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身在異國:融入滬生活 悟主動爭取


放大圖片

■韓彬銳熱愛閱讀中文書本,從書本學習不同的至理名言。 鄭伊莎 攝

在美國土生土長的韓彬銳,一直在家人呵護下成長,出走上海迫使他長大。他分享道,在上海時除要自理日常生活的瑣碎事務,亦要打工餬口,不同的經歷令他學會融入內地的生活,譬如乘坐巴士,讓他初嘗在人群推擠上車的滋味,「在中國我學會了要主動爭取每個機會,不管是上車、學習,還是生活。」

不顧家人反對 隻身赴滬

18歲時不顧家人反對隻身到上海生活,韓彬銳一留便是三年半,他笑說:「中國對我來說是真的很外國的地方,全部都很陌生。」由於失去家人經濟及其他支援,他既要想辦法賺錢,日常生活所有瑣碎事務也需要自己打理,例如初到上海時,「電費單、水費單、租房合同全都是中文字,每個字我都要查字典。」

為賺錢養活自己,他曾到上海逾60所中小學為學生補習英語,當時每天清晨5時起床,7時到學校;由於每所學校交通路線都不一樣,故往往要預先查找要乘坐的巴士路線,「很多學校都需要轉幾程車,每次我都要記住在哪個站下車,還有幾個站要下車。」這些「鍛煉」,令在美國僅坐過5次公交車的他,摸熟了乘交通工具的「秘訣」。

他憶述,初抵上海到投資銀行實習,在巴士站排隊時,每次巴士到站人流便一湧而上,令排在首位的他也未能登車,因而錯過兩班巴士。當第三架巴士到站時,他便張開手臂,陸續擠開從後而上的人群,終能順利上車,「在中國我學會了主動保護自己,抓住每個機會,不管是上車、學習,還是生活。」

理解生活不易 與滬友存友誼

他解釋:「內地人好像很兇,只是因為他們的生活很不容易,所以主動爭取每個機會對他們來說是很重要的。」他指內地人雖對陌生人較冷漠,但對朋友卻很熱心,曾有不少內地朋友樂意向他伸出援手,例如落力協助他找房子、指導如何交水費、電費,以至教導如何乘坐交通工具等。韓彬銳來港3年,但友誼並無受地域阻隔,他仍與上海朋友保持聯繫,每年也會到上海探望他們。 ■記者 鄭伊莎

相關新聞
洋人中國熱系列:遊港傾心港文化 老美寧棄讀金融 (2014-07-08) (圖)
身在異國:融入滬生活 悟主動爭取 (2014-07-08) (圖)
細讀儒家:手機日讀《論語》 細味聖人智慧 (2014-07-08) (圖)
職訓局2萬學額 收生平均17分 (2014-07-08) (圖)
研資局批4項目 總額逾2億 (2014-07-08)
海外升學秘笈:又到放榜時 規劃升學路 (2014-07-08)
公大LiPACE育郵輪業新血 (2014-07-03) (圖)
260港生月中入軍事夏令營 (2014-07-03) (圖)
當局:若需求增或發新校巴牌 (2014-07-03)
中大社工「醫家庭」 赴深義診11年 (2014-06-26) (圖)
老師「半途出家」 教學不夠正規 (2014-06-26)
跨境校網劣評 教聯促增支援 (2014-06-26) (圖)
教院研討亞洲課程轉變 (2014-06-26) (圖)
5英生獲贊助來港讀大學暑期班 (2014-06-26) (圖)
教局招募港師赴粵交流 (2014-06-26)
44港生星動杭州 北上實習一個月 (2014-06-24) (圖)
未來之星實習計劃行程 (2014-06-24)
城大內地生重病 盼各界伸援手 (2014-06-24) (圖)
校長手記:中國教育:贏在起點 輸在終點? (2014-06-24)
神州求學記:內地生勤奮 港生易變「學渣」? (2014-06-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