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別讓公眾淪為「非法公投」棋子


鍾賢平

自從港大民研決定將「全民投票」提早至6月13日,到投票系統自稱受黑客攻擊,及短時間內錄得超過10萬票數,筆者已經覺得「全民投票」有點古怪了。疑點有很多,例如︰何解要「為了讓巿民熟習電子投票的界面」,而提前讓市民預先登記及投票? 為何偏偏在「全民投票」網上投票開始前,受到所謂「前所未見」的黑客攻擊呢,有心計劃的黑客豈不是應該在投票期間才大規模攻擊投票系統嗎?沒有香港身份證的數據庫作為核實的情況下,收集市民的身份證又有何用處呢?

這些疑點正好讓公眾看清「全民投票」並不是收集民意這麼簡單,背後可能有不為人知的計劃。

請各位回顧一下這幾個月內,香港政改發展的情況吧。2014年5月6日,「佔中三子」舉辦名為「佔中商討日三」,實質是邀請二千五百多名政見相若的參與者,對所謂有「國際標準」的普選方案,進行一次小圈子選舉,篩走包括合乎基本法及溫和反對派提出的普選方案,結果餘下三個包括「公民提名」的違法方案,受到社會冷待及批評。2014年6月16日及17日,「全民投票」網站、《蘋果日報》等多間傳媒報刊及網上媒體,同時以當頭位置報道投票系統受黑客攻擊,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多間無良媒體更把受襲事件扯上「國家級」等字眼,意圖在現時複雜多變的政治環境下,挑起大眾的對抗情緒,並引導市民對受襲的「全民投票」予以同情,吸引更多市民投票。

質疑「黑客事件」真相

直至現在,很多社會人士都在懷疑「黑客事件」的真確性,但無論如何,筆者覺得「佔中三子」的伎倆,明眼人都能拆開他們的假面具。

「佔領中環」及「全民投票」同反對派政客扯上關係,露出狐狸尾巴,早已人所共知。今次,借助「黑客事件」,一方面,香港市民由原來冷落對待「全民投票」,轉向港大民研投下同情票,市民最終成為「佔中三子」的政治籌碼;另一方面,「黑客事件」結合無良媒體報道,把矛頭直指中央,意圖破壞兩地關係,撕裂社會。一石二鳥的招數,亦是為了增加「七一遊行」及「佔領中環」的人數。

質疑數據真實性

借助「黑客事件」為藉口,港大民研宣佈延長投票日期至6月29日,並於最後一天加開票站,催谷票數。延長投票日子的原因就是要累積更多投票數目;同時,亦可能爭取更多時間,在沒有專業會計師等第三方核實投票數字的情況下,任意調整和造假,從中獲得最大的政治得益。值得大家注意的是,在香港發起所謂「全民投票」等「公投」行為,是沒有法律依據的!更甚者,「全民投票」的方案全都不合乎基本法,是「非法公投」。

質疑電話號碼收集動機

「全民投票」最令社會質疑的是為何港大民研要收集市民的身份證和電話號碼。社會上已經有不少評論質疑收集這些個人資料對投票是否起公平、客觀的作用,筆者在此不談。反而筆者要分析利用資料之目的。

港大民研借核實投票者身份的名義,要求投票者提供其手提電話方可進行投票。筆者懷疑此舉其實是藉機完善他們背後的電話數據庫,把相同又或者類似政見之人士的電話收集好,並在其他研究項目,例如︰特首民望、主要官員民望和政府民望等調查時,特別挑選這批市民,製造迎合他們想得到的結果,這種操控結果的行為,完全破壞學術慣有的「隨機抽樣」的規則。

這個疑點重重、奇奇怪怪的「全民投票」不得不令人懷疑其背後運作模式。整合「全民投票」事態發展及佈局,更不禁令人懷疑其背後別有用心的動機,令人覺得他們正在利用市民,達到他們的政治目的。所以,筆者在此告訴各位讀者--應該杯葛「全民投票」,不要做別人的棋子!

相關新聞
「全民投票」背後的美國陰影 (2014-06-23)
來論:從香港特區憲制基礎看「佔中公投」的違法違憲性質 (2014-06-23)
「佔中公投」最終會「造」出多少票? (2014-06-23)
廿四味:「佔中公投」五招騙術 (2014-06-23)
越南在海上「碰瓷」怎麼辦? (2014-06-23)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佔中公投」造假無代表性 (2014-06-23)
各界人士暢論白皮書系列:白皮書為政制發展指明前路 (2014-06-23)
別讓公眾淪為「非法公投」棋子 (2014-06-23)
東張西望:安倍為何甘被斥無恥無聊無理? (2014-06-23)
黎智英密晤美前副防長預示暴風雨來臨 (2014-06-21)
各界人士暢論白皮書系列:白皮書為推進「一國兩制」指路 (2014-06-21)
譴責暴力政治 彰顯社會正氣 (2014-06-21)
「佔中公投」違法無效 不可能動搖中央立場 (2014-06-21)
黎智英密會美前副防長 「勾美亂港」圖謀大曝光 (2014-06-20)
法官屬「治港者」 理應肩負法定職責 (2014-06-20) (圖)
廿四味:任建峰歪理連篇 (2014-06-20)
各界人士暢論白皮書系列:白皮書是「醒腦茶」 也是「照妖鏡」 (2014-06-20)
「佔領中環」「謀殺香港」 各界有責聯手抵制 (2014-06-20)
來論:國際社會高度評價「一國兩制」 (2014-06-20)
揭穿「全民投票」動機與風險 (2014-06-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