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仁龍:港青拒外來競爭 偏見終拖垮香江


放大圖片

■黃仁龍、黃潔夫等昨出席港大頒授典禮。港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前律政司司長黃仁龍昨日接受香港大學頒授名譽法學博士。他在致辭時表示,「本土文化」、「香港人身份」雖然有其重要意義,但有年輕人卻用這些價值作為擋箭牌,拒絕外來的競爭。他坦言,這樣的年輕人「放棄全球化的廣闊思維,流於狹隘的族群觀念」,並指這會令偏見和歧視如野草般滋長,拖垮香港。他呼籲大家在非核心的事情上要多作包容、擁抱多元價值。

港大昨日舉行第一百九十屆學位頒授典禮,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予5位傑出人士,包括黃仁龍、國家衛生部前副部長黃潔夫、知名導演許鞍華、醫生李維達、禪師釋一行,並由黃仁龍代表致辭。

多元社會改變無可避免

黃仁龍在致辭時表示,最近人們都喜歡問香港有沒有改變,但他指出,社會上本來就是多元的,改變也是無可避免。不過,他指出,有3項原則可讓香港人正面地、勇敢地擁抱轉變,就是「與核心價值尤關的事情,要以正直的態度面對;非核心的事情,務必要包容、擁抱多元價值;在所有的事情上,須憑虓R心」。

他又表示,基於不安、無知、懶散而衍生出來的拒絕改變心態,會令社會停滯。他又語重深長指,像香港這樣的經濟體,大家的適應力與香港的進步或退步密切相關,坦言香港不能承擔固步自封或自滿的後果。

勿借「本土文化」作擋箭牌

黃仁龍曾聽到有人訴苦,指現時香港的年輕人逃避競爭,而且尤其逃避外來的競爭,並擁抱保護主義,躲在「本土文化」、「香港人身份」種種說法的背後,「作為自己逃避一場必須面對的競爭的借口」。

他直指,這些年輕人「放棄全球化的廣闊思維,流於狹隘的族群觀念」,並讓偏見和歧視如野草般滋長,「在有限資源的情況下,這種種的差異,誘發種種的不耐煩、彼此埋怨、排他,甚至衝突,拖垮香港」。

所以,黃仁龍強調對非核心的事表現出包容和自由,希望大家能尊重不同種族、文化及地方的人,也能尊重不同的想法、言論和行為。他亦希望這能讓大家打破慣性,勇於面對不同及改變。

慷慨施予多為別人付出

他強調,維護正直、道德、勇氣等優良品德的基礎,在於個人及社會採取甚麼樣態度。他藉此鼓勵大家慷慨施予,多為別人,為社會大眾付出。

黃仁龍又指,好人好事不止發生於「夢工場」所製作的電影,在香港也隨處可見,例如在深水齝瘛G價飯的明哥、畢生奉獻樹仁大學而於早前辭世的校長鍾期榮等,只是港人太忙而未能發現,「如人人能夠慷慨施予,雖則面對種種的轉變與困惑,香港仍將是一片充滿希望的地土」。

相關新聞
若真希望政改成功 全體議員應該訪滬 (2014-03-19) (圖)
黃仁龍:港青拒外來競爭 偏見終拖垮香江 (2014-03-19) (圖)
發叔:組黨需全面考慮 (2014-03-19)
業界促分流旅客 免有人激化矛盾 (2014-03-19)
黃士心批「不歡迎內地客」極錯誤 (2014-03-19)
廿四味:李怡為何替鍾庭耀打氣? (2014-03-19)
來論:中央官員展誠意商政改 反對派應積極回應良性互動 (2014-03-18)
鄭赤琰:四界別組提委會 符循序漸進原則 (2014-03-18) (圖)
雷鼎鳴批「鍾氏民調」方法不妥 (2014-03-18)
民建聯兩會提案:加強社區養老 長者安享晚年 (2014-03-18)
僅問2%會計師 梁繼昌當業界意見 (2014-03-18)
廿四味:李柱銘存心「跣」香港 (2014-03-18)
讓少數族裔學好中文 (2014-03-17) (圖)
港輿論:邀議員訪滬顯中央善意 反對派應抓住機會務實溝通 (2014-03-17)
鍾氏民調無剔極端個案 陳文敏暗批未反映實況 (2014-03-17)
過度醫療須加強整治 (2014-03-17)
新民黨籲海怡居民撐「海怡人」 (2014-03-17) (圖)
廿四味:阻市民禮賓府賞花是什麼民主? (2014-03-17)
公民、政黨、「三軌」提名能否闖過法律關? (2014-03-14)
按基本法落實普選 政改勿走入死胡同 (2014-03-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