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何俊仁晚節不保 凸顯民主黨困境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何俊仁身為民主黨前主席,是黨內主流派的中堅人物,在他主政時民主黨更積極與中央溝通,在激進反對派眼中,何俊仁代表的是民主黨內願意溝通、較為溫和務實的力量。然而,在劉慧卿接任主席後,民主黨卻錯判形勢不斷向激進靠攏。但問題是,現在的民主黨比起通過2012年政改方案後,民望究竟是升了還是跌了?只要一看就知道了。近年,民主黨就一直在激進與理性之間進退失據,以為左右逢源,實際兩面捱打。何俊仁為什麼竟然如此「失魂」地在議事廳上看艷照,一副對自己對民主黨形象不在乎的樣子,其實正凸顯民主黨現在左右不是人的困境。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日前在財政司司長宣讀新一份預算案期間,被記者拍到在會上瀏覽多張女模特兒艷照,受到社會輿論的猛烈抨擊,連黨主席劉慧卿也在壓力下將事件交到黨內的紀律委員會跟進,以免被外界批評為偏私護短。

忘形瀏覽艷照有虧職守

對於這次艷照事件,何俊仁理所當然要承擔政治責任,原因不單是身為議員,在議事廳中忘形瀏覽艷照,有虧職守有負選民所託,更在於何俊仁一向打出一副正派形象,不是長毛般被趕出立法會後立即興高采烈到蘭桂坊買醉的一類人。何俊仁既然要站在道德高地上,外界自然對他有更高的道德要求。這就等如說長毛在議事廳瀏覽艷照所受的批評肯定較何俊仁小的原因,何俊仁不是第一天吃政治飯,怎可能不知道?

不過,這次艷照事件實在令人感到惋惜。筆者無意為何俊仁呼冤,何俊仁也不是什麼政治人品高尚的人,過去屢屢在財務申報上出現諸多問題,個人感情生活上緋聞也是政界中人皆知,但對於「人民力量」、社民連、黃毓民的支持者說他是「老淫蟲」、「AV仁」、「最喜歡在議事廳上看AV」,以至什麼經常「色迷迷看人」等嘲弄,卻是太過離譜,完全是落井下石。始終,與黃毓民、長毛、李柱銘之流的狡猾政客相比,何俊仁的品格無疑比他們高,所以這次他晚節不保,對於一個從政幾十年,下屆立法會選舉時很大機會告別政壇的政客來說,肯定是最大的懲罰,但這卻是他自找的,怨不得人。

值得指出的是,在事件中何俊仁面對四方八面的批評,但對他攻擊最出力的竟然並非來自建制派,而是來自激進反對派的政黨團體。在事發當日網上立即有鋪天蓋地的評論及「改圖」,將矛頭對準何俊仁,更對他作出種種人身攻擊。一些反對派的「盟友」如范國威都紛紛「抽水」,向何俊仁加上一腳。當然,何俊仁是咎由自取,但激進反對派的攻擊顯然並非因為公義,而是出於私怨及政治目的,借事件將何俊仁一棒打死,對民主黨的領導層展開新一輪圍剿。

民主黨左右不是人

何俊仁身為民主黨前主席,是黨內主流派的中堅人物,在他主政時民主黨更積極與中央溝通,成功促成2012年政改方案通過,當時進入中聯辦溝通的就有時任主席的何俊仁、副主席劉慧卿和資深成員張文光。所以,在激進反對派眼中,何俊仁代表的是民主黨內願意溝通、較為溫和務實的力量。令人可惜的是,性格決定命運,何俊仁本來下了一盤好棋,盤活了民主黨的出路,令民主黨的民望急升。但也由於他優柔寡斷、不夠堅定、總想討好各方的性格,令他後來面對激進反對派的攻擊,進退失據,自我否定,將民主黨推向激進,重新走回逢政府必反之路,令在政改一役賺回來的政治紅利逐漸消磨。

及後,何俊仁又聽信讒言,排出多個令人莫名其妙的選戰佈陣,尤其是為了讓李永達兩夫婦成功當選,在新界西過度分票導致全軍盡墨,就是最明顯的例子。再加上范國威等改革派離黨另起爐灶,令民主黨新界東基本盤大量流失,而激進反對派在選舉工程中的狙擊,更令民主黨處於多面受敵的境地,這才是民主黨慘敗的原因,而不是因為進了中聯辦,通過了政改方案,民主黨就流失了這麼多的選票。

再說得白一點,民主黨的慘敗,與黨主席何俊仁的性格缺陷和佈陣失當有莫大的關係。然而,民主黨及後的總結卻離題萬丈,以為是因為不夠激進所導致,於是在劉慧卿接任主席後,千方百計與何俊仁路線劃清界線,反而向激進靠攏。但問題是,現在的民主黨比起通過政改方案後,民望究竟是升了還是跌了?只要一看就知道了。近年,民主黨就一直在激進與理性之間進退失據,以為左右逢源,實際兩面捱打。何俊仁為什麼竟然如此「失魂」地在議事廳上看艷照,一副對自己對民主黨形象不在乎的樣子,其實正凸顯民主黨現在左右不是人的困境。何以解憂?唯有艷照,但解困之道其實一字咁淺,但不知民主黨諸公有否智慧和決心。

相關新聞
來論:如何避免普選目標變成「鏡中花、水中月」 (2014-03-04)
廿四味:《蘋果》「反中護恐」顛倒是非 (2014-03-04)
依法討論政改 普選邁向正路 (2014-03-04)
何俊仁晚節不保 凸顯民主黨困境 (2014-03-04)
警惕互聯網成恐怖分子新基地 (2014-03-04)
劉慧卿干預查案太離譜 (2014-03-04)
「港獨」是社會大毒瘤 (2014-03-04)
廿四味:特首女兒就沒有言論自由? (2014-03-03)
港輿論:政改討論須回歸正軌 譴責兇徒捍衛法治 (2014-03-03)
堅持「一國兩制」 堅持特首須愛國愛港 (2014-03-03)
政府須依法處理辱客行為 (2014-03-03)
美「人權報告」顛倒黑白 (2014-03-03)
《蘋果》挑撥離間自暴其醜 (2014-03-03)
預算案穩健理財未雨綢繆 (2014-03-03)
風起於青萍之末 浪成於微瀾之間 (2014-03-01)
譴責趕客野蠻行為 「惜福」維護香港形象 (2014-03-01)
「佔中」砸招牌 一小時都有害 (2014-03-01)
世界媒體對日本右翼發起總攻 (2014-03-01)
來論:特首理念貫穿預算案 挑撥離間別有用心 (2014-02-28)
團結奮進 築福香港 (2014-02-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