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觀點:從兩極地價看下半年樓市走勢


放大圖片

■市區地值錢。6月初成交的灣仔捷船街地皮,合和以2.33億元投得,樓面地價超過每呎1.6萬元,較去年同區的適安街地皮地價上升約三成。資料圖片

山西省政協委員、特許測計師、中國房地產估價師 張宏業

為了長遠性平抑樓價,特區政府加大住宅土地供應量,今財政年度增加約一成以上住宅單位數量,期望達到未來十年私樓建屋目標的年產量1.88萬伙。當然政府可否年復年達標仍然存在不少不確定因素,如區議會對變更土地用途的支持程度,城規會對各大地皮的更改用途、密度及相關土地制約系數的最後裁定等等。無論如何,市場參與者已體會到特區政府對住宅樓價平穩的強大決心,對日後住宅用地入標價造成決定性的影響。

剛剛步入今財政年度還未滿一季,特區政府已積極地推出多幅土地,地點非常廣泛,涵蓋港九新界各區如港島南區和灣仔區、九龍啟德地段、新界屯門和大埔。各樣土地大小一應俱全,有蚊型地,也有中大型住宅地,但賣地成績有極大分野!各區地價不同的走勢會否道出未來六個月該區樓價上落幅度呢?

筆者以地價兩極化去總括當前各區成交結果,傳統市區地段未因未來十年總體供應量的持續增長受壓,一些供應稀疏的地區政府招標土地成績每每超乎市場預期,而且吸引不少於十個的「積極捧場客」。例如剛於6月初成交的灣仔捷船街地皮,灣仔「大地主」合和實業公司力克其他九個對手以2.33億元投得(樓面地價超過16,000元/呎),較去年同區的適安街地皮地價上升約三成。如果將該地價加上建築成本、其他雜項支出及合理開發商利潤,則預計開售價仍然較現價「高水」,反映發展商看好該區中長線樓價走勢。

市區住宅地價仍然堅穩,但新界地區地價則正向下調整,一些「密集式供應」地區更「愈買愈平」,相比四/五年前地價有大幅折讓三成以上。例如本地開發商鷹君集團剛於五月底成功投得大埔白石角豪宅地,每呎樓面地價僅3,300元,相比毗鄰於2007年初的樓面地價便宜約三成,更比該區於2009年締造的最高樓面地價便宜約五成半。其實這塊地皮屬臨海優質土地,坐享全海景,土地四正,可造性極高,且較遠離吐露港公路,潛在環境清靜之利,實是新界區豪宅地段。白石角豪宅地以低價成交後,附近豪宅業主紛紛降價或減租,而且可以預見還待開售的附近豪宅新盤面臨較大價格下調壓力。同樣地,新界地價大幅下調也反映出發展商對這些地區後市審慎。

新界區樓市受壓料較大

一些「淡友」覺得「地價跌,樓市危」,但樓市(甚至大埔及屯門地區)仍未見到一二手業主大幅割價二成以上去求售,一些一手樓盤於開發商微調開價後更錄到「滿堂紅」的銷售成績,較後推出的期數揚言會輕微加價5%內,這似乎跟市民預期地價大幅回順使樓價危險出現了明顯的落差。無論如何,筆者可以大膽預言整體住宅樓價未來會向跌,尤其以新界區受壓較大,市區樓價則趨平穩,一手較二手價格調整程度較深。綜觀整個新界地區,以過去幾年土地供應較多的將軍澳、屯門、大埔及元朗區樓價中長線「被睇淡」,未來上升幅度有限。

這幾年新界大部分地區(除了成熟的新城市如沙田、荃灣及葵涌等等)會出現充足供應量,正是「上車一族」的福地。如果你們仍然對新界樓價看跌,則應預先進行市場查察,選定心儀地區/樓盤,開始跟相熟銀行商討可以負擔的樓價水平,等待時機到達可以立即「入市」。

其實未來本港樓市受制於不少「難以預測」的因素,如未來數年新增供應量可否達標、按揭利率何時上升、低地價會否真的以同樣幅度推低樓價、建築成本上升程度和時間表、本地經濟增長速度及通脹率等等。當然更加多因素如中國經濟走勢、附近地沿政治形勢改變、歐美經濟復甦程度是非本港市民可以調控的。

市區樓價跌幅料低於5%

在面臨樓價整體向下跌的情況,市民會問筆者何時才是入市最佳時間,這恐怕連市場中所有樓市專家都「說不準」,唯一秘訣可能是準買家決定入市時是當你買入後不會後悔的時刻,在沒有被迫或心中感到適當的情形下完成。如果準買家期望今年樓價會大幅下跌是不太現實的,筆者有下列預測可作為參考。下半年中小型住宅整體下跌10%內,但市區會是5%內,而新界地區可以回落15%內。相比而言,豪宅市場只看跌5-10%,當中新界豪宅受壓較嚴重,可以達到20%內。■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從兩極地價看下半年樓市走勢 (2014-06-10) (圖)
負利率作期望管理 量寬是最後武器 (2014-06-10)
「定向降準」助力小微企業 (2014-06-10)
中國央行不會全面大放水 (2014-06-10)
美國職位總數重返海嘯前高位 (2014-06-10) (圖)
熱點透視:德拉吉「智能炸彈」可惜扔晚了 (2014-06-10)
百家觀點:歐美貨幣政策分歧 惟經濟前景均轉佳 (2014-06-06) (圖)
資金泛濫 歐股債次季受捧 (2014-06-06)
混合所有制 國企改革亮點 (2014-06-06)
市區住宅樓價或已見底 (2014-06-06)
股市攀高 「穩陣錢」湧入債市 (2014-06-06)
熱點透視:微軟新任CEO會棄購諾基亞止血? (2014-06-06)
百家觀點:全球主要央行維持寬鬆政策 (2014-05-30) (圖)
美股節節高 「恐慌下滑」惹關注 (2014-05-30)
暫不宜削減個人遊旅客數目 (2014-05-30)
內地電訊業競爭激烈恐分化 (2014-05-30)
中國經濟放緩影響環球經濟 (2014-05-30)
熱點透視:中國日用品行業利潤受壓 (2014-05-30)
百家觀點:辣招壓樓市 房託更顯潛力 (2014-05-27) (圖)
觀數據政策 中美次季經濟有望回穩 (2014-05-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