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輿論:張德江代表中央為普選定調


文平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日前參加人大香港代表團審議,重申了中央對香港政改的「一個立場」和「三個符合」。輿論認為,張德江的講話闡明中央對香港普選的原則立場,明確普選必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必須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普選的制度必須與「一國兩制」方針的根本宗旨相適應而不能相對立。這是為普選定出清晰主調。輿論指出,張德江的講話為本港特首普選立牌指路,未來普選的討論和設計必須遵循此主調推進,才能避免普選行差踏錯,出現損害中央與香港關係、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情況。

為政改定調止疑息惑

《星島日報》社評強調,要從國家安全高度看普選特首,「張德江昨日出席人大香港代表會議,重申三項原則立場外,進一步指出政制變革『不能損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如果普選制度產生特區與中央對抗的局面,甚至選出『抗中』的人士出任特首,激化離心而不是歸心,步向『獨立政治實體』,甚至牽引『台獨』、『疆獨』和『藏獨』勢力,涉及的主權和國家安全問題不囿於香港,影響國家發展之外,香港在一團亂局中也難以保持長期的穩定繁榮。因此,中央需要設立一套制度來避免發生這樣的情況,港人如果認為中央杞人憂天,不能只是口頭叫中央放心,而是要訴諸行動。」

《經濟日報》分析文章認為,「張德江昨日的說話,其實講得很坦白,所謂有人『揣茤白裝糊塗』,是故意抬高叫價,此番講話分別是針對『泛民主派』現時爭取的『公民提名』和『政黨提名』。張德江言下之意是,『泛民』明知此建議在北京眼中,根本不符合基本法規定,卻聲言要全力爭取,只是談判上的高叫價而已。......有建制派人士提醒指,對於中央來說,香港的普選特首不單要考慮香港的情況,更要站在全國的角度來看,要顧及內地政治,甚至中國在世界的形勢。因此,在普選特首的制度中,相信中央最終能夠調整、讓步的空間不多。」

「公民提名」是假貨

《成報》署名文章引用了張德江講話中的「假貨論」批評反對派人士,「反對派說『我們唔係硬搬西方鶖M,係講普世價值,基本法,人權法案所容許鵅C』這些假藥,難道真能騙到香港人嗎?普選特首當然要按基本法規定的做,怎麼變了按普世價值,人權法案的規定做?基本法規定由提名委員會提出特首候選人。即提名委員會有法律權力,怎麼變成了『公民提名』、『政黨提名』,有法律權力。基本法以外的一套作法稱為基本法內,破壞了基本法卻稱是按照基本法辦,真是本小利大,以假亂真獲暴利,買到假藥者必定損失慘重。」

《明報》社評指出,「張德江所講『一個立場、三個符合』,按人大代表轉述的內容,顯示中央對香港普選的立場和要求,以高度概括的表述突顯出來。總的而言,關鍵在『三個符合』,包括普選制度必須『符合香港實際情G』、必須『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必須『符合愛國愛港標準』。這三個符合,對港人而言並不陌生,因為過去一年,有關政改的討論,各方都是環繞這三個方面,各抒己見。

相關新聞
來論:中央立場清晰堅定 反對派不可「揣茤白裝糊塗」 (2014-03-10)
廿四味:《學苑》煽動「港獨」越晒界 (2014-03-10)
張德江講話為香港普選明規立矩 (2014-03-10)
港輿論:張德江代表中央為普選定調 (2014-03-10)
反對派低估中央 高估「佔中」 錯估民意 (2014-03-10)
憲法與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 (2014-03-10)
流動電視政府怎能不管 (2014-03-10)
建粵港澳自貿區 實現三方利益融合 (2014-03-09) (圖)
來論:張德江闡述「一立場」「三符合」 為香港普選立牌指路 (2014-03-08)
政改討論須警惕「不理性」和「假理性」 (2014-03-08)
「公民提名」就是「普選假貨」 (2014-03-08)
《蘋果》又造謠 明屈李嘉誠 (2014-03-08)
自留地:環顧天下亂局 不要動亂民主 (2014-03-08)
解「毒」戴耀廷對饒戈平的反駁 (2014-03-07)
廿四味:戴耀廷詐傻扮懵 (2014-03-07)
張曉明對《政府工作報告》論述「一國兩制」作準確解讀 (2014-03-07)
反對派對張德江講話心虛說明什麼? (2014-03-07)
三隧分流須從供需入手 (2014-03-07)
中學文憑試考生「跳船」正面睇 (2014-03-07)
「盲目跟隨」令烏克蘭墜「民主怪圈」 (2014-03-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