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解惑篇:尋求共識要靠基本法


宋小莊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教授、資深評論員

報載香港39位社會知名人士聯署,希望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寬鬆的決定,拉近中央和香港反對派的距離,以便在2017年實現行政長官普選。

與行政長官提交給中央的報告的整體意見相比較,39位人士的提法似有所不同。該報告的整體意見是,香港社會普遍殷切期望於2017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但又普遍認同要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和決定的基礎上,理性務實討論,凝聚共識,落實普選行政長官;社會大眾普遍認同於2017年成功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對香港未來施政、經濟和社會民生,以至保持香港的發展及長期繁榮穩定,有正面作用,但又普遍認同行政長官人選須「愛國愛港」。

不遵守基本法 普選失去基礎

換句話說,由於普選是香港基本法的規定,政改就必須遵守該法的規定。如果不遵守香港基本法,普選就失去了前提和基礎。即使落實普選對香港經濟民生、繁榮穩定可能有正面作用,但如行政長官不愛國、不愛港,也無濟於事。只有確保落實香港基本法和愛國愛港的人選,行政長官普選才有意義。這樣的行政長官才能依法施政,推動經濟,改善民生,保持香港長期繁榮和穩定。

從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解釋和決定看,香港社會對以下事項還沒有形成共識:一是提名委員會參照選舉委員會的現行規定組成,如不參照,將引發更大的爭議。二是提名委員會要有廣泛代表性,但並不是將該委員會拿來普選。三是行政長官候選人由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不可能按其它方式提名。四是參選人要符合香港基本法的要求,願意履行中國公民的義務,履行行政長官的職責,包括擁護基本法、向中央政府負責等職責。

如忘了香港基本法的上述規定和要求,甚至不在乎行政長官是否對抗中央,就等於不要香港基本法。如不要香港基本法,則香港特區的「一國兩制」還能存在嗎?

推動政改,對任何國家、任何地方,都是大事。對香港而言,這是涉及中央和地方關係的大事。其中的一個環節,是由香港立法會三分之二多數議員通過。不論是建制派,還是反對派,目前都沒有這樣的多數,通不過的可能性是存在的。通不過是常態,通得過反而不是常態。通得過固然歡喜,但通不過也不必擔憂,不論政制發展的結果如何,正如張曉明主任說,中央都不會改變「一國兩制」的國策。

拋棄基本法 才會造成災難

有人擔心,如果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不符合香港反對派的意思,香港將引發「佔中」,帶來治安危機;如果政改通不過,將給香港帶來管治危機。對此,要有清醒的頭腦分析。「佔中」的確可能帶來治安危機,由於香港有扭曲基本法的力量,這是「天要下雨」的問題,無可奈何,只能依靠警方來處理,只要警隊和特區政府上下一心,筆者相信,香港就能處理好「佔中」產生的治安危機。

對於政改通不過,會引發管治危機,筆者並不太相信,覺得這是危言聳聽,不合常理。世界上並沒有政改通不過而出現管治危機的多少例子,英國上議院的改革通不過,並沒有什麼了不起;美國總統的選舉制度遠不如國會的選舉民主,也沒有引發管治危機。但世界上卻有很多政改通過後,反而觸動管治危機的事例,泰國、埃及就是香港市民熟悉的事例。

2013年,英國經濟學人雜誌的研究部門根據世界167個資本主義國家和地區的資料,定出衡量民主程度高低的五項指標,包括選舉、政府職能、政治參與、政治文化和人權狀況。如以統計學的方法來研究民主指標與政府管治的關係,民主程度較高並不見得比民主程度較低的國家和地區有更好的政府管治,該結果與一般人的主觀設想相反。一味尋求「共識」,拋棄了基本法,反會造成災難。

相關新聞
陳健民揚言提前「佔中」 圖令政改一拍兩散 (2014-08-14)
廿四味:8.17大遊行是溫和反對派「救命稻草」 (2014-08-14)
從張曉明論述國家安全看提委會把關功能 (2014-08-14)
為和平為普選 8.17走多步! (2014-08-14)
抵觸基本法 中央不會接受 (2014-08-14)
解惑篇:尋求共識要靠基本法 (2014-08-14)
雪泥鴻爪:把握機遇 依法普選 (2014-08-14)
中央高度關注國家安全 反對派與張曉明會面須作回應 (2014-08-13) (圖)
廿四味:戴耀廷扮「共主」 實為扯線公仔 (2014-08-13)
支持「保普選 反佔中」 「8.17」維園見! (2014-08-13)
中央對港方針政策沒有變 也不會變 (2014-08-13)
黎智英的傀儡怎能當特首? (2014-08-13)
「佔中公投」與「反佔中簽名」的比較 (2014-08-13)
毛孟靜收捐款不是私隱 (2014-08-13)
「佔中」以「殭屍戶口」收取「黑金」 陳健民須交代賬目 (2014-08-12)
廿四味:李卓人還要「擠牙膏」到幾時? (2014-08-12)
來論:從國家安全角度設計普選方案 特首愛國愛港天經地義 (2014-08-12)
社會釋放正能量 政制發展現轉機 (2014-08-12)
葉婆婆的堅持為了什麼? (2014-08-12)
反對派嚴人寬己誠信何存? (2014-08-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