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大社工「醫家庭」 赴深義診11年


放大圖片

■馬麗莊赴深圳推廣家庭治療,義診長達11年,把其所見的案例及經驗撰寫在《打開家鎖》一書中。香港文匯報記者鄭伊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青少年在成長路上往往面對升學、家庭及人際關係等不同挑戰,若處理不善,或會影響心理健康。為解開青少年的「心結」,香港中文大學社工系系主任馬麗莊赴深圳推廣家庭治療,義診長達11年,協助一群在一孩政策下,因過度受寵而缺乏自理能力、與父母出現溝通問題、備受情緒困擾的青少年走出困境。被輔導的個案不乏來自富裕家庭的內地年輕人,有人為了得到父母的關注而拒絕進食,亦有人因誤信營養補品的功效而終止心理治療,結果因嚴重厭食不幸餓死。馬麗莊慨嘆:「內地經濟雖然迅速發展,但不少人生活富裕,心靈貧乏,情況值得關注。」

在香港土生土長的中文大學社工系系主任馬麗莊,在2003年因參與有關家庭治療的研究計劃,前往深圳南山醫院的深港家庭治療中心,開始跟進當地有厭食或情緒問題的青少年個案。雖然研究項目經已完成,但心繫神州的她,決定自掏腰包,往深港兩邊跑,免費會見近40個求助家庭,堅持至今已有11年之久。

首問:「你的老家在哪?」

馬麗莊處理的厭食症個案來自五湖四海,遍布內地不同省份,遠至已移民美國的內地家庭也特意到深圳求診,故甫見新案例,她的第一條問題便是問:「你的老家在哪?」

她分析指,10年前,內地的父母強調子女要服從指令,子女則堅持個人自主,激起兩代的矛盾,而現代父母已較開明,意識到子女也應有發聲機會,惟在追求更優質的生活時,往往會忽略對子女的關懷。

馬麗莊分享指,有一名患有厭食症的初中女生,為吸引離異父母的關注,選擇捱餓。其父母本來合作創業,但生意漸上軌道後,卻因業務分歧而離婚收場。母親更獨自前往西藏潛心修行,留下自覺被拋棄的女兒,她遂以厭食抒發負面情緒。經過馬麗莊的開導,女生與父母相擁痛哭,解開了各人的心結。她憶述該名母親指:「以為有錢,生活就很快樂,但原來靈魂卻很貧乏。」後來該名母親決心結束業務,陪伴女兒。

應屆高考生 慕名來求診

馬麗莊的家庭治療,成功協助不少青少年走出困境,吸引不少患有厭食症、抑鬱及焦慮症的年輕人慕名而來求診。有應屆高考生與父母從福州來到深圳,無懼被親友質疑「不用全神貫注應付高考?」,堅信馬麗莊可為他們解開心結。另有父親為協助女兒治療,索性請假半年陪伴患有厭食症女兒,令馬麗莊十分感動,「家庭治療是一個需時的引導過程,其間家人的支持與愛也有關鍵性的作用。」

談及最令她傷感的案例,是多年前求診的一名厭食症女生,當年她16歲、骨瘦如柴,經過半年治療後,對方體重逐漸上升,但後來卻未見其覆診。一年半後,她卻從護士口中得悉,女孩因誤信營養補品傳銷,以為可治療其厭食症,最後因病情嚴重不幸餓死,令她十分痛心。

孩子難獨立 衍生情緒問題

內地的一孩政策實行30多年,馬麗莊指不少家長均過度寵愛子女,孩子簡單如洗衣、煮飯等基本自理能力也欠缺,「父母服侍得妥妥貼貼,當子女升至大學時,才發現他們未能適應獨立的生活,繼而衍生出自卑、未能管理自我情緒等問題。」

馬認為,普遍父母因年輕時曾度過艱辛歲月,總希望將最好的給子女,「但他們卻不知道鋼是煉出來的」。她表示,內地青少年與同輩的相處問題,往往較本港青少年為多及複雜。

馬麗莊在港亦有跟進本地個案,案例卻大多來自草根家庭。她指香港不少本地父母工時長、工作壓力沉重,未能照顧子女,導致父母及子女出現爭執,出現了抑鬱及焦慮症等心理問題。她強調,家庭關係需要互相諒解及包容,若發現有關問題未能解決,便需及早求助。

相關新聞
中大社工「醫家庭」 赴深義診11年 (2014-06-26) (圖)
老師「半途出家」 教學不夠正規 (2014-06-26)
跨境校網劣評 教聯促增支援 (2014-06-26) (圖)
教院研討亞洲課程轉變 (2014-06-26) (圖)
5英生獲贊助來港讀大學暑期班 (2014-06-26) (圖)
教局招募港師赴粵交流 (2014-06-26)
44港生星動杭州 北上實習一個月 (2014-06-24) (圖)
未來之星實習計劃行程 (2014-06-24)
城大內地生重病 盼各界伸援手 (2014-06-24) (圖)
校長手記:中國教育:贏在起點 輸在終點? (2014-06-24)
神州求學記:內地生勤奮 港生易變「學渣」? (2014-06-24)
THE亞洲之星 港6大列50強 (2014-06-19) (圖)
亞洲大學排名榜部分院校排名 (2014-06-19) (圖)
復旦港MBA收生低 冀與港企合招學員 (2014-06-19)
來自「星星」的港生 學國情增歸屬感 (2014-06-17) (圖)
訪外交部國新辦 準記者趁機提問 (2014-06-17) (圖)
中傳開班揭參訪序幕 (2014-06-17) (圖)
觀儀仗隊風采 讚為祖國奉獻 (2014-06-17) (圖)
內地生留港就業 不熟例誤變「黑工」 (2014-06-12) (圖)
IANG申請年增逾六成 (2014-06-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