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期待普選特首 反對派不可做歷史罪人


放大圖片

■盧文端

盧文端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

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明確了行政長官普選的原則和制度框架,開啟了香港民主發展的新里程,香港500多萬合資格選民有機會第一次實現一人一票直接選舉行政長官的權利,實現香港民主發展的歷史新跨越。港人普遍期待落實一人一票選特首,這一是因為港人將擁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二是因為港人不希望普選爭拗困擾社會,阻礙發展。儘管反對派對人大決定採取抗拒態度,但中央仍然表現出極大的誠意和包容。李飛昨日不僅將「絕大多數泛民主派」稱為「朋友」,肯定他們「也是愛國愛港的」,而且告訴反對派,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落實普選,對他們來說「同樣是最好的選擇。」李飛的講話,不僅顯示了中央包容反對派的胸懷,而且表明中央希望反對派中的溫和人士在落實普選過程中發揮不可或缺的積極作用。溫和反對派如果與激進派聯手否決普選,不僅不會有任何得益,而且還會成為扼殺普選的歷史罪人,大大得罪希望有普選的市民,被激進派搶走選票,被邊緣化,成為最大的輸家。

香港民主發展速度世上罕見

港人不會忘記,英國殖民統治香港一百多年,從來就沒有甚麼民主,更不可能奢談選舉香港的最高首長。香港的立法會1991年引入直選,完全是因為中國宣布要收回香港,英國人才作出的撤退安排。可以說,沒有回歸,香港不可能有民主。在中英聯合聲明中根本沒有「普選」的概念,是中央通過基本法,莊重作出落實普選的法律承諾,並在全國人大常委會2007年底的決定中明確普選時間表,可於2017年落實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

應該看到的是,英國由1689年通過《權利法案》開始,到1928年讓婦女在議會上享有與男性公民同等的選舉權,經歷了將近240年。美國儘管在1787年頒布憲法時就規定了公民的選舉權,但直到184年以後才通過美國憲法第二十六修正案,在法律上實現了普選權。比較而言,香港引入民主選舉不過只20多年的時間,而且在回歸20年後就可以實行特首一人一票選舉,這種民主發展速度放在國際上都是極為罕見的,反映中央對於推動本港普選的決心和善意。港人對實現一人一票選特首也充滿期待。

然而,雖然說特首普選的大路已經擺在我們面前,但很多人擔心無法實現普選。因為,落實普選的法案須經立法會三分之二多數通過,而一些反對派議員卻聲稱要否決特區政府提出的普選方案。正如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在昨日簡介會上所講:「如果出現這種局面,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將無法實現,香港管治將更加困難,香港社會許多人對此深感憂慮。」絕大多數香港人都不希望看到出現這種局面。

中央對反對派顯示誠意和包容

儘管反對派對人大決定採取抗拒態度,但中央仍然表現出極大的誠意和包容。記得今年4月,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上海與立法會議員見面時特別表示,從來沒有講過凡屬所謂「泛民」陣營的人士都不符合愛國愛港的標準。李飛在昨日的座談會上,一再對反對派伸出橄欖枝。第一,李飛將「絕大多數泛民主派」稱為「朋友」,而且認為他們「也是愛國愛港的」。第二,李飛告訴反對派,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落實普選,對他們來說「同樣是最好的選擇。」第三,李飛也呼籲和勸誡「那些持有不切實際想法的人能夠改變其立場,加入愛國愛港陣營」。

李飛的這些講話,不僅顯示了中央包容反對派的胸懷,而且表明中央希望反對派中的溫和人士在落實普選過程中發揮不可或缺的積極作用。

溫和反對派若否決普選勢成大輸家

反對派對於人大決定作出激烈反應,這是意料中事。不過,反對派議員尤其是其中的溫和派人士在激情之後須理性冷靜想一想,如果與激進派聯手否決普選,對自己有甚麼好處?本人一再表達的看法是,溫和反對派將是最大輸家。

首先,反對派企圖通過政改突破提名機制,讓中央不能接受的人成為候選人去爭奪特首的位置,只不過是一個幻想,不可能實現。李飛昨日在特區政府高級官員簡介會上的講話,已經講得很清楚、很直白:「明確告訴香港的一些人,如果堅持與中央對抗的立場,無論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都絕無可能擔任行政長官。」今次人大決定規定的特首普選辦法,包括行政長官普選按照現行的選舉委員會組成即沿用目前選舉委員會由1,200人、四大界別同等比例組成的辦法,特首候選人須獲得提名委員會全體委員半數以上的支持,特首候選人的人數為二至三名等,就是為確保普選產生的特首人選愛國愛港提供相應的制度保障,這也就是要斷了反對派的幻想。

其次,溫和反對派否決普選不會有任何得益。假如2017年沒有普選,溫和反對派所期待的2020年立法會普選也會告吹。反對派以為,今次政改不能達到目標就予以否決,下一次再來爭取,這也是不可能的。因為,人大決定規定的不僅是對2017年普選的要求,而且是一般意義上的特首普選規定。如果反對派聯手否決2017年普選,到5年或者10年以後討論特首普選,仍然必須按照現在人大常委會作出的規定辦事。顯然,如果溫和反對派否決方案,不會得到任何好處。

第三,也是溫和反對派最擔心的,如果參與否決政府提出的普選方案,只會成為扼殺普選的歷史罪人,大大得罪希望有普選的市民,最後被激進派搶走選票,被邊緣化。

因此,還是奉勸溫和反對派人士,不要被激進派綁架,回歸基本法,參與下一輪政改諮詢,共同促成普選,從而在特首和立法會的普選中尋求自己的發展空間。這對溫和反對派來說,肯定是好事而不是壞事。

相關新聞
人大鋪就普選路 機遇難得應把握 (2014-09-02)
港人期待普選特首 反對派不可做歷史罪人 (2014-09-02) (圖)
反對派對於人大決定種種不實指控完全站不住腳 (2014-09-02)
來論:人大決定對國家對香港高度負責 (2014-09-02)
「一人一票」不是「一人一提」 (2014-09-02)
人大決定何來民主倒退? (2014-09-02)
「非法佔中」從一開始就行錯了 (2014-09-02)
廿四味:《蘋果》「拉倒政改有利論」荒謬絕倫 (2014-09-02)
理性按照人大決定凝聚共識落實普選 (2014-09-02)
來論:人大決定為特首普選確定原則指明方向 (2014-09-01)
循序漸進 推動普選 符合香港利益 (2014-09-01) (圖)
「公民提名」為何不為人大常委會接受? (2014-09-01) (圖)
人大決定一錘定音 依法落實特首普選 (2014-09-01) (圖)
人大決定否定反對派所謂「國際標準」 (2014-09-01) (圖)
凝聚各界共識 依法落實普選 (2014-09-01) (圖)
人大決定堅守底線 確保香港長治久安 (2014-09-01) (圖)
廿四味:反對派不要自欺欺人 (2014-09-01)
堅決擁護人大決定 捍衛中央對港管治權 (2014-09-01)
反對派勒索「出閘」失敗 全面「佔中」亦徒勞 (2014-09-01)
普選特首要維護國家安全 (2014-09-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