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民提名」就是「普選假貨」


卓 偉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日前重申中央對香港政制改革的「一個立場」和「三個符合」,並強調脫離自身的實際情況空談民主,或照搬照抄其他國家或地區的民主模式,不僅會「水土不服」,更可能事與願違,甚至會造成社會撕裂和動亂;他又指不能單純以誰的口號喊得響、聲音叫得大來判斷對錯是非,並引用一句諺語「在市場上吆喝聲音最大的,往往是賣假貨的」。

公民黨黨魁余若薇立即對號入座,指她們只是要求一個沒有「篩選」、讓香港人有真正選擇的選舉:「我]唔係硬搬西方鶖M,我]係講緊普世價值、基本法、人權法案所容許洁C」為什麼余若薇不直接說出「公民提名」四個字?而要以什麼符合基本法、普世價值、人權法案等遮遮掩掩去死撐「公民提名」?原因是她知道在張德江重申「一個立場」和「三個符合」之後,再大聲吆喝也難再販賣「公民提名」這個「普選假貨」。

余若薇說沒有照搬西方一套,但他們一直打出所謂「真普選」旗號,企圖以「國際標準」凌駕於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決定之上,將香港視為一個政治實體設計普選方案。反對派這種思維還說不是照搬西方一套?張德江兩次講話重申中央對港主權,要求香港的普選須符合自身法律地位、特首須愛國愛港、普選方案須符合基本法和人大決定,這不但是從主權角度重申香港政改原則,更暴露了反對派「公民提名」的本質,就是要將香港變成一個獨立政治實體。

張德江又指,脫離當地自身的實際情況空談民主,或者照搬照抄其他國家或地區的民主模式,不僅會「水土不服」,更可能事與願違,給當地的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災難,甚至會造成社會撕裂和動亂,最終吃虧的是老百姓,是工商界、專業界在內的社會各界。張德江點出政制「水土不服」的禍害,值得香港社會警惕。近日烏克蘭的政局危機、泰國的「街頭政治怪圈」以至埃及等國家的「政變再政變」困局,其實都說明了一個事實,就是政制沒有放諸四海皆準,罔顧自身情況、歷史、法律,照搬外國制度有很大機會和危險跌入「民主化陷阱」(democratization trap),即民主化帶來較長期的政治社會不穩將影響經濟發展。

現在反對派堅持的「公民提名」就是要在基本法上另搞一套,讓與中央對抗的人能夠成功「入閘」甚至當選,繼而將香港變成獨立政治實體,屆時兩地關係勢將劍拔弩張,試問香港的繁榮穩定還如何保障?一個與中央對抗的人成為特首,帶給香港的只是內鬥不息、政爭不止、街頭騷亂、社會動盪、經濟凋敝、政府癱瘓等一連串災難。中央明確提示,也是出於對香港的關愛。

相關新聞
張德江闡述「一立場」「三符合」 為香港普選立牌指路 (2014-03-08)
政改討論須警惕「不理性」和「假理性」 (2014-03-08)
「公民提名」就是「普選假貨」 (2014-03-08)
《蘋果》又造謠 明屈李嘉誠 (2014-03-08)
自留地:環顧天下亂局 不要動亂民主 (2014-03-08)
解「毒」戴耀廷對饒戈平的反駁 (2014-03-07)
廿四味:戴耀廷詐傻扮懵 (2014-03-07)
張曉明對《政府工作報告》論述「一國兩制」作準確解讀 (2014-03-07)
反對派對張德江講話心虛說明什麼? (2014-03-07)
三隧分流須從供需入手 (2014-03-07)
中學文憑試考生「跳船」正面睇 (2014-03-07)
「盲目跟隨」令烏克蘭墜「民主怪圈」 (2014-03-07)
來論:「鍾氏民調」不代表港大更非學術 為反對派造勢無可抵賴 (2014-03-06)
廿四味:陳偉業堵中環理當受罰 (2014-03-06)
張委員長釐清政制方向 政協委員應多發正義之聲 (2014-03-06)
支持特區政府為政改發聲 (2014-03-06)
中央亮底線 反對派心虛 (2014-03-06)
習近平講「同胞情」 香港同樣適用 (2014-03-06)
發揮港澳政協雙重積極作用 (2014-03-06)
張委員長從主權原則釐清香港民主發展方向 (2014-03-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