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神州求學記:內地生勤奮 港生易變「學渣」?


我就讀的是中國人民大學,簡稱「人大」,是一間人文社科氣息較強的學校,與北大、清華大學為鄰,亦被稱為清華的「後花園」,因為校內女性較多,很多人會到此「交友」,久而久之,就有這個稱號。

習慣不同 互相尊重

現在把視線放回我的學習經歷上吧。我剛到內地上學,的確很不習慣。在居所方面,內地大學多是4人至6人共用一間寢室,沒有太多私人空間,生活條件可能不及香港好,例如要在公共澡堂洗澡、親自動手洗衣服等,而且要學習和來自「五湖四海」的室友相處,大家的生活習慣不同,要互相遷就和尊重,不然未來4年便很難過。

在學習環境方面,內地的教學語言是普通話。在港時,我自認為自己的普通話不錯,但現在則感到略有不足。對於來自內地的教授,他們各說帶有地方口音的普通話,其中北方方言較難聽懂,帶有強烈的捲舌音,相對一些以前用廣東話或英文學習的同學,可能極難適應。此外,內地大學的教科書多是中文,慣於看英文教材學習的同學,也會有一定困難。當然,用中文學習是否更易理解,情況因人而異。

內地「學霸」 7點晨讀

在人際關係方面,內地的同學較熱情,得知你是港人,會主動協助你,例如解釋一些內地方言:「學霸」、「學渣」分別是指勤奮學習的人和較少投放時間於學習的人。另外,別以為內地生的學習能力較遜色,他們其實非常勤奮,早上7時已開始在公園朗讀英語,我開始看見時也大嚇一跳。很多人都是下課便往圖書館方向奔去,相對香港的大學,生活可能較枯燥乏味,因為他們認為「讀書能改變命運」,希望將來能覓得一份好工作,養活家人;相對而言,港生算是較懶惰的「學渣」。

總括來說,到內地上學是學習獨立的好經歷,你會看見不同的生活態度,知道自己的不足,更會學懂謙卑,因為內地生的知識確實淵博,很多人都是真人不露相,十分厲害。

■高飛燕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大一港生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44港生星動杭州 北上實習一個月 (2014-06-24) (圖)
未來之星實習計劃行程 (2014-06-24)
城大內地生重病 盼各界伸援手 (2014-06-24) (圖)
校長手記:中國教育:贏在起點 輸在終點? (2014-06-24)
神州求學記:內地生勤奮 港生易變「學渣」? (2014-06-24)
THE亞洲之星 港6大列50強 (2014-06-19) (圖)
亞洲大學排名榜部分院校排名 (2014-06-19) (圖)
復旦港MBA收生低 冀與港企合招學員 (2014-06-19)
來自「星星」的港生 學國情增歸屬感 (2014-06-17) (圖)
訪外交部國新辦 準記者趁機提問 (2014-06-17) (圖)
中傳開班揭參訪序幕 (2014-06-17) (圖)
觀儀仗隊風采 讚為祖國奉獻 (2014-06-17) (圖)
內地生留港就業 不熟例誤變「黑工」 (2014-06-12) (圖)
IANG申請年增逾六成 (2014-06-12) (圖)
學生求教寫「賜教」 陳致擬普及國學 (2014-06-12) (圖)
教院生赴韓學藝 由不懂韓語變「全A」 (2014-06-12) (圖)
神州求學記:棄預科考人大 「非一般」決定 (2014-06-12)
劍橋札記:讀劍橋自然科學系 總有一科適合你 (2014-06-12)
內地生學費貴四成 港大附院疑「掠水」 (2014-06-10) (圖)
分享經驗 : 冀女半年惡補 點餐練習粵語 (2014-06-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