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許仕仁案:新地執董:郭老太疑炳湘受女友影響


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涉貪案昨踏入第三十六天聆訊,新地執行董事黃植榮供稱,前主席郭炳湘2008年提出法律訴訟,控告胞弟炳江、炳聯、新地及公司董事,郭老太鄺肖卿為此致函全體董事表示十分痛心,並認為炳湘可能受外人影響,而所指外人包括炳湘的女友唐錦馨。最終董事局罷免炳湘的主席職務,黃形容這是非常困難及重大的決定。

黃植榮昨接受郭炳江及陳鉅源的代表大狀盤問,他同意郭炳湘在1997年被綁架後患上抑鬱症,上班時反應緩慢及不能集中,其病情稍為緩和時則間中顯得特別積極,但作出決定時又會很反覆,並開始對公司內外的人產生懷疑,曾運用權力向內部核數部門索取公司紀錄,讓他調查認為有可疑的人。

稱炳江愛護炳湘 屢當和事佬

黃透露郭炳江很愛護胞兄炳湘及擔心其情況,並舉例當炳湘及炳江同時將工作指派給他時,炳江經常吩咐他先完成炳湘的工作,又經常充當兄弟間的和事佬,以維持家庭和諧,而母親鄺肖卿則負責調停紛爭。

炳湘於2007年底曾一意孤行,反對羅致瑞信(Credit Suisse)成為環球貿易廣場(ICC)的主要租客,堅持有辦法物色到更好租客及達成更好租務條件,卻始終未能提供證據。

2008年2月18日,公司董事局打算罷免炳湘的職務,最終他同意暫時休假及不履行職務,此安排亦已在公司公告中公布。黃指炳湘休假中仍如常返回辦公室,除當時的董事黃奕鑑外,很多同事也被他纏擾或騷擾,並在公司的執行委員會開會期間打斷會議。

黃指炳湘於同年5月15日提出法律訴訟,控告兩名胞弟、新地及公司董事,但炳江仍堅決要將炳湘的事保密,免讓傳媒得悉,黃指當時炳江十分緊張3兄弟的關係。

炳湘展開官司後翌日,郭老太致函全體董事,斥他的多項無理指控令公司及董事局尷尬及聲譽受損,又指炳湘過去1年可能受外人影響,做事手法及行為與以前判若兩人。黃同意郭老太所指的外人包括炳湘的女友唐錦馨,兩人關係已維持數年。

黃形容當時員工士氣受嚴重影響,很多同事感到無所適從及充滿怨氣,但炳江仍希望盡力恢復員工間的士氣。經一番法律程序後,最終董事局於5月27日通過決議,罷免炳湘職務。黃指這是個非常困難及重大決定,但作為公司管理層,他有責任確保公司正常運作,並向所有股東交代。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法祖

相關新聞
匯豐:「佔中」打殘港股 (圖)
大行報告一致悲觀
散戶:「七國」咁亂不敢長
倘引發停市 料蒸發二千億 (圖)
議員:沙士時港股亦無被降級
劉兆佳:中央堅拒「公提」 不因「佔中」改變 (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批激進派:圖拖港墮「暴民政治」深淵
海關總會挺警「預演佔中」執法 (圖)
反對派爭「佔中」 你話7月佢講8月
青年關心社會增 學者籲保持理性 (圖)
財會擬周六「加班」審議申撥 (圖)
張炳良憂重設租管效果負面 (圖)
前南丫石礦場地 擬建1,900住宅單位 (圖)
尖沙咀拓寬路口 迎西九文化區車流
房委會儲備「插水」 2017/18年財政緊張 (圖)
本報專訪:黃錦星:遲推「三堆一爐」礙港環保藍圖 (圖)
為官感受:兩年「熱廚房」 屢拆政治炸彈
施政匯報:七成垃圾車「減臭」 綠色建築獻新猷
體諒業界:「討」114億元 「荂v老舊柴油車
升中「圓夢率」高 家長喜學校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