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若真希望政改成功 全體議員應該訪滬


放大圖片

■龍子明

龍子明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特首梁振英日前宣布,已接獲中央通知,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將會赴上海與到訪的香港立法會議員會面,就彼此共同關心的政改議題交流意見。這顯示中央願意在香港政改問題上與持不同立場的立法會議員溝通交流、聽取意見。反對派議員若真希望政改成功,就應該以務實、理性和負責任的態度訪滬,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基礎上就政改議題交流意見。若有議員再不出席,便應驗了港區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所言,有人希望政改不成功,這是無法向選民交代的。

自梁振英上周宣佈中央邀請全體議員赴滬的消息後,反對派議員堅持要先知悉將會會面的中央官員名單。本來,客隨主便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就是說客人應聽從主人的安排。中央發出邀請,被邀者應客客氣氣,隨和一點,要尊重主人,隨主人怎樣安排。但即使是反對派議員要主人「報上名來」,經特首梁振英和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反映及爭取,中央也答允了。這顯示中央已釋出最大善意,反對派議員應作出積極回應,珍惜與中央就政改等議題交流意見的機會。

政改的前車之鑒和成功經驗

根據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2004年4月6日釋法所確定的政改「五步曲」,第一步是行政長官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特首及立法會的產生辦法是否需要修改;第二步為人大常委會決定可就兩個產生辦法修改;第三步是修改方案獲立法會議員三分之二大多數通過;第四步方案獲特首同意;最後一步為交人大常委會批准或備案。五步是必經步驟,缺一不可。在政改議題上,立法會議員是一個重要的持份者。在政改第三步,反對派掌握了三分之一的關鍵否定權,特區政府擬訂的2017年普選特首方案,要提交立法會審議通過,如果反對派議員捆綁否決,政改只能又一次原地踏步,全港市民的普選願望也會化成泡影。

在這方面,既有前車之鑒,也有成功經驗。前車之鑒是,2005年12月21日,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出的政改方案議案,遭到反對派議員綑綁投票否決。反對派議員背棄民意,否決2005年政改方案,致使香港的民主政制原地踏步,令社會各界、特區政府和中央方面所付出的心血付諸東流。2005年香港市民清楚表達了希望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的主流民意,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也都盡了最大的努力,但反對派議員卻綑綁投票否決,令香港的民主發展停下來。成功經驗是,2010年政改討論也曾經陷入僵局,後來之所以峰迴路轉,柳暗花明,就是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包括反對派議員集思廣益的結果。2010年6月20日,時任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副主席劉慧卿和立法會議員張文光,走進中聯辦就政改問題交換意見,促進了2012年政改方案通過。

政治是妥協的藝術 

很明顯,中央邀請全體議員赴滬,就彼此共同關心的政改議題交流意見,目的就是為了讓政改「五步曲」能夠依次順利展開。

政治是妥協的藝術,民主是妥協的制度。香港反對派一直十分讚賞甚至崇拜英國、美國的民主政治,但為什麼不讚賞和借鑒英美民主政治中的妥協原則和精神呢?妥協精神是民主政治文化的一部分,妥協意味茧o生衝突的從政者在政治過程中,通過作出讓步來解決衝突,沒有妥協,就只剩下衝突。在香港的政制發展過程中,存有各種不同的利益訴求。只有各方面利益的妥協平衡,香港政制才能穩步向前發展。現在中央主動邀約全體議員會面,出席者又是主管港澳工作的高官,如今球交了出來,若有人堅拒不接這個球,責任當然不在中央,而在拒絕接球者身上。

不應在「公民提名」上浪費時間和精力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已代表中央就香港普選作出「一個立場」和「三個符合」的明確宣示,因此反對派議員訪滬溝通時,也須在憲制軌道上談政改,而非脫離憲制軌道去談「公民提名」、「政黨提名」、「三軌提名」等主張,那樣只會浪費時間和機會。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不久前已明確指出「公民提名」和「政黨提名」不符合基本法,不應在這個議題上浪費時間和精力,政改討論須回歸到基本法法律基礎的正軌,否則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這個目標,會變成「鏡中花、水中月」。若反對派議員與中央官員談政改仍然在「公民提名」、「政黨提名」、「三軌提名」議題上糾纏不休,不但浪費時間和精力,更浪費了與中央溝通的機會,或令2017年普選特首目標變成「鏡中花、水中月」。

發揮聰明才智 把「可以」變成現實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去年7月16日與立法會議員聚會時,表示願意和香港社會各界人士一道為香港順利實現普選竭誠努力,並指出把基本法關於普選的規定落實好,設計出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具有香港特色的普選制度,需要香港各界人士,包括在座的每一位,發揮聰明才智,集思廣益,進行再創造。這提示反對派議員,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框架下,設計普選方案空間仍然很廣闊。例如,2017普選特首提名委員會的組成,包括委員人數、選民基礎、提名的民主程序,以至特首候選人名額,反對派議員在這些方面大可發揮聰明才智,集思廣益,進行再創造。如果反對派議員能夠珍惜機會,理性務實地討論政改方案,吸取2010年政改討論的成功經驗,就可能把2017年「可以」實行普選的這兩個字變成現實。

相關新聞
若真希望政改成功 全體議員應該訪滬 (2014-03-19) (圖)
黃仁龍:港青拒外來競爭 偏見終拖垮香江 (2014-03-19) (圖)
發叔:組黨需全面考慮 (2014-03-19)
業界促分流旅客 免有人激化矛盾 (2014-03-19)
黃士心批「不歡迎內地客」極錯誤 (2014-03-19)
廿四味:李怡為何替鍾庭耀打氣? (2014-03-19)
來論:中央官員展誠意商政改 反對派應積極回應良性互動 (2014-03-18)
鄭赤琰:四界別組提委會 符循序漸進原則 (2014-03-18) (圖)
雷鼎鳴批「鍾氏民調」方法不妥 (2014-03-18)
民建聯兩會提案:加強社區養老 長者安享晚年 (2014-03-18)
僅問2%會計師 梁繼昌當業界意見 (2014-03-18)
廿四味:李柱銘存心「跣」香港 (2014-03-18)
讓少數族裔學好中文 (2014-03-17) (圖)
港輿論:邀議員訪滬顯中央善意 反對派應抓住機會務實溝通 (2014-03-17)
鍾氏民調無剔極端個案 陳文敏暗批未反映實況 (2014-03-17)
過度醫療須加強整治 (2014-03-17)
新民黨籲海怡居民撐「海怡人」 (2014-03-17) (圖)
廿四味:阻市民禮賓府賞花是什麼民主? (2014-03-17)
公民、政黨、「三軌」提名能否闖過法律關? (2014-03-14)
按基本法落實普選 政改勿走入死胡同 (2014-03-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