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佐洱斥戴耀廷蠱惑人心


放大圖片

■陳佐洱日前批評戴耀廷用所謂「要符合國際標準」這個偽命題來蠱惑人心。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日前指出,普選根本沒有所謂的「國際標準」,各國的情況千差萬別,都是因地制宜,因時制宜,並批評「佔中」發起人之一的戴耀廷用所謂「要符合國際標準」這個偽命題來蠱惑人心。

陳佐洱日前在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出,從近日人大常委會討論的情況來看,相信將要做出的有關決定不但會符合基本法第四十五條的規定,而且完全符合《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中有關人權的要求,即:「一人一票」、「票票等值」,這甚至比國際公約更加開放。

開放程度勝國際公約

他解釋,國際公約要求,只有國家公民才可以依法享有選舉權,而香港基本法則規定,特區永久性居民都能夠依法享有選舉權,換言之,以香港為家的外籍人士同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一樣,也都能享有選舉權。所以香港的情況比國際公約更加開放。

被問及反對派聲稱普選要符合所謂的「國際標準」,陳佐洱強調,普選根本沒有所謂的「國際標準」,各國的情況千差萬別,都是因地制宜,因時制宜,例如美國是選民投票加選舉人團選舉,分兩個階段的選舉模式。這個模式在歐洲人看來,會出現得票多的人當不上總統的情形,但美國人認為這就是美國式的普選。

選舉模式隨歷史發展

他續舉例說,法國是通過「多數兩輪投票制」普選總統,但是對總統候選人有嚴格的限制。各個國家在不同的時間段,其普選辦法也不一樣,而是隨蚞史的發展有所不同。

陳佐洱又指,全國港澳研究會的專家們曾在今年4月15日一個論壇上,就所謂的「普選國際標準」與身為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的戴耀廷辯論,但戴耀廷被問到香港特區實施普選要符合哪一條「國際標準」時,卻變得啞口無言,一字也答不出來,但遺憾的是,事後戴耀廷和他的政客同夥繼續用所謂「要符合國際標準」這個偽命題來蠱惑人心。

相關新聞
饒戈平:鼓吹「國際標準」就是對抗基本法 (圖)
齊鵬飛:「國際標準」是偽命題 (圖)
基本法人大決定 港普選唯一依據
反對派「標準」反覆變 護駕「自己友」
西方選舉差異大 從無「國際標準」 (圖)
話你知:李飛批反對派圖「量身訂造」 (圖)
陳佐洱斥戴耀廷蠱惑人心 (圖)
各界批反對派利己「出閘」當標準
自私自利:反對派議員變相承認「為自己」
人大決定港政改框架今出爐 (圖)
港人代齊籲棄「佔中」 促反對派勿做歷史罪人
5,000警力防「佔中」 中西區或停課 (圖)
難保證「佔中」不亂 戴耀廷「玩火」挨批
陳佐洱批「佔中」顏色革命
何柱國:基本法列明政改循序漸進
各界:提委會代表性廣兼顧各階層利益 (圖)
「佔中」行動就是「自殘」香港 (圖)
政界:人大框架下 立法層面有得傾 (圖)
話你知:特首報告已反映民意
尼童噴火槍燒雞翼炸散屋企 冷氣機飛脫墮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