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普選特首要維護國家安全


王庭聰 香港工商總會會長

十八大之後,中央把對港政策上升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高度。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強調:「香港的政制發展,特別是行政長官選舉制度的設計,不僅關係到香港各階層、各界別利益的平衡關係,關係到香港自身的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而且直接影響香港特別行政區和中央的關係,影響到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有效管治,影響到『一國兩制』方針在香港的正確貫徹實施,也影響到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事實上,行政長官作為特區的代表和特區政府的最高領導,挑選一個合適的人選擔任此職位並非只是民主化的一個步驟和過程,更重要的是在滿足市民民主訴求的同時,照顧特區屬於中國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的現實,以及中央對地方行政首長在政治效忠方面的合理主張。

不久前的事實說明張主任的發言並非空穴來風。傳媒報道部分反對派政黨議員背後的資金來源。他們共同的金主幾乎包攬了政黨七成到八成的經費來源,不得不令廣大市民懷疑其背後是否有見不得人的秘密。

香港曾經被英國人長期佔領,在冷戰時期長期處於兩大陣營前沿。不可否認,香港是一個現代化的國際大都市,同時也是國際上各方政治勢力共同滲透的「自由港」。基本法規定了在香港享有選舉權的為永久性居民,而非中國公民。換言之,將來實行普選時,許多拿外國護照的永久性居民有權投票選舉行政長官。雖然基本法的原意可能是鼓勵擴大港人的政治參與權利,但在香港這樣一個資金、人員、信息高度流動的國際樞紐,中央要確保特區的行政首長對中國效忠並非不合情理的要求。中央對香港擁有全部的、不打折扣的主權,通過行使這種主權,也對香港擁有全面的管治權。

誠然,行政長官候選人必須是在外國無居留權的中國公民,但如上所述,如此要害的職位,中央當然需要確保不會出現任何差錯。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過半數提名即是保證手段之一。任何有意參選的人士,都將在提委會受到檢驗,每個提委會委員都有自己的尺度,不符合愛國愛港條件的人士,容易受到境外勢力控制的人士,不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人士,不能維持香港繁榮穩定的人士都將被提委會排除在外。這並非限制港人的選擇權,而是幫助廣大市民在有益的人選中挑選合適的行政長官。

從根本來講,這也是維護「一國兩制」的必要手段。試想,如果港人自己放鬆警惕,一旦選出外國代理人,中央將迫不得已出手,問題若嚴重,則中央可宣布香港進入緊急狀態,暫停執行基本法。這相當於「一國兩制」終結,從哪個方面看,都非中國之福,更非香港之福。選出愛國愛港的行政長官,排除外國代理人,不僅是港人民主大跨步的實現,也是切身利益所在。廣大市民在重要抉擇的緊要關頭,不得不擦亮眼睛,明辨秋毫。

相關新聞
來論:人大決定為特首普選確定原則指明方向 (2014-09-01)
循序漸進 推動普選 符合香港利益 (2014-09-01) (圖)
「公民提名」為何不為人大常委會接受? (2014-09-01) (圖)
人大決定一錘定音 依法落實特首普選 (2014-09-01) (圖)
人大決定否定反對派所謂「國際標準」 (2014-09-01) (圖)
凝聚各界共識 依法落實普選 (2014-09-01) (圖)
人大決定堅守底線 確保香港長治久安 (2014-09-01) (圖)
廿四味:反對派不要自欺欺人 (2014-09-01)
堅決擁護人大決定 捍衛中央對港管治權 (2014-09-01)
反對派勒索「出閘」失敗 全面「佔中」亦徒勞 (2014-09-01)
普選特首要維護國家安全 (2014-09-01)
法官愛國符憲制原則 (2014-09-01)
廖柏嘉法官對白皮書的評論振聾發聵 (2014-08-30)
意識形態病入膏肓 「佔中」有心無力 (2014-08-30)
犯罪就是犯罪 豈能借「白色恐怖」開脫? (2014-08-30)
港人肩負普選歷史使命 (2014-08-30)
反對派對「過半數」的負面標籤完全站不住腳 (2014-08-29)
李卓人每以利益衝突要人落台 自己涉受賄豈能賴死不走? (2014-08-29)
廿四味:廉署須調查陳太「延後利益」 (2014-08-29)
戴耀廷煽動學生罷課當「佔中」炮灰手段卑鄙 (2014-08-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