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人士暢論白皮書系列:白皮書為政制發展指明前路


蔡毅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於6月10日發表了《「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當中除了表明中央對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的立場及支持外,同時就「一國兩制」的觀念提出具體而明確的解釋,從而釐清香港社會就政制發展所出現的分歧以及混淆。值得注意的是,這是中央自1991年以來首次就香港問題所發佈的白皮書,充分顯示中國對香港的政制發展十分重視。

白皮書肯定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及推行,並強調整個制度必須從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並維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出發。然而,「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期間遇到了新的狀況及問題,特別是近期一些香港市民對本土經濟邊緣化的不自信及對未來發展的憂慮所激化的兩地矛盾,使泛政治化、民粹主義在社會抬頭,扭曲了部分市民對「一國兩制」政策方針的認識,甚至對基本法出現了片面的理解。白皮書的發佈正正針對上述現象而來,以全面、有力的數據回應香港實際上走的是一條上坡路,並就香港所面臨的政改問題提出一些指引,長遠穩定社會的發展。

「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是白皮書最受外界關注的概念。管治權分為兩個方面:一個是中央依法直接行使管治權;另一個則是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實行高度自治,中央同時依法行使監督權。所以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不是固有的,其唯一來源必須是中央授權。白皮書更指出高度自治權不是完全自治,也不是分權,而是中央授予的地方事務管理權。高度自治權的限度在於中央授予多少權力,香港特別行政區就享有多少權力,不存在「剩餘權力」。

明確普選必須依法辦事

在這一概念底下,「一國」是所有制度能夠執行的基礎,香港社會的發展不能獨立於「一國」以外;而「兩制」並非是等量齊觀的,國家的主體必須實行社會主義制度,才是香港能夠繼續實行資本主義制度,保持繁榮穩定的前提和保障。所以在香港地區實行的資本主義制度,不能動搖和挑戰作為主體的社會主義制度。故在「一國」之內,「兩制」只有相互尊重、借鑑,才能和諧並存,共同發展。

白皮書的發佈明確表示了香港的政制發展不能在脫離「一國兩制」的基礎下進行。憲法及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憲法作為國家的根本法,在包含香港在內的地區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和效力。香港的基本法乃是根據憲法制定,用來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制度的基本法律,在香港具有憲制法律地位。只有在尊重及遵從基本法的框架下所進行的普選,才符合「一國兩制」的政策方針。所謂「公民提名」、「政黨提名」、「三軌制」等政改方案實際上漠視了基本法的規定,而「佔中運動」更是全面破壞「一國兩制」的基礎,妨礙香港的政制發展。所以,政府及市民應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將政制發展放回正確的軌道進行。

相關新聞
「全民投票」背後的美國陰影 (2014-06-23)
來論:從香港特區憲制基礎看「佔中公投」的違法違憲性質 (2014-06-23)
「佔中公投」最終會「造」出多少票? (2014-06-23)
廿四味:「佔中公投」五招騙術 (2014-06-23)
越南在海上「碰瓷」怎麼辦? (2014-06-23)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佔中公投」造假無代表性 (2014-06-23)
各界人士暢論白皮書系列:白皮書為政制發展指明前路 (2014-06-23)
別讓公眾淪為「非法公投」棋子 (2014-06-23)
東張西望:安倍為何甘被斥無恥無聊無理? (2014-06-23)
黎智英密晤美前副防長預示暴風雨來臨 (2014-06-21)
各界人士暢論白皮書系列:白皮書為推進「一國兩制」指路 (2014-06-21)
譴責暴力政治 彰顯社會正氣 (2014-06-21)
「佔中公投」違法無效 不可能動搖中央立場 (2014-06-21)
黎智英密會美前副防長 「勾美亂港」圖謀大曝光 (2014-06-20)
法官屬「治港者」 理應肩負法定職責 (2014-06-20) (圖)
廿四味:任建峰歪理連篇 (2014-06-20)
各界人士暢論白皮書系列:白皮書是「醒腦茶」 也是「照妖鏡」 (2014-06-20)
「佔領中環」「謀殺香港」 各界有責聯手抵制 (2014-06-20)
來論:國際社會高度評價「一國兩制」 (2014-06-20)
揭穿「全民投票」動機與風險 (2014-06-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