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蘋果》又造謠 明屈李嘉誠


徐 庶

《蘋果日報》昨日又在頭條位置以大標題「李嘉誠再摑梁振英」造謠。事實上,李嘉誠在訪問過程中,由頭到尾都沒有提過「梁振英」三個字。記者提問:「香港的治理人才,應具備哪些才能與素質?」李嘉誠回應指:「關鍵是『制度治港』、『法治治港』」,「香港人才濟濟,社會怎會不認同一個真誠為社會、為百姓服務、懂得處理與各持份者關係的領袖?一個對事情看得透,對民情敏感度高,連微細變化也能抓住,知道如何好好運用資源,怎會不受歡迎?」這段話的意思是明確的,他並不是指某一個人,而是說香港有很多傑出人才,只要做到了真誠為市民服務,處理好與各持份者的關係,就會受到歡迎。

香港所有報紙都作了報道,沒有一張報紙說這是批評梁振英。這完全是《蘋果》無中生有的典型例子。香港讀者說某些傳媒「作」新聞,《蘋果》作出了示範。李嘉誠說某些報紙「日日造謠」,《蘋果》再一次證明李嘉誠的說法是非常真實的。

《蘋果》為什麼老是作新聞,老是屈李嘉誠?原因很簡單,《蘋果》一直希望李嘉誠旗下的企業在《蘋果》登廣告,但是,李嘉誠不肯就範,不肯在一份經常刊登假新聞、沒有公信力的報紙落廣告,影響自己企業形象。所以,《蘋果》就採取了一石二鳥的辦法,老是挑撥李嘉誠和政府關係,既可以反對梁振英,也可以靠害李嘉誠。

根據《蘋果》總編輯昨日文章說:「《蘋果》今年所面對的內憂外患」,「外憂,就是銷路逐年下跌」,「內患則包括《蘋果》被多間銀行和企業抽廣告,這對廣告收入難免有影響」。《蘋果》面臨虧損,以為這樣「作」新聞,拉李嘉誠名氣做頭條,就可以刺激銷路,然後反過來威脅李嘉誠「識做」,刊登廣告,作為掩口費。這種勒索行為,同黑社會沒有分別。《蘋果》企圖站在道德高地叫喊「維護新聞自由」,其實是「維護偽造新聞的自由」而已,香港讀者又怎會上當?《蘋果》銷路下跌、廣告萎縮,可以說是自食「日日造謠」之果。

相關新聞
張德江闡述「一立場」「三符合」 為香港普選立牌指路 (2014-03-08)
政改討論須警惕「不理性」和「假理性」 (2014-03-08)
「公民提名」就是「普選假貨」 (2014-03-08)
《蘋果》又造謠 明屈李嘉誠 (2014-03-08)
自留地:環顧天下亂局 不要動亂民主 (2014-03-08)
解「毒」戴耀廷對饒戈平的反駁 (2014-03-07)
廿四味:戴耀廷詐傻扮懵 (2014-03-07)
張曉明對《政府工作報告》論述「一國兩制」作準確解讀 (2014-03-07)
反對派對張德江講話心虛說明什麼? (2014-03-07)
三隧分流須從供需入手 (2014-03-07)
中學文憑試考生「跳船」正面睇 (2014-03-07)
「盲目跟隨」令烏克蘭墜「民主怪圈」 (2014-03-07)
來論:「鍾氏民調」不代表港大更非學術 為反對派造勢無可抵賴 (2014-03-06)
廿四味:陳偉業堵中環理當受罰 (2014-03-06)
張委員長釐清政制方向 政協委員應多發正義之聲 (2014-03-06)
支持特區政府為政改發聲 (2014-03-06)
中央亮底線 反對派心虛 (2014-03-06)
習近平講「同胞情」 香港同樣適用 (2014-03-06)
發揮港澳政協雙重積極作用 (2014-03-06)
張委員長從主權原則釐清香港民主發展方向 (2014-03-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