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思維 新姿態 新動力


──華商在亞洲新發展旅程的神聖職責與光榮使命

沈家燊 華燊發展(集團)有限公司主席

十八屆三中全會吹響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號角,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一手抓反腐倡廉,一手抓深化改革,步步深入民心,更鼓舞了我們海外的華僑華人、港澳台同胞的信心和勇氣,也使我們華商對祖國的未來倍添信心。

在新形勢下,華商如何在亞洲區域的新發展中負擔起神聖職責與光榮使命,本人有以下看法:

一 發揮正能量 從自己做起

目前中國反腐敗的事實證明,官員的腐敗往往與商人的投機與謀取暴利的活動分不開。官員沒有運用手中的權力為民謀福,反而用於尋求私利,給投機商人有可乘之機。我們華商從改革開放初期至今,在國家的發展中投入了大量的資金和精力,伴隨荍麰眸}放30多年帶來的寶貴機遇,華商也成長、發展、壯大起來了,我們應該清醒認識,要堅持正常的官商合作,實現官民共贏,絕不能搞官商勾結,不能作出任何腐敗投機行為。投資要有回報,靠的是科技創新、發展業務、拓展商機,而不是投機取巧、行賄勾結官員。

國家進一步深化改革,各項制度將進一步透明,權力也會進一步下放,必將營造一個更公平公正公開的營商環境。從短期內來看,可能會影響到一些利益集團的利益,也許會「傷筋動骨」,從長遠看卻有利於整體社會的繁榮穩定,更符合人民的利益。海外華人華商,洋裝雖然穿在身,我心是中國心。從辛亥革命到抗日戰爭,廣大華商祖祖輩輩有茈榮的愛國主義傳統和品質,這是華商的共同特點,愛國愛鄉是華商的核心價值,華商會也是以愛國愛鄉為宗旨的愛國商會,一以貫之地弘揚愛國主義價值觀。今天,所有華商更應該以高度的愛國主義責任感與開明的企業發展理念,順應市場的潮流依法營商,做深化改革開放的促進派、踐行者,認真地從自己提高營商水平做起。

二 堅持綠色環保 從企業做起

改革開放至今已有30多年時間,國內外形勢和觀念都發生了深刻的變化,發展要注意綠色環保的意識越來越重要。最近世界天氣反常,環境污染加劇,各地城市頻頻出現霧霾天氣,嚴重危害了大眾的健康與生存環境。所以,一個企業能不能事業長青,能不能保持可持續發展,不能再單看他的營業額和利潤。如果企業不重視環保,還是走高耗能低效益的舊路,根本無法得到社會的認同和支持。

目前仍有一些加工企業,無論從耗能、污染方面都存在蚅Y重問題,這些企業必須關停、改造。在重視環保方面,我們華商企業更要起到帶頭作用,認真地從自身的企業做起,即使自己可以有所損失,但絕對不能傷害國家和人民的利益,這也是我們華商立於不敗之地的最重要原則。

三 發揮獨特優勢 從商會僑團做起

華商具有得天獨厚的海外優勢,廣大華商旅居於世界各地包括港澳台地區,與當地社會有茷D常密切的聯繫,建立了深厚的社會根基,也是祖國開展民間外交的重要力量。海外華商在中國新一輪的深化改革中,可以繼續發揮中國與世界各地聯繫的橋樑作用。如何做好愛國愛港、愛國愛澳,以及促進兩岸和平統一大業的帶頭人,是我們華商和僑界領袖的神聖職責和光榮使命。

應該看到,只要堅持散發正能量,生財有道,在國家新一輪的改革開放大潮中,華商仍然商機無限,可獲豐厚回報。各僑商會、各僑團的僑領們,更應該從自身所在的僑團和商會做起,發揮獨特的民間外交優勢,堅定地愛國愛港、愛國愛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新的貢獻。相信隨茈@界特別是亞洲的新發展,在世界商業之林中,我們華商必將以新思維、新姿態、新動力,成為更加鬱鬱bb、事業長青的一群!

(本文為作者於2014年4月11日在海南博鰲華商圓桌會論壇上的發言稿)

相關新聞
《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二十五條b項不具有在香港適用的法律效力 (2014-04-18)
新思維 新姿態 新動力 (2014-04-18)
公民黨上海行一黨四立場原因為何? (2014-04-18)
民主大出賣 陳李引狼入室 (2014-04-18)
從內地多買電需注意的事項 (2014-04-18)
陳方安生訪美銷政改方案乃開門揖盜 (2014-04-17)
來論:上海行顯積極成果 激進勢力綑綁反對派溫和人士受挫 (2014-04-17)
政改點評:破除「公民提名」魔咒 回歸政改討論正軌 (2014-04-17)
議員訪滬既拉近了溝通距離 又顯示了中央誠意 (2014-04-17)
主席「剪布」要快、狠、準 (2014-04-17)
理性溝通依法協商 (2014-04-17)
廿四味:《蘋果》叫出「港獨」口號意欲何為? (2014-04-17)
走向設計之都 (2014-04-17)
李陳甘當「臭棋」 亂港醜態表露無遺 (2014-04-16)
來論:長毛不要耍無賴 (2014-04-16)
廿四味:戴耀廷死撐「佔中」理屈詞窮 (2014-04-16)
緊緊把握機遇率先突破 開創江蘇全面深化改革新境界 (2014-04-16)
《蘋果日報》對交流恐慌說明什麼? (2014-04-16)
一場自導自演的鬧劇 (2014-04-16)
志強時評:紫棋的不同評價孰是孰非? (2014-04-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