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界:人大框架下 立法層面有得傾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羅繼盛)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就香港特區政改問題定下框架,各政黨代表昨日指出,反對派為個人政治利益堅持所謂的「國際標準」,更聲言倘人大決定不符所謂的「國際標準」,他們就會否決特區政府的政改方案建議,令人擔心政制一旦原地踏步,將會令特區政府施政更艱難。他們認為,即使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特首問題訂下框架,在本地立法層面上還有很多討論空間,反對派不要只考慮個人政治利益及如何「入閘」,實事求是與中央對話。

曾鈺成:大多數港人期望2017年普選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在一公開活動上表示,倘有人不滿意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要採取不同方式表達意見,他希望有關人士盡量不會損害香港的整體利益,並希望有關人士明白,讓立法會通過方案,令港人可於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是大多數人的期望,現在香港社會應待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再根據現實,考慮政改如何「向前走」。

他續說,人大常委會就是否修改選舉辦法和有關條文作解釋,而特區政府稍後提出方案,需要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通過,方可實行。他相信在人大常委會所作解釋的框架內,仍會有討論空間。香港社會從來都不容易取得共識,但形成不了共識對香港的損害會相當嚴重,希望各方有足夠智慧解決。

李慧k:盼理性分析尊重決定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李慧k則相信,不同市民對人大常委會的決定都有不同反應,估計部分人會有較激烈反應。她期望有關人士表達意見時可理性和守法,理性分析,並尊重有關決定。而政改方案仍要經過本地立法程序,社會可繼續討論選舉過程和細節等。

她續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來港確是溝通的機會,期望特區政府在政改第二階段諮詢時會再與反對派中人討論,並強調香港有關落實普選的討論延續多時,社會應珍惜一人一票的投票權,在2017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

葉太:莫只考慮個人利益「入閘」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坦言,中央在上次政改討論有所讓步,促成5個超級區議會議席,但過去數年來香港管治倒退,立法會多次出現瘋狂拉布、一年6次特權法調查,反對派又不跟基本法討論普選,去年起多次錯過和中央溝通的時機,所以中央要慎重處理香港的政改問題。

她強調,香港政改始終要在本地立法通過,因此仍有空間討論細節,希望反對派能以國家及香港最大利益為茞朝I,實事求是與中央對話,不要只考慮爭取個人政治利益及如何令反對派入閘,否則一旦政改原地踏步,未來兩年特區政府施政會很艱難。

黃國健批反對派無「易位思維」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批評反對派在政改爭議中,一直沒有用「易位思維」 去理解中央對普選的憂慮,如果反對派和建制派都與中央建立互信,香港走向民主的路會暢順得多。

他又說,中央看待政改問題與香港人不同,香港人重視民主發展,中央關注整個國家的利益及安全,質疑反對派「佔中」或不合作運動總有完結一天,始終要向前發展。

湯家驊:「國際標準」虛無飄渺叫價

主張溝通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認為,中央對反對派提出虛無飄渺的普選「國際標準」有戒心,並承認反對派一直只有「叫價」卻不與中央「講價」。但他相信,決定一日未出爐,仍有一絲希望,如果外界流傳特首候選人要過半數「出閘」、候選人限制在2人至3人是屬於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政改可以立即宣告原地踏步,但如果只是「意見」,則尚有商討空間。

相關新聞
饒戈平:鼓吹「國際標準」就是對抗基本法 (圖)
齊鵬飛:「國際標準」是偽命題 (圖)
基本法人大決定 港普選唯一依據
反對派「標準」反覆變 護駕「自己友」
西方選舉差異大 從無「國際標準」 (圖)
話你知:李飛批反對派圖「量身訂造」 (圖)
陳佐洱斥戴耀廷蠱惑人心 (圖)
各界批反對派利己「出閘」當標準
自私自利:反對派議員變相承認「為自己」
人大決定港政改框架今出爐 (圖)
港人代齊籲棄「佔中」 促反對派勿做歷史罪人
5,000警力防「佔中」 中西區或停課 (圖)
難保證「佔中」不亂 戴耀廷「玩火」挨批
陳佐洱批「佔中」顏色革命
何柱國:基本法列明政改循序漸進
各界:提委會代表性廣兼顧各階層利益 (圖)
「佔中」行動就是「自殘」香港 (圖)
政界:人大框架下 立法層面有得傾 (圖)
話你知:特首報告已反映民意
尼童噴火槍燒雞翼炸散屋企 冷氣機飛脫墮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