因此,特首必須愛國愛港天經地義,是最基本的要求。

但是,近期香港出現的一些現象,挑戰「一國」底線、違背「愛國」理念,不能不令人憂慮。著名僑領、原全國僑聯副主席葉迪生老前輩最近向筆者提起,從新聞看到,香港有人舉起港英時期的「龍獅旗」招搖過市,有人刻意闖進解放軍駐港軍營,這些行為都是衝擊國家在港行使主權,是明目張膽地否定「一國兩制」,葉老對此感到無比的憤慨。廣大華人華僑和香港市民都曾飽嚐寄人籬下、國家積弱之苦,愛國之心更深更真,更明白堅持愛國精神、弘揚愛國主義的重要性。在香港的具體體現,愛國,就是堅定支持國家行使主權;愛港,就是擁護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在特首普選的問題上,就必須堅持由愛國愛港人選擔任特首這條底線。這條底線,不只是為了國家的利益,從根本上說,也是為了維護香港利益,維護廣大香港同胞和投資者的根本利益。如果選出一個與中央對抗的人當特首,可以預見,屆時中央與特區關係必然劍拔弩張,香港和內地的密切聯繫必然嚴重受損,香港社會內部也必然嚴重撕裂,這將根本損害香港的繁榮穩定,損害廣大香港同胞和投資者的利益。

依法落實普選 不能另搞一套

中央決定香港在2017年落實普選,這是中央對香港的高度信任。香港各界應拿出高度智慧和勇氣 ,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決定的規定推進落實,而不應脫離法律的軌道另搞一套。值得本港社會警惕的是,目前本港有一小撮人搞依法無據的「公民提名」、「政黨提名」,企圖鼓吹發動「佔中」,在普選問題上要脅中央,甚至向「台獨」取經,明顯違背13億中國人民的意願,嚴重傷害內地同胞的感情,絕對得不到廣大香港市民的認同和支持。香港的政制必須尊重基本法,進入普選討論的關鍵階段,社會各界與其虛耗時間精力在難以達成共識的方案建議上,倒不如集中討論提名委員會的組成及提名程序,這才是成功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的「正路、直路」,才能避免節外生枝、令普選得以真正落實,才能確保香港社會和諧穩定、經濟民生持續發展。

相關新聞
廿四味:特首女兒就沒有言論自由? (2014-03-03)
港輿論:政改討論須回歸正軌 譴責兇徒捍衛法治 (2014-03-03)
堅持「一國兩制」 堅持特首須愛國愛港 (2014-03-03)
政府須依法處理辱客行為 (2014-03-03)
美「人權報告」顛倒黑白 (2014-03-03)
《蘋果》挑撥離間自暴其醜 (2014-03-03)
預算案穩健理財未雨綢繆 (2014-03-03)
風起於青萍之末 浪成於微瀾之間 (2014-03-01)
譴責趕客野蠻行為 「惜福」維護香港形象 (2014-03-01)
「佔中」砸招牌 一小時都有害 (2014-03-01)
世界媒體對日本右翼發起總攻 (2014-03-01)
來論:特首理念貫穿預算案 挑撥離間別有用心 (2014-02-28)
團結奮進 築福香港 (2014-02-28)
林鄭月娥重申落實普選的「正路」 (2014-02-28)
解決結構性財赤的辦法 (2014-02-28)
「拉布」師出無名 激進反對派自陷孤立 (2014-02-28)
對香港新財政預算案的解讀 (2014-02-28)
廿四味:陳偉業撒陰司紙心腸惡毒 (2014-02-28)
來論:落實扶貧助弱何來無承擔? 預算案「拉布」罔顧市民利益 (2014-02-27)
廿四味:何俊仁是「雙失」議員 (2014-02-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