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張西望:安倍為何甘被斥無恥無聊無理?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針對日本又指中國戰機威脅日本軍機,中國國防部公佈了當時的視頻,證明日方賊喊捉賊。日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遂要求中方刪除相關視頻。一向溫文爾雅的外交部女發言人華春瑩也忍不住了,直斥菅義偉的說辭無恥、無聊,又無理。

安倍內閣為何堅持製造中日緊張局勢,以致到達無恥無聊無理的地步?其實,很簡單。他欲修改和平憲法遇到了內部的反對力量,儘管美國等國支持,但是日本朝野反對的聲音越來越大。除了有日本婦女為和平憲法申請諾貝爾和平獎之外,作為聯合執政黨的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南,對安倍以重新解釋憲法為由解禁集體自衛權有相當分歧。安倍原希望在22日本屆國會閉幕前達成的執政黨協議落空,使解禁集體自衛權不得不後延。不過為避免聯合執政出現破裂,公明黨也稍作讓步,同意謀求有限度解禁的新方案。

1972年,日本政府發表並沿用至今的解釋是,《憲法》允許為維護本國的和平與安全,為其生存而採取必要的自衛措施,結論是禁止行使集體自衛權。即便國際法上的集體自衛權,在日本也不能超越日本憲法容許的界限。而近年日本爭論的集體自衛權,主要是作為美國的同盟國,能否在美國受攻擊時出手協助美國抵禦或參與美國對他國動武的行動。以此偷換概念,美國所到之處都會有日本的存在,如此將導致自衛隊海外活動失控擴張。

安倍修憲是損人不利己

美國自身兵力緊缺,還要保住歐洲話語權,自然希望日本增援,緩解美軍在亞太缺兵壓力。安倍充分配合美國,自編自演了中日軍機異常接近的驚險大片,就是要炒作危險,傳達日本安全正受威脅,解禁集體自衛權也是出於對自我的合理保衛,迫在眉睫。而同為美國盟友的澳洲,透過日澳外長和防長2+2會議,雙方就締結共同研發「防衛裝備」協議問題達成一致。並確認了與同盟國美國加強合作的重要性,對中國進行了牽制。另外日本在四月通過的「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大幅放寬對外輸出日本武器裝備和軍事技術的條件。此次日本向澳大利亞成功轉讓潛艇技術,更是戰後首次對外出口尖端軍工技術。這樣逐步參與軍事事件,滲透軍事威脅,就是安倍宣揚解禁集體自衛權的計謀。

由於日本朝野以及民眾的反對聲浪此起彼伏,若要修改憲法條文解禁集體自衛權,需要在國會得到三分之二議員的贊成,因此基本無望。安倍不得不退而謀求以變更憲法解釋來奠定解禁依據。對於憲法的變更日本民眾最為反感,若每屆政府都能修憲,憲法地位無異白紙一張。而對於日本重新捲入戰爭,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就批評指「這會讓日本年輕人在海外戰場殺人或被殺」,普通民眾都要保護日本後代,不要去無謂流血。

由於安倍為修憲而製造中日對抗,致使兩國經濟合作持續下降,2013年日本對華出口比前年減少一成多,中日貿易總額亦下降百分之6.5。因此,安倍企圖拆東牆補西牆,在13日宣佈幾年內會將日本的企業稅從現在的百分之36下調到百分之30以下。不過安倍同樣遇到來自執政本黨稅收委員會壓力,要求確保在減稅後填補財政收入缺口。顯而易見,安倍修憲是損人不利己。

不過,安倍已走上右傾不歸路,唯有拉其下台,日本才可重回健康之路。

相關新聞
「全民投票」背後的美國陰影 (2014-06-23)
來論:從香港特區憲制基礎看「佔中公投」的違法違憲性質 (2014-06-23)
「佔中公投」最終會「造」出多少票? (2014-06-23)
廿四味:「佔中公投」五招騙術 (2014-06-23)
越南在海上「碰瓷」怎麼辦? (2014-06-23)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佔中公投」造假無代表性 (2014-06-23)
各界人士暢論白皮書系列:白皮書為政制發展指明前路 (2014-06-23)
別讓公眾淪為「非法公投」棋子 (2014-06-23)
東張西望:安倍為何甘被斥無恥無聊無理? (2014-06-23)
黎智英密晤美前副防長預示暴風雨來臨 (2014-06-21)
各界人士暢論白皮書系列:白皮書為推進「一國兩制」指路 (2014-06-21)
譴責暴力政治 彰顯社會正氣 (2014-06-21)
「佔中公投」違法無效 不可能動搖中央立場 (2014-06-21)
黎智英密會美前副防長 「勾美亂港」圖謀大曝光 (2014-06-20)
法官屬「治港者」 理應肩負法定職責 (2014-06-20) (圖)
廿四味:任建峰歪理連篇 (2014-06-20)
各界人士暢論白皮書系列:白皮書是「醒腦茶」 也是「照妖鏡」 (2014-06-20)
「佔領中環」「謀殺香港」 各界有責聯手抵制 (2014-06-20)
來論:國際社會高度評價「一國兩制」 (2014-06-20)
揭穿「全民投票」動機與風險 (2014-06-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