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選舉差異大 從無「國際標準」


放大圖片

■美國總統選舉的所謂「公民提名」,事實上是「有名無實」,超過150年來,美國總統選舉最終均由民主黨或共和黨經黨內初選得出的候選人當選,即是經「篩選」的候選人。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連嘉妮)就2017年香港特首普選, 反對派聲稱有關的選舉辦法必須要符合所謂的「國際標準」,否則就會發動「佔中」,並在立法會中投反對票,阻撓政改方案通過。不過,何謂「國際標準」?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以其他國家的實權政府首腦選舉作比較,並不符合邏輯。而且,不同國家的實權政府首腦選舉的提名程序,事實上亦有不同方式,且差距甚大,所謂「公民提名」更屬少數,例如美國和英國的制度就有極大的不同,並無所謂的「國際標準」。

美選舉門檻高等同「篩選」

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資料發現,世界各主要國家及地區,鮮有實施所謂「公民提名」的提名方式,即使有,也不過是聊具一格。以一直干預香港內部事務,並經常以「民主」自居的美國為例,雖然確有所謂的「公民提名」,但事實卻是「有名無實」:由1853年民主黨的富蘭克林當選總統起,超過150年的美國總統選舉,最終均由民主黨或共和黨經黨內初選得出的候選人當選,即是經「篩選」的候選人。

要在美國爭取成為總統候選人,先要到50個州成為候選人,再在各州贏得選舉從而拿走該州的所有選舉人票,將之合計,得到最多選舉人票者便當選。有意成為候選人者,便要按每個州的法律和規定,到每個州註冊,然後再到每一個州爭取選票。因此,這個所謂的「非篩選」提名,其實是極高門檻,而且極高花費。據資料顯示,在1992年美國總統選舉,有參選者花了1,800 萬美元去爭取在50個州成為候選人,最終卻一張選舉人票都無法取得。

至於英國、加拿大、澳洲等英聯邦國家,根本無法由選民一人一票選出擁有實權的政府首腦。以英國為例,首相的人選是由下議員多數黨的黨內領導,或執政聯盟的領袖決出。德國的情況亦接近,同樣是基於聯邦議院的選舉結果。

韓國「公提」須巨額保證金

至於有所謂「公民提名」的少數例子便是韓國。翻查資料,除了政黨提名外,獨立候選人須獲包括首爾市、6個直轄市及9個道,各個單位最少700名的推薦人支持。同時,要成為候選人,除了有關的提名人數門檻外,亦要繳交3億韓圜(約230萬港元)的保證金,最後要得票15%或以上支持票,方能獲全數退還。

除了保證金外,韓國的「公民提名」門檻並不算高,但以最近一次即2012年總統選舉作例子,7名候選人中,有4名為獨立候選人。不過,新世界黨的朴槿惠和民主統合黨的文在寅,兩人已拿了超過99%的選票,而餘下4名獨立候選人,所得的票數合計不足1%。

法國僅40,000人擁提名資格

法國是另一個有所謂「公民提名」制度的國家。總統候選人不必有政黨支持,但須取得500名支持者公開提名。這些支持者不能為普通市民,必須為經選舉直接或間接選出的公職人員,包括國民議會及參議院議員、歐洲國會議員、市長、立法機關議員等。目前合資格成為支持者的人數估計約4萬人,而法國人口約有6,500萬,即平均1,625中,有1人合資格。若以此比例計算,香港700萬人口中,約有4,000名合資格人士。

從上述國家的選舉方法可見,所謂「公民提名」絕非在所有民主國家都出現,而每個國家的實權政府首腦選舉方法都有所不同。

相關新聞
饒戈平:鼓吹「國際標準」就是對抗基本法 (圖)
齊鵬飛:「國際標準」是偽命題 (圖)
基本法人大決定 港普選唯一依據
反對派「標準」反覆變 護駕「自己友」
西方選舉差異大 從無「國際標準」 (圖)
話你知:李飛批反對派圖「量身訂造」 (圖)
陳佐洱斥戴耀廷蠱惑人心 (圖)
各界批反對派利己「出閘」當標準
自私自利:反對派議員變相承認「為自己」
人大決定港政改框架今出爐 (圖)
港人代齊籲棄「佔中」 促反對派勿做歷史罪人
5,000警力防「佔中」 中西區或停課 (圖)
難保證「佔中」不亂 戴耀廷「玩火」挨批
陳佐洱批「佔中」顏色革命
何柱國:基本法列明政改循序漸進
各界:提委會代表性廣兼顧各階層利益 (圖)
「佔中」行動就是「自殘」香港 (圖)
政界:人大框架下 立法層面有得傾 (圖)
話你知:特首報告已反映民意
尼童噴火槍燒雞翼炸散屋企 冷氣機飛脫墮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