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地緣政治只屬經濟「噪音」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涂國彬

近月環球多個地區均出現了很多不同程度的事件,包括烏俄及以巴等地區的軍事衝突,非洲爆發的伊波拉疫症等,這些事情均增加了市場的不確定性,同一時間,歐美股市亦於近月出現較大幅度的下跌,資金紛紛流入避險資產,乃至VIX指數亦從低位急升,市場看似陷入恐慌,然而,從整體資產的變動、資金流,以及基本面看,風險資產仍未到出現危機的時候,最近的變動僅屬資金獲利回吐的正常表現。

自7月底起,歐美股市錄得近月少見的大跌,如德國股市及美國的標普500指數,從7月31日至最近低位分別下跌了3%及7%之多,至於同期美債、日圓及黃金這些避險資產則見上揚,VIX指數亦從低位回升至最高17的水平。

制裁俄羅斯不利歐經濟

當然,歐洲股市最近明顯跑輸其他地區股市,部分原因當然來自歐盟對俄羅斯實施制裁所帶來的反效果;歐盟於7月底同意對俄羅斯進一步實施制裁措施,包括俄羅斯國有銀行不可在歐洲市場融資、限制軍事敏感設備出口至俄國、實施武器交易禁運以及限制非傳統的石油鑽探技術出口至俄國,並將部分俄國企業納入黑名單。然而,在目前各國經濟已密不可分的情況下,制裁明顯屬雙刃劍。事實上,乃至國際運動品牌Adidas亦因俄羅斯業績疲弱,而削減對今年的盈利預測。

歐洲股市近期的弱勢,的確受到烏俄地緣政治影響,但可以預期,是次制裁對其他地區的影響卻是有限。美股雖然下跌,但這地緣政治極其量僅屬最近下跌的催化劑,事實上,從環球基金的資金流向可見,資金在一、兩個月前已開始流出美股,並轉而流入內地及香港股市,因此,即使不是最近烏俄關係變得緊張,其他同期發生的地緣政治,亦可催化美股向下。

貨幣政策預期掀動債息

至於避險資產的表現,日圓及金價最近的確有所上升,但升幅實在有限,而美債及歐債等已發展國家的中長年期國債,則自今年年初起便反覆上升,一方面是受歐央行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令歐元區能長期維持低息環境所影響,另一方面,市場預期聯儲局結束買債後的加息步伐將會偏慢,使短期債息上升,但中長年期債息因去年下半年大幅下跌,過分反映而出現反彈。避險因素似乎並非推升歐美債的主因。

由此可見,最近的資產波動,地緣政治等不確定性只屬「噪音」,對環球經濟影響有限,事實上,觀看最近的經濟數據,除歐元區較為疲弱外,中國以及美國依然理想,而預期歐央行的量寬政策未來將會對當地經濟帶來刺激作用,因此,投資者買入風險資產仍然可取,只是投資的方向應由過去幾年的歐美市場,轉變到亞太區以及中國的相關資產。■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內地樓市終轉勢向下 (2014-08-12) (圖)
限購鬆綁關鍵看銀行 (2014-08-12) (圖)
地緣政治只屬經濟「噪音」 (2014-08-12)
中國經濟多面回暖 A股伺機吸 (2014-08-12)
內地物價升幅趨平穩 (2014-08-12) (圖)
財爺憂慮「風暴」不無道理 (2014-08-12)
百家觀點:歐洲復甦滿阻滯 資金續流入亞洲 (2014-08-08) (圖)
觀塘重建新招標條款大突破 (2014-08-08) (圖)
人行貨幣政策偏寬鬆 股市行運 (2014-08-08) (圖)
美股短期仍面對調整壓力 (2014-08-08)
內地樓市下行 地方債危機凸顯 (2014-08-08) (圖)
百家觀點:香港應否重置租務管制? (2014-08-05) (圖)
俄股通街平貨 料新制裁影響微 (2014-08-05) (圖)
黑心股顯上市監管存漏洞 (2014-08-05)
中國經濟回暖訊號強烈 (2014-08-05)
人行貨幣政策趨市場化 (2014-08-05)
新財長力推刺激措施 韓股樂觀 (2014-08-05)
百家觀點:「大刁」流標 宜分割減風險 (2014-08-01) (圖)
內房短線反彈 長期續弱 (2014-08-01) (圖)
中美經濟勢頭好 歐洲仍是低通脹 (2014-08-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