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憧憬GPIF改革 日股有望再受熱捧


AMTD尚乘財富策劃董事兼行政總裁 曾慶璘

日股今年上半年表現大幅落後歐美成熟市場,第一季下跌近9%,主要因2013年大漲52%後有回調壓力,且地緣政治問題引發日圓成資金避難所,以致推升日圓不利日股,加上4月份消費稅上調為市場帶來不確定性,均令日股表現欠佳。可是,日股自5月份起連續3個月錄得增長,扭轉了今年跌勢,與日本的經濟增長出現背馳。

市場漸消化加稅負面影響

日本最新第二季GDP較去年大幅萎縮6.8%,按季則縮減1.7%,主要受累於家庭消費及民間投資大幅下滑,顯示經濟增長明顯受到4月上調消費稅拖累。然而,市場對GDP萎縮沒有太大反應,數據公佈當日(13日)日股還收升52點,似乎市場早已消化加稅的負面消息,對GDP的滯後數據不為所動。

安倍的「第三支箭」於6月正式公佈,包括下調企業稅及擴大政府退休金(GPIF)的買股比例等,令市場憧憬方案有利日企盈利增長,及預期資金將大舉湧入股市下,引發日股重新受環球投資者追捧。當中,GPIF提案近期最受投資者的關注,因這將對日股表現帶來最直接的效果。日本GPIF為全球最大的退休基金,管理資產約1.26兆美元,當中只有12%投資分配為日股,而超過6成為債券。日本早前經歷長期的通縮及低通脹,以債券為主要的投資工具,的確能為基金帶來穩健的回報。可是於通脹日漸正常化的趨勢下,過於保守的投資策略則顯得不合時宜。

GPIF投資日股比率傳升至20%

安倍上任後致力擺脫長期低通脹的困局,推出量化寬鬆及增加消費稅,為求令通脹達至2%的目標,最終成功令通脹水平有所回升,同時卻進一步蠶食基金的實際投資回報。然而,對於人口老化日益嚴峻的日本來說,確保退休基金的持續增長才能應付未來的需求,惟有適度增加基金的風險取向,才能帶來更高的回報。據報道,日本有望將GPIF投資日股的比率提升到20%,但實質計劃的詳情及運作,還有待9月才有定案。

一旦落實了相關的投資分配,預料會逐漸吸引其他日本大型養老金管理機構跟隨。因此雖然日本經濟增長勢頭仍然疲弱,但受到未來強大的資金支持,日股未來的表現仍值得留意。環球資金已在下半年逐步部署買入日股,據香港投資基金公會於7月進行的「基金經理市場展望調查」結果顯示,超過7成受訪者表示會增持日股,反映機構投資者憧憬安倍政策及GPIF改革能為日股帶來新景象。■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債市續強 經濟前景似弱 (2014-08-19) (圖)
香港必須建第三條機場跑道 (2014-08-19)
美歐避險需求增 資金流向惹關注 (2014-08-19)
憧憬GPIF改革 日股有望再受熱捧 (2014-08-19)
美英加息 盯緊薪資數據更準繩 (2014-08-19)
獨立酒商上市的思考 (2014-08-19)
百家觀點:增供應受阻撓 買樓儲錢14年 (2014-08-15) (圖)
內地穩增長政策取向不變 (2014-08-15) (圖)
復甦不明朗 歐央行勢「鬆」 (2014-08-15) (圖)
烏俄危機打擊德國經濟 (2014-08-15) (圖)
內地電影市場潛力巨大 (2014-08-15) (圖)
百家觀點:內地樓市終轉勢向下 (2014-08-12) (圖)
限購鬆綁關鍵看銀行 (2014-08-12) (圖)
地緣政治只屬經濟「噪音」 (2014-08-12)
中國經濟多面回暖 A股伺機吸 (2014-08-12)
內地物價升幅趨平穩 (2014-08-12) (圖)
財爺憂慮「風暴」不無道理 (2014-08-12)
百家觀點:歐洲復甦滿阻滯 資金續流入亞洲 (2014-08-08) (圖)
觀塘重建新招標條款大突破 (2014-08-08) (圖)
人行貨幣政策偏寬鬆 股市行運 (2014-08-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