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自私自利:反對派議員變相承認「為自己」


反對派聲稱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就香港普選問題所作的決定,必須符合所謂的「國際標準」才是「真普選」,究竟何為普選「國際標準」?香港文匯報記者在過去一星期成功訪問了21名反對派議員,口徑幾乎一致,稱「國際標準」最主要是沒有「不合理」的限制。不過,甚麼是「不合理」的限制?他們的判斷標準是,「不同政見者」能否在特首選舉中「出閘」,即他們口中的所謂「國際標準」,實際上是反對派參選人能否「出閘」的問題。

各人答案異常統一

香港文匯報記者早前嘗試聯絡全數反對派議員,查詢何為他們眼中的普選「國際標準」,最終成功訪問的21名反對派議員。他們的口徑幾乎一致,就是聲稱「國際標準」要符合兩個要求:一是沒有「不合理」的限制;二是每個人都有選舉、被選、提名權。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稱,所謂「國際標準」即沒有不合理的限制,讓選民有「真正選擇」,並確保不同政見人士都有平均的參選權利。

民主黨議員何俊仁聲言,「國際標準」是原則而不是科學方程式,有關原則的適用是非常清楚,「以提名程序為例,就是要盡量包容不同政治光譜的人士,包容、開放,以及沒有不合理限制。如果不同政見的人士取得合理的支持,便可以成為候選人。第一,標準唔應該唔清楚;第二,提名階段應盡量提供選擇,而不是預先『篩選』。」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聲稱,「國際標準」意味允許市民有「真正選擇」,即「不同政見人士都能參選」。工黨主席李卓人也稱,(所謂的)「國際標準」就是沒有「不合理限制」,即不會因政見而限制參選,這要體現制度內有否限制參選,「如果用提委會過半數、少數服從多數,這樣提委會的功能,就是用來限制某些人參選,就是不合理限制;如果提委會好寬鬆,沒有不合理限制,起碼體現了(所謂的)『國際標準』。」

為有利自己友參選

反對派不斷聲稱,若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政改作出的決定,不符合所謂的「國際標準」就「中環見」。事實上,反對派所謂的「國際標準」只流於抽象原則,他們本身所作的定義,就是爭取一套「有利自己友成為候選人」的「個人標準」。■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自明

相關新聞
饒戈平:鼓吹「國際標準」就是對抗基本法 (圖)
齊鵬飛:「國際標準」是偽命題 (圖)
基本法人大決定 港普選唯一依據
反對派「標準」反覆變 護駕「自己友」
西方選舉差異大 從無「國際標準」 (圖)
話你知:李飛批反對派圖「量身訂造」 (圖)
陳佐洱斥戴耀廷蠱惑人心 (圖)
各界批反對派利己「出閘」當標準
自私自利:反對派議員變相承認「為自己」
人大決定港政改框架今出爐 (圖)
港人代齊籲棄「佔中」 促反對派勿做歷史罪人
5,000警力防「佔中」 中西區或停課 (圖)
難保證「佔中」不亂 戴耀廷「玩火」挨批
陳佐洱批「佔中」顏色革命
何柱國:基本法列明政改循序漸進
各界:提委會代表性廣兼顧各階層利益 (圖)
「佔中」行動就是「自殘」香港 (圖)
政界:人大框架下 立法層面有得傾 (圖)
話你知:特首報告已反映民意
尼童噴火槍燒雞翼炸散屋企 冷氣機飛脫墮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