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英加息 盯緊薪資數據更準繩


路透熱點透視專欄作家 George Hay

美聯儲和英國央行正關注實際與潛在產出之間的缺口,以決定何時加息。不過,衡量這個缺口可是件吃力不討好的苦差事。投資者與其竭力判斷閒置產能,不如去參考一項簡單許多的指標:薪資數據。

閒置產能、產出缺口都是同一回事。在一段時間內,一個經濟體的產出通常會增長。當陷入衰退,這個經濟體在理論上可以創造的產出,和實際產出之間就會出現差額,就像美國和英國2008-2009年驟然落入經濟衰退的情形。若這個差額巨大,英國和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能夠保持當前的不錯增速,但企業將沒有能力推動多少價格上漲。因此,受薪者沒法獲得太多薪資調升,央行也不會覺得有必要升息。

這道理不難理解,但是閒置產能卻無法直接觀察或衡量。就像只能通過察看樹木的擺動來觀測風一樣,閒置產能也只能通過它對間接指標的影響而看出來。

一條原始線索就是失業率。美國與英國失業率目前分別為6.2%和6.5%,在經濟衰退時的高峰分別達到10%和8.4%。一般認為英美兩國的長期結構失業率都在5%左右,失業率低於該水平,就會開始推升通脹。但這種看法或許是錯誤的。經濟衰退可能已經改變了非加速通貨膨脹失業率(NAIRU)。

關注勞工成本開始上漲

薪資趨勢是更好的指標。如果勞工成本開始盤旋上漲,而生產率增長維持疲弱,那麼企業將被迫提價,美聯儲和英國央行將不得不作出回應。但目前薪資增長遠遠談不上盤旋走升,而是持續停滯,去年美國漲幅只有2%,英國只有0.7%。

完全有理由認為薪資不會很快開始上漲。在英國,未充分就業人群數量為140萬,遠高於2008年的67萬。自營工作人群比例從2010年的12.9%上升至近15%,這類人群往往掙錢較少。失業超過一年的人群數量仍將近75萬,2010年時為38.1萬。

在美國,關鍵數字是就業參與率。美國勞動適齡人口投入就業市場的比例,已經從2000年的67%降至如今的62.9%。現在似乎有很多只要可以獲得新工作,就不計較薪資水平的潛在就業者。在美國勞動力市場人口之中,有2%失業超過六個月,是經濟衰退前平均水平的兩倍。這類人群不大會積極要求更高的薪資。

當然和大多數數據一樣,勞動力數據也會有不同的解讀。就業參與率下降,可能只是反映嬰兒潮世代提前退休。未充分就業者和長期失業者可能只是工作技能太少,不能獲得較好的薪酬待遇。

英國的閒置產能可能集中在金融和石油等領域。其他行業的從業人員也許可以盡力爭取調高薪水。確實,REC/KPMG近期數據顯示英國新聘人員的薪資正在上漲。據蘇格蘭皇家銀行分析師稱,美國開始出現薪資協議上漲的跡象。

英閒置產能消化惹關注

央行官員對潛在產出有自己的估計,但這些估值似乎不太可信。英國央行聲稱閒置產能只有1%-1.5%,但這衡量的是未來三年的閒置產能。英國央行目前預計,這些閒置產能仍將花上整整三年的時間才能消化,這非常方便支持央行緩慢加息的傾向。雖然央行8月13日的通脹報告可能會說閒置產能已進一步減少,但也同樣有可能發現新的閒置產能,因財政研究所等機構認為,趨勢產出和實際產出之間的缺口為14%。

雖然學術面的辯論十分激烈,但試圖預判央行的思路基本上就是在浪費時間。較好的策略是觀察薪資增長。當薪水明確上漲時,美聯儲和英國央行估算的閒置產能都可能很快消散,利率也將向上行走。■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債市續強 經濟前景似弱 (2014-08-19) (圖)
香港必須建第三條機場跑道 (2014-08-19)
美歐避險需求增 資金流向惹關注 (2014-08-19)
憧憬GPIF改革 日股有望再受熱捧 (2014-08-19)
美英加息 盯緊薪資數據更準繩 (2014-08-19)
獨立酒商上市的思考 (2014-08-19)
百家觀點:增供應受阻撓 買樓儲錢14年 (2014-08-15) (圖)
內地穩增長政策取向不變 (2014-08-15) (圖)
復甦不明朗 歐央行勢「鬆」 (2014-08-15) (圖)
烏俄危機打擊德國經濟 (2014-08-15) (圖)
內地電影市場潛力巨大 (2014-08-15) (圖)
百家觀點:內地樓市終轉勢向下 (2014-08-12) (圖)
限購鬆綁關鍵看銀行 (2014-08-12) (圖)
地緣政治只屬經濟「噪音」 (2014-08-12)
中國經濟多面回暖 A股伺機吸 (2014-08-12)
內地物價升幅趨平穩 (2014-08-12) (圖)
財爺憂慮「風暴」不無道理 (2014-08-12)
百家觀點:歐洲復甦滿阻滯 資金續流入亞洲 (2014-08-08) (圖)
觀塘重建新招標條款大突破 (2014-08-08) (圖)
人行貨幣政策偏寬鬆 股市行運 (2014-08-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