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汽車業有望重新整合


比富達證券(香港)業務部副總經理 林振輝

最近內地政府開始對外國豪華汽車廠商進行大規模反壟斷調查,本次反壟斷涉及面極廣,被調查的中外汽車企業超過1,000家,調查範圍亦由整車銷售價格延伸至汽車零部件等方面。寶馬4S店收到首張反壟斷罰單,罰款金額為162.67萬元(人民幣,下同)。筆者認為,這次反壟斷調查打破了傳統4S店銷售的經營模式,市場競爭將會全面放開,豪華汽車降價勢在必行,汽車營銷模式亦會更加多元化,行業格局有望重新整合。

外國車廠主導市場

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公布數據顯示,中國汽車市場今年首7月,國產品牌乘用車銷售量為409.94萬部,市佔率為37.3%;德系、日系、美系、韓系和法系乘用車的市場佔比分別為21.53%、15.31%、12.79%、9%和3.73%,外國品牌汽車市佔率超過六成。內地汽車市場受外國車廠商主導,但這次反壟斷調查主要針對外國在華汽車企業,內地主流的外資車企幾乎無一倖免,國產車迎來一次超車良機。

顛覆4S店經營模式

長期以來,4S(銷售Sale、零配件Sparepart、售後服務Service、信息反饋Survey)店銷售模式是內地最主流的汽車銷售模式,類似專賣店。一般一間4S店只會銷售一個牌子的汽車,售後服務亦只會在4S店提供。4S店這種模式銷售渠道極窄,總經銷商及各級授權經銷商有極大定價權,壟斷利潤空間非常大。同時,汽車零配件亦只限4S店供應,價格非常高,個別車型的零部件價格甚至是整車價格(「零整比」)的12倍以上,利潤驚人。

事實上,這次反壟斷調查的目的主要是打破行業壟斷,引入競爭。發改委進行反壟斷調查的同時,中國工商總局亦發表公告,宣布今年10月起停止實施汽車總經銷商和汽車品牌授權經銷商備案工作。換言之,4S店的經營模式將會被顛覆,汽車進口車源放開,不再需要經過總經銷商,進口汽車售價有望大幅降低。同時汽車銷售模式將更多元化,多品牌混合經營成為可能,銷售和維修亦可能會分離,汽車售價和利潤分配將會出現較大調整,內地汽車行業將會重新洗牌。

本次反壟斷調查可以令內地汽車市場競爭更加公平。短期來看,外國豪華車營銷方面可能會出現較大調整,銷售會受到一定衝擊,國產車獲得提高市場份額的機會。長遠來看,進口車降價或會刺激市場產生更大的消費需求,帶動整體行業進入新一輪高速增長期。■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加息預期升溫 寬鬆政策不變 (2014-08-22) (圖)
俄羅斯經濟難以復甦 (2014-08-22) (圖)
大鱷窺伺 港經濟須居安思危 (2014-08-22)
內地汽車業有望重新整合 (2014-08-22)
私人地段樹木監察存漏洞 (2014-08-22)
熱點透視:中移動拓海外回報恐不大 (2014-08-22)
百家觀點:債市續強 經濟前景似弱 (2014-08-19) (圖)
香港必須建第三條機場跑道 (2014-08-19)
美歐避險需求增 資金流向惹關注 (2014-08-19)
憧憬GPIF改革 日股有望再受熱捧 (2014-08-19)
美英加息 盯緊薪資數據更準繩 (2014-08-19)
獨立酒商上市的思考 (2014-08-19)
百家觀點:增供應受阻撓 買樓儲錢14年 (2014-08-15) (圖)
內地穩增長政策取向不變 (2014-08-15) (圖)
復甦不明朗 歐央行勢「鬆」 (2014-08-15) (圖)
烏俄危機打擊德國經濟 (2014-08-15) (圖)
內地電影市場潛力巨大 (2014-08-15) (圖)
百家觀點:內地樓市終轉勢向下 (2014-08-12) (圖)
限購鬆綁關鍵看銀行 (2014-08-12) (圖)
地緣政治只屬經濟「噪音」 (2014-08-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