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輿論:政改討論須回歸正軌 譴責兇徒捍衛法治


文平理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日前就政改諮詢作中期總結,明確指出「公民提名」和「政黨提名」不符合基本法。她認為,政改討論須回歸到基本法法律基礎的正軌,否則, 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這個目標,會變成「鏡中花、水中月」。輿論認為,社會不應在不可能達到共識的「公民提名」、「政黨提名」之類的方案上虛耗時間精力,而應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基礎上集中討論提名委員會的組成、提名程序等問題,只有令政改討論回歸正軌,特首普選才有望落實。對於《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重傷事件,輿論一致譴責兇徒的冷血殘暴行為,促請警方盡快緝兇,彰顯本港社會不容暴力橫行、制止罪惡的共同決心。

《信報》署名文章指出,「近期民調顯示,隨蚢麍F制改革的認識漸趨深入,大部分市民均希望依照基本法的法理基礎,循序漸進,如期落實普選。筆者相信,隨茯F府加大力度宣傳基本法,普及政改常識,將會有愈來愈多的市民明辨是非,以客觀理性的態度面對政改現實。......3月底,『政改諮詢專責小組』將舉行四場早餐會,廣邀立法會議員、中聯辦相關官員,就政改問題繼續『有商有量』。希望各位議員能夠以民意為先,珍惜並把握目前的黃金機會,推動本港民主向前大幅躍進,落實廣大市民的期望」。

堅持「公民提名」將令政改破局

有報章評論則指出,「時間不會等人,機會需要各方以誠意共同實現。一個殘酷的事實是,如果在政改諮詢四個月無法就一些基本的事實達成共識,這將意味荂A立法會是不可能通過任何政改方案,而香港的普選進程必將因此受阻。......佛教有『鏡中花』、『水中月』的比喻,指那些虛妄不可得之事。繼續堅持『公民提名』,對於中央政府來說,是不可能接受這樣的違法違憲方案。本茞z性務實溝通、造福香港市民的大原則,各方實在需要加把勁,在政改諮詢結束前,獲得基本的共識內容」。

《經濟日報》引述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指,林鄭月娥的說法合理,如果不講清楚,會令人誤會「公民提名」和「政黨提名」符合法律框架。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則指出,現在將底阪臻M楚,是做好對市民的期望管理。

兇徒目無法紀 全力調查緝兇

《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重傷,震驚香港社會。特首梁振英與社會各界對暴行感到非常憤慨,作出強烈譴責。《明報》社評指出,「兇徒在光天化日之下鬧市之中施襲,手法冷血,公然挑戰法治社會,我們強烈譴責這種行徑。特首梁振英與一摯版x譴責暴力,警方正在全力調查,顯示當局高度關注此事,期望警方盡早緝拿兇徒歸案,讓襲擊真相大白,避免出現更多無謂揣測」。

《成報》社評則譴責兇徒,「對於劉進圖先生被襲身受重傷事件,本報同人深表憤怒,強烈譴責兇徒無法無天,並促當局盡早破案,將兇徒繩之於法」。

《星島日報》署名文章認為,「有熟悉江湖的人士指,從劉進圖遇襲的情況來看,應該是職業刀手所為。兩名兇徒一人負責駕電單車,一人下車行兇,得逞後上車離開案發現場的做法,明顯是有預謀行動。今次的電單車刀手,行兇手法既狠且快,調查難度極高,雖然如此,希望警方必須出盡法寶,早日揪出兇手,弘揚正義」。

《頭條日報》署名文章則呼籲向警方提供資料,「兇徒不管基於哪種原因傷人,也不能容於香港這個法治社會,執法人員全力緝兇歸案也是必然的。案發後,傳媒、政界紛紛譴責暴行,下一步,也是更重要的一步是目擊事件、或有機會可提供有用的調查線索的人士向警方提供資料,協助警方全力緝兇,確保犯案者盡快落網」。

《am730》署名文章則指,「無論起因為何,這並不是一宗普通的襲擊,而是一宗令全香港人都覺得可怕的案件,一日交代不到,香港陰霾難除。無論動用幾多警力、尋求內地公安甚至國際刑警的協助,都要盡快破案,讓香港重見光明」。

挑撥分歧別有用心

財務司司長曾俊華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有評論卻炒作梁振英與曾俊華財政理念存在分歧,《星島日報》署名文章指出,「有論者提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與特首梁振英理財哲學是否不同,甚至出現矛盾的說法。有傳媒還形容財政司司長並不是特首班底。對於外界種種揣測,財政司司長已在報告表明:施政報告提出160多項措施,涉及250億元的額外開支。他會在財政資源上作出全面配合,盡快提供市民期待的服務。這是白紙黑字的承諾,足以反映預算案是配合特首施政的具體表現。此外,減甜一向是特首提倡的,例如公屋免租由兩個月變一個月,又例如不派錢,是特首在施政報告諮詢期間時說過的。這和財爺現時的提議,不謀而合。這些都曾見諸媒體,媒體何苦硬要說他們兩人有分歧呢?至於說班底問題,財政司司長已回應他現在已經是問責班子的成員,怎會不是班底一員呢?簡單的事實已經彰彰明甚,若果硬要捕風捉影,縱使當事人如何信誓旦旦,都是白費唇舌,只能相信清者自清,謠言終於會止於智者」。

相關新聞
廿四味:特首女兒就沒有言論自由? (2014-03-03)
港輿論:政改討論須回歸正軌 譴責兇徒捍衛法治 (2014-03-03)
堅持「一國兩制」 堅持特首須愛國愛港 (2014-03-03)
政府須依法處理辱客行為 (2014-03-03)
美「人權報告」顛倒黑白 (2014-03-03)
《蘋果》挑撥離間自暴其醜 (2014-03-03)
預算案穩健理財未雨綢繆 (2014-03-03)
風起於青萍之末 浪成於微瀾之間 (2014-03-01)
譴責趕客野蠻行為 「惜福」維護香港形象 (2014-03-01)
「佔中」砸招牌 一小時都有害 (2014-03-01)
世界媒體對日本右翼發起總攻 (2014-03-01)
來論:特首理念貫穿預算案 挑撥離間別有用心 (2014-02-28)
團結奮進 築福香港 (2014-02-28)
林鄭月娥重申落實普選的「正路」 (2014-02-28)
解決結構性財赤的辦法 (2014-02-28)
「拉布」師出無名 激進反對派自陷孤立 (2014-02-28)
對香港新財政預算案的解讀 (2014-02-28)
廿四味:陳偉業撒陰司紙心腸惡毒 (2014-02-28)
來論:落實扶貧助弱何來無承擔? 預算案「拉布」罔顧市民利益 (2014-02-27)
廿四味:何俊仁是「雙失」議員 (2014-02-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