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批反對派利己「出閘」當標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堅持以子虛烏有的所謂「國際標準」為由,試圖拉倒政改。香港社會各界人士近日均強調,全世界並沒有所謂統一的政制「國際標準」,香港反對派提出的所謂「國際標準」完全是偽命題,目的只為方便讓自己人「出閘」,是「自欺欺人的政治姿態」。他們期望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給予清晰明確的指引,令香港社會不再糾纏於所謂「國際標準」上。

盧文端:須依法循序漸進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指,普選並沒有所謂的「國際標準」,香港必須按照基本法規定循序漸進發展民主,呼籲社會先接受「一人一票」普選特首,日後再優化提名委員會組成方式。

王敏剛:隨時改遊戲規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法小組組長王敏剛昨日強調,普選只有「國際原則」,例如混合間選直選,照顧大眾與小眾選民等,但絕無所謂「國際標準」可言。反對派提出的所謂「國際標準」完全是偽命題,目的只為隨時改變遊戲規則,方便讓自己人「出閘」,是「自欺欺人的政治姿態」。

他坦言,世界各國推動民主發展都以保障國家安全為先決條件,而非提出虛無飄渺的所謂「國際標準」,「外國勢力近年不時插手香港事務,反對派必須反思。在政改問題上,不能只講(所謂)『國際標準』,卻不理會國家安全及香港實際情況。」

盧瑞安:標準定義說不清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表示,特首普選只是地方選舉,受香港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規定,沒有所謂的「國際標準」。而反對派一直說不清所謂「國際標準」的定義,反對派只以自己能否「出閘」當作標準,「國際標準」只是騙人的偽命題。

吳秋北:依法便符合標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直指,政改只須按照基本法辦事,便符合標準,而所謂「國際標準」是子虛烏有的,反對派提出「連自己都搞唔清」的「國際標準」,對政改討論毫無意義,更以所謂「承諾書」來「自我綑綁」,反映他們對中央心懷敵意,提出「國際標準」只為「搞局」,企圖聯合外國勢力,破壞普選依法落實,並無誠意實現普選。

黃友嘉:為出選「搬龍門」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友嘉表示,普選並沒有所謂「國際標準」,反對派是以自己能否「出閘」選特首作為所謂「國際標準」,只是在「搬龍門」。他指出,選舉關乎選舉權及被選權,香港的選舉權比不少西方民主國家更為開放寬鬆,例如只要是香港永久性居民,便可投票選特首等。

黃友嘉說,被選權關乎選舉是否有不合理限制,而任何選舉都有「篩選」,而政改須符合香港基本法及人大決定、特首須愛國愛港等,完全符合憲制,是合理要求。他又指,沒有國際公認組織訂出何謂「國際標準」,倘反對派只以自己能否出選當作是所謂「國際標準」,便是「搬龍門」。

姚祖輝:無四海皆準模式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姚祖輝認為,特首普選的唯一標準,就是基本法及人大決定,強調香港特區只是地方政府,並非政治實體,根本不能與主權國家比較。每個地方的政治、歷史及文化背景都不同,世上沒有一套放諸四海皆準的普選模式,反對派提出「國際標準」,只為希望自己可以「出閘」。

黃玉山:港「獨有」例子證成功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黃玉山說,政制發展並沒有所謂「國際標準」,世界各地按其情況制訂選舉制度,「即使香港是國際城市,不少做法參考國際慣例,但也有些做法是香港獨有而不依所謂『國際標準』而成功的,例如香港的中國居民即使持外國護照,只要是永久性居民就可以投票及參選立法會等。」

馬逢國:清晰框架減爭拗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馬逢國指出,全球並沒有所謂統一的政制「國際標準」,他希望人大常委會能毫不含糊地說明政改的法律基礎,及給予清晰明確的框架,才有助香港社會凝聚共識,「社會各界過往浪費了太多時間在基本法以外的爭論。現在只是政改的第二步(曲),還要走第三步(曲),一旦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留有太多想像空間,可能會引發新一輪爭拗。」

陳勇:勾結外國勢力亂港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指出,反對派所謂的「國際標準」是「偽命題」,「反對派只顧自己的政治利益,標準經常轉變,對國家安全的重要更一無所知。再者,負責香港政改的中央官員不斷會見反對派議員,已顯示中央推動普選的誠意,但反對派至今仍堅持所謂『國際標準』,令人懷疑他們勾結外國勢力亂港。」

何超瓊:外國亦無「公提」

信德集團董事總經理何超瓊指出,國際間沒有可套用於不同民族的所謂「國際標準」,不斷提出所謂「國際標準」者,根本未有深刻理解及鑽研選舉的問題,「我在海外居住多年,根本沒有一套適用於全世界的政治標準及選舉方法。即使海外的民主國家亦無『公民提名』,這是歪曲的說法。」

陳清霞:沒有標準可參照

全國政協委員、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陳清霞表示,「一國兩制」是史無前例的創舉,香港普選沒有所謂國際標準可參照的,亦不受國際公約的規範,香港行政長官普選必須依照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穩步發展。

黃國健:反對派自行解讀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強調,「一國兩制」是中國獨創的制度,普選的「最高標準」就是根據香港基本法及人大決定辦事,「香港普選是中央透過基本法賦予的,落實普選必須依法而行。普選並無明確的(所謂)『國際標準』,只是反對派自行解讀,故反對派聯署『政改承諾書』,稱會否決不符合(所謂)『國際標準』的政改方案,做法可笑。」

陳曼琪:基本法才是標準

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會長陳曼琪指出,「一國兩制」是舉世無雙的安排,是中國獨有的。國家根據憲法第三十一條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及頒布基本法,因此,基本法就是「一國兩制」的「國際標準」,「任何試圖削弱人大常委會憲制權力的基本法詮釋,無異於否定中英聯合聲明和國家憲法第三十一條,也否定了基本法。」

相關新聞
饒戈平:鼓吹「國際標準」就是對抗基本法 (圖)
齊鵬飛:「國際標準」是偽命題 (圖)
基本法人大決定 港普選唯一依據
反對派「標準」反覆變 護駕「自己友」
西方選舉差異大 從無「國際標準」 (圖)
話你知:李飛批反對派圖「量身訂造」 (圖)
陳佐洱斥戴耀廷蠱惑人心 (圖)
各界批反對派利己「出閘」當標準
自私自利:反對派議員變相承認「為自己」
人大決定港政改框架今出爐 (圖)
港人代齊籲棄「佔中」 促反對派勿做歷史罪人
5,000警力防「佔中」 中西區或停課 (圖)
難保證「佔中」不亂 戴耀廷「玩火」挨批
陳佐洱批「佔中」顏色革命
何柱國:基本法列明政改循序漸進
各界:提委會代表性廣兼顧各階層利益 (圖)
「佔中」行動就是「自殘」香港 (圖)
政界:人大框架下 立法層面有得傾 (圖)
話你知:特首報告已反映民意
尼童噴火槍燒雞翼炸散屋企 冷氣機飛脫墮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