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民黨上海行一黨四立場原因為何?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上海之行曲終人散,此行成果外界言人人殊,但上海行就像一面照妖鏡,將一些政黨內光怪陸離的現象表露無遺。其中儼然以反對派龍頭自居的公民黨,其立法會議員在上海行竟然出現四種不同的立場:毛孟靜、陳家洛堅持不去,抗拒溝通;梁家傑突然「甩底」,自相矛盾;郭榮鏗、郭家麒又想溝通,又要搞事;而湯家驊則一直主張對話,但猶如黨內「異端」。上海行是與中央官員溝通的重要政治行動,但公民黨6名議員卻出現了四種立場,激進、溝通、對立、左右逢源都有,這說明了什麼?這既說明了公民黨是一個極之「自由」的政黨,黨員可以自行其是,說得難聽就是沒有黨紀,梁家傑掌控不了黨內派系。另一方面也說明公民黨是一個投機的政黨,在政改尚未有定案之時四處下注,以尋求最大的政治利益。但機關算盡太聰明,只會進一步暴露公民黨的投機黨格而已。說到底,一切都是為了余若薇參選服務。

公民黨對於上海行的態度可以用「詭異」來形容。當特首宣布有關行程之後,作為中央官員與反對派議員一次重要的會面,各個政黨理應三思而後行,至少也要召開會議才作出決定。但在梁家傑、余若薇仍未就上海行表達立場之時,黨內屬於最激進一翼的毛孟靜、陳家洛立即表示不會參與,並指行程沒有意義云云。毛、陳兩人都是公民黨立法會議員,對內有「黨團」的約束,在關係黨政策的問題仍然自行表態,這教梁家傑等人情何以堪?而且他們將行程一棒打死,說沒有意義,其他黨友還是否應該參加?顯然,兩人完全是無視領導層,並意圖主導黨內決策。

黨內立場各異號令不行

及後公民黨終於決定參與行程,並且強陣參與,余若薇更多番呼籲反對派盡量出席,公民黨此舉不過是為了凸顯反對派內的龍頭地位。但對於黨的決策,毛孟靜、陳家洛依然不理會,梁家傑也沒有辦法。當出發到上海,繼而發生了梁國雄違禁品被扣查事件,這本屬小事一樁,梁國雄類似的「政治騷」已上演過不少遍,公民黨怎會不知道?但最終公民黨的態度突然一百八十度轉變,梁家傑在晚上宣布不會到上海,但奇怪的是已到了上海的公民黨議員卻可自由選擇是否出席。梁家傑不是一般議員,是公民黨黨魁,他如果決定不出席即是代表整個黨的決定,怎可能讓其他人自由選擇?他究竟是自由至此,還是指揮不靈,恐怕只有他自己知道。

在上海的公民黨議員只剩下郭榮鏗郭家麒、湯家驊。但原來他們又有不同立場,郭榮鏗、郭家麒兩人在黨內屬於中間派,這是好聽的稱呼,實際上是騎牆派,西瓜靠大邊。在梁家傑宣布自由活動之後,「雙郭」再次表現出左右逢源的取態,一方面他們沒有隨大隊參加參觀活動,反而走到上海交通大學派單張搞事,爭取傳媒曝光;一方面他們又繼續參與座談會與中央官員交流政改看法,完全是兩面抽水的做法。而湯家驊則一直屬於公民黨內溫和力量,主張理性務實討論政改,比較而言,他的立場是最一以貫之,沒有受到一些枝節影響,沒有隨梁國雄起舞,始終堅持溝通,政治品格明顯高出其黨友。

政治立場就是讓余「入閘」

上海行是與中央官員溝通的重要政治行動,但公民黨6名議員卻出現了四種立場,激進、溝通、對立、左右逢源都有,這說明了什麼?說明了兩個問題:一是梁家傑缺乏統領全黨的聲望和能力,毛孟靜與黨內一班大狀交惡早已不是秘密;陳家洛被余若薇取去黨主席之位也心有不甘,自然對領導層若即若離。至於其他議員也是各有山頭,梁家傑自然難以駕馭一大班諸侯。再者,毛孟靜、陳家洛等人的政治立場也與梁家傑等人不盡相同,例如毛孟靜基本上已是激進勢力一員,與范國威合組所謂的「本土派」,這些人又怎會聽從梁家傑、余若薇指揮。所以,在上海行上,公民黨便出現了立場各異、號令不一的奇怪現象。

另一方面,說公民黨在政改上缺乏統一立場也是不公平,公民黨在政改上是有立場的,這個立場就是確保余若薇「入閘」參選特首選舉,而不論激進或是溝通路線,都是為了這個目的服務。所以,公民黨其實也不介意黨內成員四處下注,激進對抗下注、溝通路線也下注,變相縱容黨員選擇不同立場,總之一切以利益行先,這就是公民黨的立場。但如此缺乏立場、缺乏黨格的政黨,可以得到市民支持嗎?公民黨不要當市民都是傻子。

相關新聞
《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二十五條b項不具有在香港適用的法律效力 (2014-04-18)
新思維 新姿態 新動力 (2014-04-18)
公民黨上海行一黨四立場原因為何? (2014-04-18)
民主大出賣 陳李引狼入室 (2014-04-18)
從內地多買電需注意的事項 (2014-04-18)
陳方安生訪美銷政改方案乃開門揖盜 (2014-04-17)
來論:上海行顯積極成果 激進勢力綑綁反對派溫和人士受挫 (2014-04-17)
政改點評:破除「公民提名」魔咒 回歸政改討論正軌 (2014-04-17)
議員訪滬既拉近了溝通距離 又顯示了中央誠意 (2014-04-17)
主席「剪布」要快、狠、準 (2014-04-17)
理性溝通依法協商 (2014-04-17)
廿四味:《蘋果》叫出「港獨」口號意欲何為? (2014-04-17)
走向設計之都 (2014-04-17)
李陳甘當「臭棋」 亂港醜態表露無遺 (2014-04-16)
來論:長毛不要耍無賴 (2014-04-16)
廿四味:戴耀廷死撐「佔中」理屈詞窮 (2014-04-16)
緊緊把握機遇率先突破 開創江蘇全面深化改革新境界 (2014-04-16)
《蘋果日報》對交流恐慌說明什麼? (2014-04-16)
一場自導自演的鬧劇 (2014-04-16)
志強時評:紫棋的不同評價孰是孰非? (2014-04-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