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雪泥鴻爪:把握機遇 依法普選


方潤華

本港巿民十分關心政改進展,如今政改已到了關鍵時刻。早前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親臨深圳約見各界人士,就香港特區2017年特首普選發表講話,顯示了中央政府堅守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規定實現普選,決不會接受一些政黨及政治團體所提出的偏離以上原則之政改方案,即使面對「佔中」要脅也不會妥協。

俗話說:「忠厚留有餘地步,和平養無限天機」,「有商有量」才能跨出政改的第一步。筆者乃高齡商人,在商言商,崇尚以和為貴,更希望2017年普選特首得以順利進行。

古語云:「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最近習近平主席談及中美關係發展時借用蘇軾《代侯公說項羽辭》中「來而不可失者,時也;蹈而不可失者,機也」,希望兩國審時度勢、不失時機地發展關係。今天香港能獲得普選,巿民不可失去時與機,請各政界人士三思。

筆者年近90歲,不知能否看到2020普選立法會議員,但我的後代兒孫可以見證。到時希望經普選出來的立法會議員能認清形勢,保持理智、公義心態,盡心盡責服務巿民,不再出現今時今日每一決策必反對、必爭拗、必拉布現象,拖慢政府施政,阻礙社會發展的情況再發生。「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大家應清醒起來,吸取過往十七年的經驗、教訓,使立法會納入正軌,發揮監督作用,為本港經濟、民生發展護航。

也許目前可做的是立定信念,釐訂今後就業、營商的指標,不一定要移民逃避現實。國外財經專家觀察中國經濟,預測還有廿餘年興旺時期,雖然比不上九十年代有許多黃金機會,但只要有知識、信心、毅力,能勤奮,與時並進、把握機會,仍有安定生活及創業良機,幹出一番事業來,達成人生多姿多彩的目標。

我們生於斯、長於斯,定要愛祖國、愛香港、愛和平,大家應團結一致,共建和諧、繁榮的社會,使自己的家園變得更加美好。

相關新聞
陳健民揚言提前「佔中」 圖令政改一拍兩散 (2014-08-14)
廿四味:8.17大遊行是溫和反對派「救命稻草」 (2014-08-14)
從張曉明論述國家安全看提委會把關功能 (2014-08-14)
為和平為普選 8.17走多步! (2014-08-14)
抵觸基本法 中央不會接受 (2014-08-14)
解惑篇:尋求共識要靠基本法 (2014-08-14)
雪泥鴻爪:把握機遇 依法普選 (2014-08-14)
中央高度關注國家安全 反對派與張曉明會面須作回應 (2014-08-13) (圖)
廿四味:戴耀廷扮「共主」 實為扯線公仔 (2014-08-13)
支持「保普選 反佔中」 「8.17」維園見! (2014-08-13)
中央對港方針政策沒有變 也不會變 (2014-08-13)
黎智英的傀儡怎能當特首? (2014-08-13)
「佔中公投」與「反佔中簽名」的比較 (2014-08-13)
毛孟靜收捐款不是私隱 (2014-08-13)
「佔中」以「殭屍戶口」收取「黑金」 陳健民須交代賬目 (2014-08-12)
廿四味:李卓人還要「擠牙膏」到幾時? (2014-08-12)
來論:從國家安全角度設計普選方案 特首愛國愛港天經地義 (2014-08-12)
社會釋放正能量 政制發展現轉機 (2014-08-12)
葉婆婆的堅持為了什麼? (2014-08-12)
反對派嚴人寬己誠信何存? (2014-08-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